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平邑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平邑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陈元舜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陈元舜、副组长徐继红向平邑县委书记王君师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陈元舜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平邑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君师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8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平邑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在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陈元舜指出,近年来,平邑县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但从巡视情况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全面,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缺失,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部分干部精气神欠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一岗双责”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贯彻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扶贫脱贫不够精准扎实,存在“被脱贫”问题,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不力,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离中央、省委要求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陈元舜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聚焦党建主业,充分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深入揭示了平邑县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委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要集中精力抓党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委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要着力解决干部队伍精气神欠佳问题,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奋勇争先。二是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县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运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严格对照落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三是围绕“精准”二字狠下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战略思想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要围绕“精准”集中发力,认真纠正扶贫脱贫各方面、各环节不精准、不扎实问题,因村因户施策,统筹社会力量,汇聚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脱贫工作经得起时间、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四是借机发力,举一反三,以问题整改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强化党内监督,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临沂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平邑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临沂市委、平邑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王君师表示,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严肃指出了平邑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平邑县委完全接受、坚决整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省委巡视组要求,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九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