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7-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12月7日至2018年1月2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开展了巡视。2月28日,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讲话和省委巡视组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机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担当、增强政治定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住建领域落实落地。3月1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巡视整改落实工作。3月6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整改方案。3月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听取厅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建、人事、财务、扶贫、执纪等5个专项整改小组工作汇报,对巡视整改再动员再部署。3月13日将厅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帐报省委巡视办备案。3月23日召开党组会,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深化巡视整改,加大整改推进力度。4月2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审议了固定资产、会议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和差旅费管理及公务接待、内部审计等8项涉及整改的制度规定。4月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审议党建工作要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及任务分工。4月9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核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巡视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立案审查征求意见、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及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方案。4月16日召开党组会,研究了部分单位巡视反馈问题查核情况及处理意见,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4月20日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再次进行研究。5月2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报告。通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环环相扣的安排部署,形成了高度共识和强大合力,为自觉整改、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厅党组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专项整改小组,各负其责、分工负责做好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的总体要求、整体安排、任务分工和具体要求,建立工作台帐,逐条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5个专项小组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了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聚焦突出问题,全面彻底整改落实。一是深入开展党建有关问题整改。着眼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制度,形成常态,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二是深入抓好选人用人有关问题整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从严整治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三是深入抓好财务有关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做好自查整改、监督检查、健全制度等工作,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四是深入抓好脱贫攻坚有关问题整改工作。坚决扛起扶贫攻坚政治责任,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五是深入抓好执纪问责有关问题整改工作。对巡视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从严从实追责问责,形成了整改高压态势。

  (四)严格督查问责,全力确保整改成效。我们以抓工程的办法抓整改,建立台帐,采取动态管理的办法实施整改,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建立了整改工作进度清单,将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分别列出整改进度,对进度慢的督促提醒;对整改不力的严厉批评,推动所有责任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确保巡视整改进度,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真正整改到位。

  (五)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一是把抓整改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把抓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通过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三是把抓整改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认真学习研讨,深入调研排查,真正落实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落实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不到位方面

  今年以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厅党组召开了10次中心组读书会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省委巡视反馈以来,已召开50余次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和“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发挥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第一时间落实省委部署,成立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总体调研安排。部署开展了党建工作全面自查,查找问题,促进各项党建制度落实落地。召开了2018年全厅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印发了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要点,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5月3日,召开了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细落实整改措施。

  1.关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站位不高问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印发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明确了全年10个学习专题;今年以来,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为全厅党员干部发放学习材料。召开全厅干部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要求,提请省政府研究了《关于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通知》,制定了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分别召开厅机关、全系统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议,出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住建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对全系统新旧动能转换作出部署安排。

  针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和住建领域环保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等问题,认真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住建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调度通报制度,督促各地抓好环保督察整改。目前各地按照计划,明确整改责任,积极落实资金,科学选择垃圾处理技术,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实地督导了各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形成书面报告,报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省财政拨付资金2000万,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底前新增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5万吨/日。印发通知对违法建设图斑集中整改,完成了新增图斑的监测成果,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起草了《山东省城乡规划实施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城乡规划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对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领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乏力等问题,牢固树立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好。全面排查了全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事项,对巡视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截至5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89万套,基本建成20.43万套,任务完成率分别为43.7%和86.1%;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315亿元,同比增长13.7%;完成农村改厕60.9万户,占年度任务的41.37%;建成地下综合管廊廊体45.4公里,建成海绵城市74平方公里,全省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302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495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057万吨。

  针对实施冬季清洁采暖“气代煤”、“电代煤”工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市制定了应急预案,采取“压非保民”等措施,确保了民生用气供应。对群众温暖过冬的相关举报、督查发现问题等,及时督导各市采取得力措施,予以解决。6月21日,召开全省清洁取暖建设推进会,组织各市提报2018年清洁取暖建设计划,调度各市供用气合同签订、储气调峰设施建设项目等情况,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针对行业管理和行风建设存在差距等问题。制定了住建系统《信访重点矛盾化解工作方案》,针对信访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明确源头治理、积案化解、教育沟通、组织领导等工作措施,提高重点信访矛盾化解质量和效率。修订了住建系统《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管理办法》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组织开展住建系统行风建设调研,筹备召开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措施。

  2.关于党建工作浮于表面,工作力度层层递减问题。制定实施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启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促进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严格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制定了年度督查计划,并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

  针对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等有关问题,对相关党组织在厅党组扩大会议上进行点名批评,责令向厅党组写出书面检查;责令有关直接责任人及支部书记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写出书面检查。厅党组出台了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推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经常化。

  针对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未按规定办理党组织关系转入手续的党员进行了全面核查。挂职人员组织关系已全部接转,根据借调人员清退情况,全部完成组织关系转入手续。

  3.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和纪律不严格问题。针对厅机关部分处室混编混岗等问题,厅党组研究制定了《机关借调人员帮助工作程序》《干部挂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审批、统一安排、集中管理,切实解决混编混岗问题。

  针对2013年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征求驻厅纪检组意见不规范问题,我们立行立改,严格按照“凡提四必”有关要求,书面征求了纪检部门意见,纪检部门书面反馈干部廉洁情况意见。

