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沂南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3月1日上午,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沂南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刘志青通报了巡视情况。下午,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刘志青、副组长马绪福向沂南县委书记姜宁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刘志青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沂南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刘兴明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姜宁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沂南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探索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取得良好效果。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刘志青指出,近年来,沂南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四个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主动、不深入,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不坚决、打折扣,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不经常问题比较普遍,有的党组织活动记录造假。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监督有缺失,执纪不严格,问责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组织人事纪律问题仍然存在,“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抓得不紧不牢、力度不够,工作推进不扎实,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监管不到位,扶贫工作不精准,基层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易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志青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肩负起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和战斗性。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县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同志履行好“一岗双责”。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继续狠抓不放,注重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有序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是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县乡班子、有关部门要担负起分工任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落实好中央各项扶贫政策,聚焦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严惩不贷。严肃处理在脱贫攻坚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等问题,以严肃问责确保责任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

  刘铁生向临沂市委通报时强调,抓好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临沂市委、沂南县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姜宁表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客观具体、针对性强,沂南县委完全接受、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在要求时限内全部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自查自纠,研究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固化巡视整改的成果。要突出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省委第十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