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山东临沂创新巡察方式方法 瞄准靶心 双重反馈 交叉联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12-05

  张某是沂水县某镇财政所出纳,2012年以来多次挪用公款购买理财产品、基金,从事营利性活动,数额高达1.8亿元,让人瞠目结舌。在山东省临沂市委第五巡察组的“火眼金睛”下,张某露出了“狐狸尾巴”,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这是临沂市委开展首轮巡察的一个成果。 

  今年3月,临沂市委启动首轮巡察。随后,全市12个县区同步启动党委巡察。目前,市县两轮已巡察了115个部门、15个乡镇和76个重点村居。 

  “探照灯+显微镜”,瞄准靶心精准发力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从政治上分析和发现问题,对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兴明在动员会上一语中的。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瞄着重点人,循着重点事,临沂市前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3228个,线索652条;目前已立案92件,给予党纪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费县新庄镇2016年2月挪用救济救灾款走访慰问干部,发放春节慰问金;某村2015、2016年度扶贫开发项目实施方案、账面支出记录、实际落实情况不相符,25万元扶贫资金被挪用于非扶贫项目……市委第一轮巡察就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的问题。临沂市委第三轮巡察,重点聚焦扶贫领域,对5个重点扶贫县的10个重点扶贫乡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找准靶心、一沉到底,市委巡察组直接巡到重点村居。 

  既注重对个性问题深挖细查,也注重对共性问题的梳理分析。临沂市在前两轮巡察中,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了机关党建、选人用人等25份专题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双反馈+双责任”,严改快查形成有力震慑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对发现的问题,要一针见血反馈、从严从实整改、快查快处问题线索。”市委书记王玉君在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在对市直部门反馈时,一并向市级分管领导反馈;在对乡镇(街道)反馈时,同时向所在县区党委进行反馈。通过双重反馈,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传导压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 

  “食堂成为公款吃喝场所,下属企业成为小金库藏身地,造假应付巡察……”临沂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第一时间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公开曝光。针对巡察出的突出问题,市委对城建系统5个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交叉巡察+市县联动”,在创新中提升巡察成效 

  “在巡察村居时觉得没有什么障碍,但是对县直部门单位进行巡察,面临着地域小、熟人多、容易跑风漏气等难题,感觉压力较大。”这是一位县委巡察办主任发出的感慨。为解决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的问题,临沂市委探索开展了对全市12个县区直属部门的异地交叉巡察。 

  “巡察组交叉,但巡察主体责任不交叉。”交叉巡察组既接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又接受被巡察单位所在县区党委的领导,双向负责并报告工作。被巡察县区党委把交叉巡察组当作自己的巡察组,授权任务,压实担子,推动发现问题。全市新组建的50个县区交叉巡察组、316人的巡察队伍,集中对50个县区直部门实行异地交叉巡察。 

  “市县联合巡察,既提高了巡察的权威,也为我们学习市委巡察组的好做法提供了一个机会。”沂水县一巡察组组长深有感触地说。临沂市委对乡镇(街道)的巡察,采取市县联动、成果共享,每个市委巡察组配备一个县委巡察组共同巡察,既解决了市县巡察乡镇(街道)时任务交叉的问题,又发挥了市委巡察组权威性相对较高、县委巡察组情况熟悉的优势,有力提升了巡察实效。(言卓 晓伟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