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莱阳市:“点穴式”督查助力巡察整改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6

  “巡察监督的成效关键在整改,整改不落实就是政治上不担当,对没有整改、整改不力、存在‘过关思想’的要严肃问责。”5月2日,莱阳市纪委常委程显栋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该市成立5个督查组,分赴已被巡察的市交通运输局、安监局等5个市直单位,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今年以来,莱阳市委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巡察成效的重要标尺,把落实整改当作被巡察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试金石”,针对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情况,围绕党组织履职尽责、问题整改、建章立制3个重点,开展“点穴式”督查,力促巡察监督与督查整改无缝对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此次督查共发现问题11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3条意见建议。

  专项督查工作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查阅核实相关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听取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反响等方式,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通过督查发现,各被巡察单位均能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履行“三大任务”和落实“五项经常性”工作等方面问题全部认领,并以上率下,明确具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分头抓好整改落实,围绕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落实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定规章制度24项。

  “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各被巡察单位依然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该市纪委常委程显栋表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典型问题重查办、苗头问题早提醒、共性问题建机制”的思路,分类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其担负起主管责任,对组织领导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等问题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进行集中通报,进一步放大巡察震慑效应。(烟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