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禹城市:问题追溯清单提升巡察质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6-20

  “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作风问题应如何定性?”6月5日上午,禹城市委第四巡察组就问题追溯清单中最近巡察出的问题定性进行会商研究。

  在巡察工作中发现线索不少,但如果关键信息不明确、难以追溯核实,问题就难以量化。禹城市委巡察组在巡察中探索制定问题追溯清单,对巡察人员工作和发现的问题全程跟踪记录,让整个巡察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责任到人,实现双面监督。清单对巡察整体工作发现问题、初步核实、最终定性三个阶段进一步细化,制式表格清单详细记录发现问题阶段的巡察人员、发现的问题及摘要、初步处理意见、证据材料,初步核实阶段的核实人、当事人、核实方式、初核结果,最终定性阶段的依据法规、问题分类、会商核准、报告表述等12项内容。

  有了清单,巡察问题定性有了保障。清单一列,不仅对发现问题及时研究汇总,将苗头性问题及时制止,杜绝小问题变大,还能及时总结发现共性问题,及早提醒教育,发挥巡察工作政治体检的作用。清单不仅是对巡察单位的监督,对巡察工作人员也形成制约。“巡察追溯清单全程留痕,发现问题倒追责任人,对巡察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禹城市委巡察办主任王晓力说。目前,该市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171个,纪委已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谈话函询8人,巡察作用初步显现。(记者张海峰 通讯员聪聪 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