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水利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水利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淑敏主持召开向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中会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水利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省水利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张淑敏向刘中会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赵启全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中会和省水利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李彦军参加反馈会议。刘中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水利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深入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省水利厅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迅速,有些“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厅党组集体研究,机关许多顽瘴痼疾只见查摆不见整改,对激发水利发展新动能及全省水安全对策研究不够;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重“水务”轻“党务”问题突出,基层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不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不经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个别基层单位公款吃喝仍不收敛不知止,且花样翻新,问题比较突出;违规占有、使用企业车辆,公车私用;未经批准擅自处理国有资产的情况较为普遍;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问题。水利脱贫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资金拨付使用跟踪问效不够,水库移民直补资金存在虚报冒领现象;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进展缓慢;部分农村饮水安全存在隐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启全代表巡视组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山东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有关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到位、“慢半拍”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纠正过去多次要求整改的问题整改不力的情况,推动山东水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四是坚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充分发挥水利扶贫职能作用,为夺取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新贡献。 

  张淑敏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省水利厅党组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省水利厅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审视分析,提升到党组层面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从严从实标准,落实标本兼治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中会表示,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十分中肯地指出了水利厅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省水利厅党组诚恳接受,并将深入分析症结所在,举一反三,扎扎实实予以整改。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向省委和省委巡视组交一份合格答卷。 

  省委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水利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水利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正处级领导干部,以及部分离退休省管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