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江成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陈玉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江成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江成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玉崎指出,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在保障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和重点项目建设上力度不够;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固,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力传导递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陈玉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快推进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为全面推动我省交通运输由大向强转变,打造“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不断推进党风政风改善,努力营造交通运输系统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不断加强监督管理。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视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要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党组巡察震慑力,实现监督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四是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明春德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省交通运输厅党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江成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严肃指出了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厅党组将坚定不移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有错必纠、全面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下一步,将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整改落实与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尹玉翠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