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枣庄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8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枣庄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丰华主持召开向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枣庄市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丰华向李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刘志青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峰和枣庄市委反馈了对该市巡视情况,并通报了巡视枣庄市市中区、滕州市情况。李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枣庄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枣庄市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志青指出,近年来,枣庄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聚焦“六个围绕”,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组织部署不力,学习氛围不浓、抓得不紧;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缺失;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党组织活动不认真、不经常;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少数干部不敢担当、怕被问责;“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顶风违纪屡禁不止,有的单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审计整改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部署多落实少,思想教育引导不够,个别同志对“严管”不适应;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志青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把握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将各级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好。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制度要求,激发出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动力,优化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四是维护政治纪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五是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对以往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的,与本轮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一并逐条“对账”,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市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孙丰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枣庄市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在抓好自身整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枣庄市市中区、滕州市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李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中肯实在、要求明确、切实可行,市委全部接受、全面认领、全力整改。全市各级要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态度,以彻底整改不贰过的决心,压实责任、坚决整改,细化措施、全面整改,健全制度、长效整改,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市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省管干部参加了反馈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