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菏泽市牡丹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02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2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菏泽市委通报巡视菏泽市牡丹区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刘铁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马俊孝通报了巡视情况。3月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马俊孝、副组长杨永成向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马俊孝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牡丹区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菏泽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杨光忠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张福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8日至2018年1月1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牡丹区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脱贫攻坚领域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探索开展省市区巡视巡察联动,取得良好效果。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马俊孝指出,近年来,牡丹区委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态度不坚决,没有形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氛围。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部分干部政治意识较差,向巡视组提供材料不及时不认真。贯彻脱贫政策不扎实,脱贫攻坚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脱贫攻坚效果欠佳,扶贫领域问题多发。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肃,编制管理不严格,档案管理不规范。“庸懒散”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持续推动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整治,狠抓村级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村级党组织建设基础。二是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全面梳理查找问题短板,落实整改责任,严格跟踪问效。三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切实纠正违规进人、混编混岗、擅自设置内设机构、档案造假等问题。四是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从严查处违规扩大经费支出范围、变相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对典型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防止回潮反弹。五是切实整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区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形成“头雁效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突出标本兼治,严厉追责问责,切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刘铁生向菏泽市委通报时强调,抓好整改工作是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检验被巡视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菏泽市委、牡丹区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看待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张福龙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实际,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区委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督导问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整改落实的过程变成找差距、鼓干劲、促发展、求实效的过程,奋力开创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省委第四巡视组和市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