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丰华主持召开向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卫生计生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丰华向袭燕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陈玉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袭燕和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张利春参加反馈会议。袭燕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0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深入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陈玉崎指出,近年来,省卫生计生委党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视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健康扶贫决策部署力度不够,对健康扶贫工作不够重视,基础信息采集不精准,配套措施不完善,政策落实不到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新旧动能转换结合不紧密,推进乏力,对医改问题从政治上认识不到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分级诊疗成效不明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缓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层层传导压力、履职尽责不够,对直属单位管理宽松软,担当意识不强,监管机制缺失,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公款吃喝问题禁而不绝,存在违规收费、占用下属单位车辆以及学会、协会管理混乱现象,有的单位绩效工资管理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陈玉崎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坚持持续跟踪问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部署,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步伐。二是履行好“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加强直属单位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三转”要求,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追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三是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权力监督制约,防范廉政风险。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对工程项目招投标、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集中采购等领域和环节廉政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加强对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监督管理。 

  孙丰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省卫生计生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审视分析,提升到党组层面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从严从实标准,落实标本兼治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袭燕表示,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要求明确,完全符合实际,不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还开出了防病治病的良方。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此推动卫生计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四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驻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