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临清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20日至8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临清市开展了巡视。11月23日,省委巡视组向临清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存在2大方面7个主要问题,并提出4项意见建议。临清市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一定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狠抓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以坚决的态度和果断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临清市委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抓紧抓实抓好。2017年11月2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明确提出,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既是“强心针”,更是“清醒剂”,市委照单全收、全部认领,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制定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把反馈问题整改好、把意见建议落实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为抓好整改落实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市委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从常委会班子抓起,从常委自身做起,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带领并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责任分工方案,组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环境保护工作等5个专项小组,各小组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11月28日,下发了整改方案和5个专项工作方案。随后又召开2次调度会,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三)严格落实责任。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28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形成了整改的“路线图”和落实的“时间表”。各专项小组、责任单位按照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领导小组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督促整改事项落实。把各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

  (四)注重成果运用。坚持举一反三,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对策,建章立制。建立完善了基层党建、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制度或规范性文件15个,扎紧扎牢制度笼子。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关于“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缺乏担当精神,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举办专题培训班、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和对表对标的主动性。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建立了“1+5”重点工作推进机制,推行“六步工作法”,规范干部工作行为。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和聊城市委市政府《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实干意识,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临清落地生根。

  2、关于“脱贫攻坚不精准”的问题。

  (1)关于“贫困底数不精准”的问题。一是严格规范程序。严格执行贫困户识别、退出程序,并对2017年聊城反馈的7053条疑似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将不符合贫困标准的贫困群众,通过民主评议、本人认可的程序,归入已脱贫(不再享受政策)范围,杜绝了脱贫退出标准不严格,先被贫困、后被脱贫的现象。二是严格精准脱贫。经精准识别,2017年底脱贫1.9万人,新识别贫困人口260人,返贫176人,8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未脱贫2647人。今后将严格规范程序,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三是市纪委对存在识别和退出程序标准不严格问题的刘垓子镇、潘庄镇的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诫勉谈话2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责令刘垓子镇党委、潘庄镇党委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严格整改,确保扶贫精准。坚持举一反三,督促镇(街道)严格按照程序,对新识别、返贫、退出等环节严格把关,并做好档案整理,确保识别退出精准、扶贫材料完备。

  (2)关于“扶贫项目不精准”的问题。一是严格项目筛选论证。组建产业扶贫项目评审委员会和专家库,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严格落实《扶贫项目立项审批管理办法》,凡入库项目必须经专家论证,目前有143个项目入库。二是提高项目经济效益。针对光伏发电、种植项目低收益问题,在加强后期管理的同时,根据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情况,适时调整受益对象,合理确定分配贫困户名额,实施差异化到户扶持政策,因户因人精准帮扶,提高户均收益率。同时,积极发展高效集约蔬菜温室、扶贫厂房和设备租赁、电商扶贫等经济效益好的项目。2017年71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率均在10%左右。三是督促刘垓子镇对扶贫项目优化经营方式,加强管理,提高收益。2015-2016年没有产生收益的部分扶贫项目,均已对外承包,产生收益,并于2017年12月底将收益发放给贫困户。四是针对2016年重点村扶贫项目未组织审核、未对实施方案认真审核把关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进一步规范项目运作管理,完善了工作程序,加强了产业扶贫项目储备、遴选立项、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建后管护、收益分配等全程管理;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变更项目的,严格按照“村报、镇审、县批、市备案”的程序进行。

  (3)关于“落实政策不精准”的问题。一是2017年设立了“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专户”,将所有整合的涉农资金拨付到该户统一管理使用,实现“一个龙头放水”,不再按行业进行拨付。下一步将深化涉农资金整合,严格资金管理,切实发挥实效。二是针对资金拨付违规问题,2017年市财政局严格依据上级规定,对上级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明确到乡镇的,在15日内拨付至乡镇财政部门,不再拨付到扶贫办账户。三是针对资金拨付延期问题,按照聊城市扶贫办、聊城市财政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要求,扶贫专项资金已按期拨付到位。四是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加强企业、贫困户与银行的对接。目前金融扶贫的路子已基本走开,并进入稳定发展阶段。2017年共发放“富民农户贷”52户、260万元;发放“富民生产贷”29家企业、688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1211人。

  (4)关于“帮扶责任不精准”的问题。一是督促存在帮扶责任不精准问题的潘庄镇抓好整改,严格落实精准帮包。责令潘庄镇党委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潘庄镇115名党员干部帮包贫困户414户。二是坚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督促所有镇(街道)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重新进行帮包,全市均已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帮包不超过5户贫困户的标准。建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制度》,要求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制定至少1条主要帮扶措施并抓好落实。2017年,帮扶责任人按规定进行了走访,为贫困户发放了联系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帮扶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3、关于“污染防治不坚决”的问题。

