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潍坊市潍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潍坊市潍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万志博、副组长程远军向潍城区委书记刘泮英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万志博出席了巡视潍城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潍城区委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晓峰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刘泮英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9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潍坊市委通报巡视潍城区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3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潍城区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万志博指出,近年来,潍城区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关注民生不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有差距;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村级组织为民服务能力不足,凝聚力战斗力较弱,个别村宗族势力干扰基层治理问题突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个别干部特权思想严重;巡视整改不到位,巡察线索处置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万志博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立正确政绩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责任。要深入研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措施,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差等问题。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把好入口关。三是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切实解决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真改实改。

  刘泮英表示,潍城区委要以严的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要以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实行“销号制”处理,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以铁的纪律强化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消极对待、虚以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真正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自觉把贯彻落实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四个城市”建设,加速实现市区西部板块崛起。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正县级老同志和上届以来退下来的副县级老同志,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人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