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龙口市:强化问题导向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8

  日前,龙口市启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安排5个巡察组全面巡察承担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14个职能部门和2个乡镇,聚焦重点领域,精准查找问题,确保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行“两比两看”,定向查找问题。一方面,比照巡察省定贫困村问题台账,看乡镇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前期巡察5个省定贫困村发现的村级党组织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依据,有针对性地查找2个乡镇存在的工作漏洞、薄弱环节。另一方面,比照市委下发的脱贫攻坚责任台账,看职能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14个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因主管责任落实不力、工作疏忽导致的问题和隐患,做到“一针见血”。 

  实行“双向联动”,强化协调配合。与市纪委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重点村集中暗访检查工作相结合,实行信息双向沟通,工作联动配合。对巡察需要实地印证的问题,通过暗访检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对暗访检查需要对上追根溯源的问题,通过巡察组进行深入了解,两相结合,增强监督成效。建立市纪委、巡察办日常沟通机制,市纪委分管副书记、巡察办主任定期碰头,分别根据暗访组、巡察组的工作要求和实际需要确定联动内容,共同挖掘问题线索。 

  实行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巡察工作责任追究制,凡巡察过的部门单位出现巡察组应该发现但没有发现的问题,实行“责任倒追”,既追究被巡察单位的主体责任,也追究巡察组的工作责任。同时,为帮助巡察组更好地发现问题,从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审计局、住建局、民政局、农业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进各巡察组,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线索,促进责任落实。(烟台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