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兰陵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兰陵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龙春光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龙春光、副组长贾鹏柱向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兰陵县委书记郑连胜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龙春光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兰陵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仕礼出席反馈会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郑连胜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1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兰陵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龙春光指出,近年来,兰陵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党的领导弱化,“两个责任”缺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弱化,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丧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韧劲不够、用力不足,对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捂着盖着,不愿触及矛盾。有的党员干部与私营企业老板拉拉扯扯,利用职务影响为其攫取利益。纪委监督责任软化,执纪问责高举轻放、刚性不强,对党员干部约束不严、监督不力。党的建设缺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层层衰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违规公款报销、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等问题比较普遍,乡镇工作区经费管理混乱。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贫困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有的扶贫项目管理混乱,监守自盗损失浪费问题较为严重,真扶贫、扶真贫存在短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龙春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县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县纪委要持续深化“三转”,用好“四种形态”,严格“六项纪律”,下决心解决“高举轻放”“双重标准”问题,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考核体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委作用弱化、基层党组织不健全、组织生活不经常等突出问题。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阵地管理风险和政治安全隐患。严格组织人事纪律,坚决纠正违规用人、兼职取酬、吃空饷、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从严从实审核干部人事档案。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报销、公款吃喝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强化扶贫、城建、财政等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严肃工作纪律,切实解决乡镇工作区经费管理混乱问题。四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梳理查找扶贫工作问题短板,把握精准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扣准精准扶贫的“第一粒扣子”。 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监管,严肃查处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临沂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兰陵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临沂市委、兰陵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郑连胜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坚决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的要求。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正风肃纪树形象,风清气正赢民心。

  省委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