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郯城县:探索实行执纪监督提前介入巡察工作机制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7

  郯城县在今年开展的第五轮巡察中,探索实行执纪监督提前介入巡察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移交线索数量、质量双提升,共移交线索35条,其中涉及单位党组1条,科级干部6人,中层干部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22人,一般干部2人。

  巡察中,县委巡察组就了解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与纪检监察室充分沟通,以执纪监察办案为落脚点共同探讨分析,确定主要工作方向,重点突破。纪检监察室结合办案工作经验和工作敏感性,向巡察组提出进一步发现问题线索的方向和着力点的建议,促进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全面性,推动巡察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巡察、执纪信息共享,协同配合,解决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不够问题,促进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质量提升。

  按照沟通后确定的工作方向和着力点,巡察组就相关问题线索进一步深入了解,并对能够提前固定的证据,如对账目票据、会议记录、制度文件依据等予以复制,开展的谈话询问、现场查验等情况详实记录,在提高成案率的同时节省办案行政成本,避免重复劳动,提高纪委监委案件查办效率。

  “巡察组履行巡察监督职责而不具体执纪审查,而反馈的问题要让被巡察党组织心服口服,移交的线索能够成案,这就要求巡察组在精准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构提前介入巡察工作,相互支持配合,形成了整体合力,极大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郯城县委巡察一组组长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