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费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费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龙春光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龙春光、副组长贾鹏柱向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龙春光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费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仕礼出席反馈会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程守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4日至9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费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龙春光指出,近年来,费县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弱化,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丧失。县委对党员干部失管失察失责,有的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缺乏敬畏之心,不讲政治、不顾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没有形成挺纪在前、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没有落到实处,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灯下黑”,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组织纪律不严肃,违规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兼职取酬、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突出。一些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四风”问题边纠边犯、屡禁不止,违规公款报销、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严重。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贫困底数不清,基础数据不真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较大差距。有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预期收益不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龙春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县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转向“严紧硬”。县纪委要持续深化“三转”,用好“四种形态”,严格“六项纪律”,对各类违法违纪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查深究,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健全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考核体系,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和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发现和推动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阵地管理风险和政治安全隐患。三是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继承和发扬沂蒙精神,增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进行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切实纠正违规用人、兼职取酬、吃空饷、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审核干部档案。四是拧紧责任链条,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把脱攻坚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梳理查找扶贫工作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强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监管,严肃查处截留私分、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临沂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费县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临沂市委、费县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程守田同志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坚决落实。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确保在要求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原因,举一反三,自觉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是否有力、党的组织制度执行是否规范、“四风”问题是否纠改、组织人事纪律执行是否到位、财经纪律执行是否严格等五个方面,持续深化自查自纠,不断固化巡视整改成果。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检验巡视成效。

  省委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