  针对部分干部档案资料缺失等问题。组织开展了干部档案集中整理,厅党组制定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健全完善材料收集、转递、查阅、保密保管等相关制度,提高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

  针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厅党组第一时间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及时传达省纪委、省直机关纪工委关于典型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制定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关于主体责任虚化,下属单位管理混乱问题。对全厅容易发生权力滥用和腐败问题的关键岗位、薄弱环节进行了排查,重新制定了防控措施。印发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任务分工,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切实整改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力及“四风”等问题。

  针对部分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印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制度的通知》,新修订了会议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规定、差旅费管理办法,新制定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规定、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规定、境内培训费管理规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扎紧扎实制度笼子。

  针对部分厅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报销个人费用、套取资金等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严明财经法纪,对违规违纪资金予以全额清缴,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奖金计发、经费报销、经济活动依法依纪进行严格规范。

  针对厅党组对公职人员队伍教育管理不严等问题,在全厅范围内推行党员干部亲属联系卡制度,对公职人员八小时以外加强监督管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引导树立“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2.关于监督责任软化,违规违纪问题严查深究不够问题。针对监督责任软化,违规违纪问题严查深究不够等问题,厅党组、厅机关纪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全力配合省纪委调查组、驻厅纪检组对有关单位违规违纪问题调查核实和问责的同时,组织对厅机关和其它厅属单位问题进行核实,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针对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没有通报曝光的问题,驻厅纪检组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逐项进行审核,并根据不同性质分期分批通报曝光。今后对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严重违纪的一律在全厅通报曝光,并作为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针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问题,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对“关键少数”监督,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今后既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的人员,又要对教育管理监督不力,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同志进行问责。

  针对部分厅直属单位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人员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逐一核查直属单位纪检机构、人员配备情况,第一时间要求有关单位配备了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

  3.关于规矩意识淡化,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问题。针对规矩意识淡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厅党组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落实责任七个方面持续纠正“四风”。开展了春季教育培训,举办廉政讲座,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有关案例通报,积极开展警示教育。

  针对有关部门单位列支公务接待、会议等费用无任何审批手续和相关明细资料等问题,已补充完善费用报销要件,对留存的接待公函、会议通知、培训通知和相关批办意见,贴附在对应的财务支出凭证中备查。新修订了会议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适用范围涵盖厅机关和全部直属单位,坚决堵塞制度漏洞。

  针对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差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问题,因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而产生的差价由个人承担,已全部清缴到位。印发了《关于加强差旅费管理的通知》,修订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审核,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针对住建领域证书资质管理存在的问题,部署开展了行业内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清理整顿工作,已全部整改到位。今后,严把厅机关及下属单位新进人员入口关,在人员录用考察环节中对职业资格、技术职称等进行专门审核,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精准扶贫存在短板方面

  厅党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了《关于坚决打好住建领域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夯实扶贫责任,卡紧责任链条,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坚决惩治农村危房改造和改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1.关于扶贫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政策机制不完善问题,制定了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联合扶贫部门召开了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座谈会,部署相关工作。提请省政府常务会研究了《关于加快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通知》,对建立改厕后续管理和维护机制作出要求。

  针对下基层调研存在被安排的现象,看窗口、看典型多,看角落、看后院少,没有掌握第一手资料等问题。制定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规定,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坚持沉到一线,全面改进调研作风。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制定了调研总体安排,分党建、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3个专题开展调研,“走出去”学习先进,“走下去”了解实情,“走上去”争取支持。

  2.关于危房改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较多问题。针对部分地市农村危房改造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中底数不清、数据不实等问题。督导17市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作风专项治理,对照检查、自查自纠,并对有关城市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在建立月调度通报制度的基础上,会同省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情况实行月调度的通知》,建立协同工作机制,联合调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完善台帐,确保数据精准。印发《关于对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的农村改厕方面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各地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编印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信息,每月通报各市农村改厕进展情况。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通知,加强改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确保数据真实有效。

  3.旱厕改造机制建设、设施配套、工程质量存在差距。针对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质量有差距,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省农村改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会议,按照考核验收办法要求,审查了各市2017年度农村改厕考核验收资料,进一步明确改厕施工要求,严格落实“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四统一工作流程,确保改厕质量。约谈有关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督促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运行试点的通知》,建立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

  (四)关于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厅党组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逐项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调查处置,定期调度督导。截至目前,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全部办结,根据移交的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谈话1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任务仍然艰巨,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矛盾,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改革逐步加以解决;一些制度规定还未建立到位;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和移交问题线索,需要加大查处力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大力度深化整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做到整改落实到位、追责问责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到位,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和服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自觉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和住建事业发展水平。

  (二)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精准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健全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资金使用、资质审批、干部选拔、重大工作部署等方面,加强监督约束,严格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基层党建目标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建设过硬支部,打好基层基础,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党员教育管理、支部考核监督工作,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办法,压实基层党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主体责任,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覆盖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四)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时刻紧盯“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持用完善的制度、全面的监督、严格的整改,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考核评价和惩戒问责机制,持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住建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第一民生工程,扎实做好农村危房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工作,全力抓好住建领域环保攻坚,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7080802;邮政信箱:济南市经五路小纬四路46号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委,邮编:250001;电子邮箱:sdjsdw@shandong.cn 。

中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

2018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