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莘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3月1日上午,省委第九巡视组向聊城市委通报巡视莘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刘永鹏通报了巡视情况。下午,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刘永鹏、副组长胡福清向莘县县委书记张国洲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刘永鹏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莘县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聊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昌伟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国洲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7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莘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探索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取得良好效果;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刘永鹏指出,近年来,莘县县委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党风政风转变,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不到位;践行新发展理念、新旧动能转换等决策部署标准不高;抓党建不硬不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偏宽偏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会议过多问题突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专项资金监管缺位,招标采购存在隐患。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严不实,扶贫措施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永鹏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党建主业,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县委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要求,着力解决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规矩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硬不实等问题,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县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要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搞好专项资金财务检查,杜绝“多头”开户、账外账、公款私存、乱支乱报现象。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三是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精准扶贫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增强扶贫脱贫的政治担当,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发力,认真纠正识别不精准、措施不扎实、资金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从严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侵害群众利益行为。要加强对扶贫项目监管,确保扶贫收益,把好事办好。要严格脱贫评估验收,确保扶贫脱贫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四是借机发力,举一反三,坚决抓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县委要把此次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明春德向聊城市委通报时强调,抓好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聊城市委、莘县县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张国洲表示,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莘县县委全部接受。县委将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好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反馈问题意见整改落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抓住全省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机遇,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巡视组的指导帮助下,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进一步鼓舞斗志,凝聚力量,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九巡视组全体成员,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