  (1)关于“上半年,临清市环境空气质量在聊城市8个县区中倒数第一”的问题。一是开展扬尘治理。督促所有在建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治理措施;城区258家饭店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做好“治裸补绿”,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二是完成“上大压小”任务,按要求关停拆除了4家企业11台共计18.6万千瓦机组。三是对已取缔整改的687家“散乱污”企业和283台燃煤小锅炉,实行动态管理,并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防止死灰复燃。四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督管理,在市区禁行重型车辆,查处柴油车闯市区325起、冒黑烟118起、其他违法行为5000余起,拘留违法人员25人。五是推行清洁取暖,实施了煤改气、煤改电10988户,超额完成目标。经过半年努力,各项指标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同比分别改善5.2%、2.7%和9.6%;优良天数达到159天。

  (2)关于“全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后,有的镇街督促整改不力,仍有一些企业白天关门、晚上生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是严肃问责追责。针对潘庄镇兴潘特钢厂违规夜间生产问题,结合其他环保违法问题,聊城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时任潘庄镇党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降级处分,并进行职务调整;临清市纪委监察局给予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处分其他科级干部4人、一般干部1人。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26件信访案件,及时处理率100%,问责9人。对省、聊城市转办的19个环保问题,严格调查核实,临清市纪委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其中镇长3人;聊城市纪委处理镇党委书记2人。二是明查暗访,严格执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夜间检查。16个重点工作督导组组长、副组长每周,督导专员每天到分包的镇(街道)督导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分管市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并通报各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加大压力传导。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17年环保部门立案处罚910件,罚款5800余万元,移交公安机关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3件。三是严格控电。凡是发现违规企业,由经信局、电业公司进行停电,整改不到位、不通电。制定了《临清市2017—2018年度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错峰生产企业用电台账,做好错峰用电监控。四是督促整改。快速办结信访案件,及时处理率100%。印发了《企业环保整改参考手册》,采取集中办公、邀请专家到企业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手续。

  (二)关于管党治党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偏差方面。

  4. 关于 “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定市委常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全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12次。及时传达中央、省和聊城市重要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上来。2017年,市委常委会研究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7次,其中专题研究22次。二是强化政治意识。开展党章党规教育,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对镇(街道)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基层党建等考核工作,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别确定1个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促进了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三是建立健全制度。针对抽查发现的青年路街道、大辛庄街道党工委研究党建工作少的问题,督促青年路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等制度,2017年共研究党建工作18次;大辛庄街道党工委制定党工委会议制度,规范党工委会议记录,2017年共研究党建工作19次。实行督查、通报、整改等制度,开展实地督查、电话抽查9次,印发工作通报15期。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经常性督导、常态化考评、观摩式交流、集中性述评等制度,运用好党建考核“一票肯定”手段,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

  5. 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的问题。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明确讲党性、重品行、看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将能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选出来。坚持把民主推荐作为必经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看民主推荐的情况,提拔重用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建立科级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审慎稳妥提拔重用领导干部亲属。

  (2)关于“执纪审查、追责问责尺度偏松”的问题。一是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制度,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实行案件办结“三审制”,层层审查把关,逐级签字背书,切实提升审查审理质量。2017年以来,全市共立案392件,结案33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28人。2017年,省纪委重点督导交办10个线索,办结9件,移送审理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4人。二是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2017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件,处理4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全部通报曝光。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及9起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在临清电视台、临清周讯、廉洁临清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以后凡是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一律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形成持续震慑。三是针对个别纪检干部兼任其他职务问题,进行了整改。

  (3)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有的党支部党员数量过多”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将市委常委所在支部建成示范支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对16个镇(街道)进行了专项检查,有效规范了基层组织生活。督促并指导各相关部门搞好整改,市政协党组制定了会议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党支部组织生活,实行痕迹化管理;市委政法委党支部规范会议记录,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市委宣传部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党支部委员职责分工、“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到记录规范完整,建档备案。二是规范部门党组织设置。市直机关工委新设党总支20个、党支部14个;市住建局党委将原机关党支部调整为2个;在其他市直部门党委中开展专项整改,新设党支部29个。下一步将严格落实党内各项基本制度,深入实施先锋示范、素质提升、骨干带动活动,开展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确保组织生活严肃认真。

