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解维俊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祥吉向解维俊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赵启全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解维俊和省司法厅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解维俊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3日至7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司法厅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省司法厅党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省司法厅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谋划推进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对作风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四风”问题仍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仍较突出;持续抓整改的意识不够强,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启全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领导责任,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开展工作。三是以更高标准抓实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落地落实。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孟祥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省司法厅党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解维俊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深刻尖锐、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听后受到极大触动和深刻警醒。省司法厅党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厅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作为党委书记要带头履行整改责任,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绝不收兵,确保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丁林桥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组负责同志,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