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莘县: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问题线索5日内移交纪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23

  “被巡察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组织功能弱化、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日前,山东省莘县县委巡察办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2017年巡察工作情况。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莘县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通过强化跟踪督办、回访督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方式,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莘县县委及时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具体整改举措,并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签字背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县纪委不定期开展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对整改责任分解不到位、整改措施不扎实、时间节点把握不准确的及时督促整改,经督促后效果仍不明显的,迅速启动问责程序。

  县纪委案管室与县委巡察办无缝对接,对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规范处置。所有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反馈后5个工作日内移交县纪委,经分析研判后,按“四种形态”分别提出拟办意见。对第一种形态先行处置,要求在半个月内处置到位,及时体现巡察成果;第二、三、四种形态依次推进,并适时通报典型案例。

  在巡察整改阶段,该县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不仅要彻底整改问题,更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真正找出“病灶”,构建长效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目前,该县已制定整改措施764条,建立制度21项。(张丁材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