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德州市陵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8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德州市委通报巡视陵城区情况;8月31日,向陵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马俊孝向德州市陵城区委书记马常春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马俊孝出席了巡视德州市陵城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陵城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艺丁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马常春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5日至7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德州市陵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陵城区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俊孝指出,近年来,陵城区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敏锐性、警觉性不强,对经济和民生工作领导不力,经济发展能力较弱,教育资源不足。党的全面领导弱化,管党治党责任虚化,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较多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委主体责任夯得不实,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有差距,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较差,违规决策问题突出,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要增强政治敏锐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教育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二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区几大班子的政治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把管党治党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区纪委要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三是增强法纪意识,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内担当作为。深刻反思违规决策对全区造成的重大影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区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强有力的措施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四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委。区委要结合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面上整治突出问题,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马常春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们照单全收、诚恳接受,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坚持问题导向,摒弃“过关”思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见底到位。突出建章立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长效。用好巡视成果,纵深推进从严治党,切实把巡视整改贯穿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确保大整改、大提升、大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德州市陵城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