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单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单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郝建祥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郝建祥、副组长郝燕向单县县委书记穆杰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郝建祥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单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菏泽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光忠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穆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单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在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郝建祥指出,近年来,单县县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不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统筹协调推进发展的意识不强,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牢固,为民服务意识淡薄,解决征地拆迁方面的问题不及时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部分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不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不到位、不扎实、不精准,扶贫领域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没有严起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执行干部人事管理规定不严格,巡察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郝建祥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做细做实扶贫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下足“绣花功夫”帮扶,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县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保障。三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党的作用弱化、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县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规范事业单位进人工作,严肃落实巡察整改。县委要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用好巡视成果。

  刘铁生向菏泽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单县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菏泽市委、单县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穆杰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指出了存在问题,又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长效机制,让省委、市委和全县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要以抓好整改落实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省委第十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