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巨野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巨野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刘志青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刘志青、副组长刘刚向巨野县委书记、县委党校校长王昌华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刘志青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巨野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菏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立新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昌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7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巨野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在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刘志青指出,近年来,巨野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政治意识淡薄,向巡视组提供材料不真实;党建工作抓得不实,基层组织工作薄弱;干部作风不实,不敢担当。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执纪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重视程度不高,领导和带头作用发挥不好;县直部门单位没有真正把扶贫任务扛在肩上,扎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镇区办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脱贫工作精准度不够;村“两委”班子一线“作战”能力不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志青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县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县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解决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章党规意识淡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和干部队伍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是把握精准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提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政治意义的认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刘铁生向菏泽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巨野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菏泽市委、巨野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王昌华同志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直指问题、切中要害,巨野县完成赞同并诚恳接受,一定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认真对照反馈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绘好整改“路线图”,确定“时间表”,逐项建台账、抓跟踪、促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抓好整改,确保把省委巡视组巡视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并以这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新的起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注重强化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拼搏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巨野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省委第八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