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潍坊市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祥吉向刘曙光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万志博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刘曙光和潍坊市委反馈了对该市巡视情况,并通报了巡视诸城市、潍城区情况。刘曙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潍坊市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万志博指出,近年来,潍坊市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严不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基层组织工作薄弱;有些单位干部人事管理不严格、机制不健全,监督检查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线索处置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万志博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折不扣地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推动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省委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根本举措,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充分发挥潍坊农业农村基础优势,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整治“慵懒散”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关注民生,勇于攻坚克难,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夯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管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强化对巡察工作领导和指导,深化政治巡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孟祥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潍坊市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在抓好自身整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诸城市、潍城区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刘曙光表示,这次巡视是对潍坊的一次政治体检和集中会诊,巡视组严肃指出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受到很大触动和深刻警醒。市委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到条条整改、件件着落、见到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程远军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