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冠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7年11月2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聊城市委通报巡视冠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马俊孝通报了巡视情况。11月2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马俊孝、副组长孔令海向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冠县县委书记牟桂禄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马俊孝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冠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聊城市委常委、秘书长陈秀兴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牟桂禄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8月13日至9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冠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修改的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在着力盯紧“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纪律规矩不严、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的同时,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重中之重,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马俊孝指出,近年来,冠县县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抓党建的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违规发放项目资金,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脱贫攻坚效果不佳;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有的党员干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肃、不规范,编制管理不严格。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基层党建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下大力气抓好支部建设、硬件配备、资料完善、制度规范等各项工作。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认真总结“于欢案”深刻教训,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紧围绕贫困底数精准、扶贫政策用实、扶贫措施用活、扶贫资金用好,做好功课、下足功夫,紧盯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完善直查快办机制,从快查处、从严问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工作。三是坚决正风肃纪,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超编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着力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防止反弹回潮。坚持挺纪在前,严格执纪问责,践行“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坚持立说立行,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县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对症下药,建立问题台账、跟踪落实、销号管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用好巡视成果,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聊城市委通报时强调,巡视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对冠县县委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全面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聊城市委、冠县县委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牟桂禄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县委全部接受、坚决落实。县委将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零容忍惩治腐败,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