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8月31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党委书记孙秀江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孙秀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赵锦锋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孙秀江和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孙秀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3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锦锋指出,近年来,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重形式、轻实效,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不力,主动担当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不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意识不强,践行“四个意识”、发挥领导作用不力,贯彻国企党建工作要求不坚决,落实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要求不到位;抓组织建设不力、政治功能体现不充分,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严,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作风建设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严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赵锦锋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强化政治担当,加快企业改革发展。二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各环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三是夯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集团党委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集团纪委深化“三转”、严格履职尽责。盯住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深入整改、强化问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加强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明春德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孙秀江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公司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落实。不回避、不遮掩,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护短、不手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畏难、不放松,坚定不移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郝建祥、王玉民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级以上干部、2014年以来退休的原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先进党员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