  (4)关于“‘庸懒散’久治不愈。省委上次巡视反馈的作风‘庸懒散’问题,仍比较突出”的问题。根据省委巡视组边巡边改意见,一是召开了全市干部作风专项整顿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顿活动的方案》,集中利用三个月的时间,着力整顿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无故空岗、工作日午间饮酒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严格执行请销假、会议、作息等各项纪律。二是严肃问责处理。对巡视发现的上班迟到或者做与工作无关事情的47名一般工作人员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9名中层干部、6名科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1名党组书记、局长进行诫勉谈话,给予1名党委书记、局长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市教育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取消其年度评先树优资格。成立明查暗访组开展不定期突击检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及个人严肃处理。三是通报曝光。对市教育局等4个部门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下一步将通过爱岗敬业教育、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6. 关于“部分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淡漠”的问题。

  (1)关于“党的意识缺失”的问题。督促大辛庄街道进一步严格执行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规范理论学习;市纪委给予大辛庄街道党工委2名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潘庄镇党委进一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强化组织生活;市纪委对该镇机关支部会议记录错误问题负有领导责任的时任潘庄镇党委委员进行诫勉谈话,给予直接责任人延长预备期一年处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导检查,对类似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下一步将推行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全程纪实,强化经常性督查,做到抓在日常、管在平常。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市委常委会除特殊情况外,一律安排在市级机关办公楼召开。二是针对“公车私挂”问题,按照巡视组督促整改建议,进行了初步核实,对存在公务用车挂在私人或者企业名下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截至目前,立案7件,结案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移送聊城市纪委2件。三是针对财务管理混乱、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比较突出等问题,市纪委监察局分别给予3名正科级干部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市财政局、审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开展全市财务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纳入预算管理或有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是否存在违规担保、公务接待超标准、财务报销不规范、审批不严格等违反财经纪律情况开展大检查。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完善相关财经制度,堵塞漏洞,坚决杜绝各类违规问题的发生;对检查发现涉嫌违纪的线索,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四是针对市食药监局干部顶风违纪为其女操办升学宴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给予直接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职务,责令退还违规收取的全部礼金;给予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内警告处分,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他参与升学宴的6名科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在临清电视台全文播发《关于违规举办升学宴的通报》,党组书记、局长在临清电视台公开检讨。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通知》,加大明查暗访频次和力度,坚决防止歪风抬头。

  (3)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频发”的问题。开通举报电话9600112,认真受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举报,2017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27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61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共梳理3大类14个具体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立案11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4人,组织处理409人,主动上交资金近210万元。

  7. 关于“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1)关于“村级班子战斗力弱”的问题。整顿软弱涣散村30个,调整村干部71人。村“两委”换届选举启动前又进行“回头看”,保证整顿实效。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格组织程序,大力选拔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优秀人才进入支部班子。截至目前,完成546个村和46个居民小组党支部换届选举,除2个村是机关干部兼任外,其他均为本村党员担任。下一步,继续抓好村级党组织整顿,每年推选评定部分村党支部书记享受副科级人员工资待遇,开展村级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提升村级班子战斗力。

  (2)关于 “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存在‘老、低、少’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大农村发展党员力度,努力消除3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二是努力通过新发展党员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目前全市35岁以下、高中以上、女性党员比例都有所提高。三是在这次村“两委”换届中,要求继续提名村党支部书记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目前,新一届支部书记平均年龄52.9岁。四是建立1600余人的农村优秀人才库,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加强组织培养和岗位锻炼;建立重点村名录,对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纳入重点管理,实施计划单列、跟踪指导、挂号督办;长期与临清电大合作做好村“两委”干部专科学历教育,努力提升“硬学历”,逐步解决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

  (3)关于“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问题。一方面,市财政投入1702万元,对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的村给予补齐,为每村落实1万元为民服务经费。另一方面,召开全市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现场会,制定《关于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实施办法》,全面推广“4+3”村集体增收模式,在有资产的村居推广集体土地经营增收、闲置土地挖潜增收、村居开发建设增收、集体资产管理增收“4种模式”,在没有资产的村居推广村民土地流转增收、特色产业带动增收、文化旅游发展增收“3种模式”。下一步在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财政兜底的基础上,细化“一村一策”方案,加大对镇(街道)抓村集体增收的考核力度,强力推进村集体增收。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临清市委将坚持问题导向,巩固运用好整改成果,向上级党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老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八个精准”的要求,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铁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严格监督执纪问责,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注重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杜绝“公车私挂”等问题反弹回潮。

  (三)落实政治责任,坚决把党的建设抓出实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真管真严、常管常严。建立完善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巩固深化整改落实成果。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认真反思、举一反三,聚焦管党治党、作风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全面体检、深入自查,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突出标本兼治,既解决面上问题,更深挖本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将整改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使整改过程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转变作风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635-2320329

  邮政信箱:临清市龙华街5号225房间

  邮政编码:252600

  电子邮箱:lq2320329@163.com

                                                                                                                    中共临清市委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