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寿光市:聚焦“三个重点”精准开展巡察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23

  2017年以来,寿光市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脱离群众以及“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群众关注。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提速缓慢、审批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市委派出巡察组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对中心机关党委进行常规巡察,对进驻中心的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专项巡察。发现并梳理主动作为意识差、审批机制不完善、部门授权不到位、便民措施不到位等10个方面重点问题,对巡察发现的9个边巡边改问题和16个其他问题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发布了整改情况。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农村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年底村级换届工作,探索开展村级巡察。牵头纪检机关和组织、维稳、信访、经管等部门及各镇街党委,对全市975个行政村进行综合分析,从推荐上报的121个建议巡察村中梳理出信访量较大、群众反映问题较集中、班子软弱涣散的15个村,经与镇街党委充分沟通意见,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确定为年内巡察的重点对象。本着“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分两轮推进完成。共入户走访215户,个别谈话696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电286件,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作风建设方面问题131个。

  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巡察,贯彻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实施办法,依托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督导组,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专项巡察监督。围绕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启动精准扶贫专项巡察,派出5个巡察组,对各镇街区省定贫困村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贫困户帮扶及脱贫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及清退、危房改造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巡察督导,发现政策执行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机制不完善等方面问题46个,移交有关问题线索40条。(潍坊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