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滨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8年9月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滨州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丰华主持召开向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滨州市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丰华向张光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惠金常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并通报了巡视滨州市滨城区、邹平县情况。张光峰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滨州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滨州市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惠金常指出,近年来,滨州市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得不实;“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党内政治生活管得不严;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偏松偏软,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部分村(居)党组织建设薄弱;“四风”问题仍然多发,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依然存在,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个别领域干部法纪规矩意识淡薄;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惠金常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思路,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任务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事业单位进人工作,严肃清理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经商办企业行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四是不断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始终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五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重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六是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孙丰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滨州市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在抓好自身整改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滨城区、邹平县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光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精准深刻、明确具体。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市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部见底到位。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李洪强及有关同志,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组有关同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正厅级老同志,2013年以来退出领导岗位的副厅级老同志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以及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