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泰安:实行市县联动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08

  泰安市2017年实行市县联动巡察模式以来,立足基层实际,监督形式更灵活、方法更多样、成效更明显,实现对省定脱贫攻坚重点镇街、重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巡察对象统筹安排。聚焦扶贫领域开展第二轮巡察,市级把承担扶贫任务较重的2个市直部门和6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镇街作为巡察重点,县级重点巡察省定脱贫攻坚重点村(社区)。对其中4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实行市县联动,市委巡察组统一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巡察任务,市县两级巡察组同时进驻开展巡察。

  政治巡察有的放矢。将政治巡察内容细化为13项重点内容,将违反六项纪律行为细化为55项问题清单,突出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存在问题。巡察期间,市县巡察组共开展个别谈话45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670余份,受理信访举报109件次,查阅资料1600余卷本,入户走访365户,现场查看扶贫项目、“强村固基”工程58个,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135个。

  巡察成果共用共享。巡察期间,市县两级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59个,党员干部问题线索67条,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49份,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114个,建章立制22项,发挥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泰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