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鄄城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3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鄄城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慕建民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4日,慕建民向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慕建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鄄城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菏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磊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谷瑞灵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0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鄄城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在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肃等问题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慕建民指出,近年来,鄄城县委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认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重大问题研究解决不及时;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投入精力不足,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扎实、组织生活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格,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发现和解决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慕建民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本县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执行各项党建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县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落实责任。四是坚持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好识别不精准、监管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五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要把此次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刘铁生向菏泽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鄄城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菏泽市委、鄄城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谷瑞灵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我们全部接受、坚决整改。各级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整改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反馈问题,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强化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坚决全面彻底整改到位。要做好结合文章,做到整改落实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有关同志,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正县级老同志和上届以来退下来的副县级老同志,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