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阳谷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3月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聊城市委通报巡视阳谷县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郝建祥通报了巡视情况。同日,郝建祥和巡视组副组长王学刚向聊城市副市长、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郝建祥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阳谷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宝泉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田中俊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7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阳谷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探索开展省市县巡视巡察联动,取得良好效果。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郝建祥指出,近年来,阳谷县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实际不紧密,缺乏问题导向,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发生,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基层组织建设不实,落实教育管理监督制度不严,执行组织人事管理规定不认真,部门内设机构、事业单位人员超编严重。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到位,组织保障不力,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有关扶贫部署没有形成合力,涉农资金整合率低,贫困户识别、退出不准,落实扶贫政策规定不扎实,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收益发放不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深入,向惠农资金伸黑手等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巡视组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郝建祥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首要政治任务,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把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履行全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三是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责任,做到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效益分配精准,保证脱真贫、真脱贫;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切实提高扶贫工作质量,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四是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基层党组织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好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发挥应有作用。

  明春德向聊城市委通报时强调,抓好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聊城市委、阳谷县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田中俊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上,统一到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上,确保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坚决服从、行动上坚决落实。对反馈的意见逐条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巩固整改效果。同时把问题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满意。

  省委第八巡视组全体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