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市委提级巡察 市县联动巡察 县区交叉巡察
临沂: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5

  今年以来,临沂市委坚持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筹开展提级巡察、联动巡察、交叉巡察,协调推进巡察任务、监督对象、时间安排、组织方式、成果运用及队伍保障的联动,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出一条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新路子。

  市委提级巡察聚焦扶贫领域发力

  费县薛庄镇人武部长范某,违规为其母亲办理低保、申领危房改造补助款,累计金额2.8万元,在临沂市委第五轮巡察期间被立案审查……这是临沂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开展市委提级巡察的一个缩影。

  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市,临沂市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就将46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纳入市委提级巡察范围,首轮选取4个代表性强的重点乡镇“探路子”、“找方法”,之后集中三轮对剩余42个乡镇分批开展巡察,全面完成对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的巡察全覆盖,县区也同步实现对268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居的巡察全覆盖。

  面对镇领导送来的2.17万元低保金,费县石井镇村民刘某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原来刘某一家五口,本人患有脑瘤,家里3人有智力残疾,最小的一个孩子尚未入学,全家仅靠刘某在村内当保洁员维持生计,而该村村委委员刘某某却私自扣留其2012年至2016年低保金2.17万元。市委巡察发现后,立即移交查处,最终免去刘某某村委委员职务,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私自扣留的低保金也如数退还到了刘某手中。市委四轮巡察共发现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不力、项目资金管理不严、虚报冒领、侵占挪用等突出问题311个,移交扶贫领域线索417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5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战争年代,沂蒙人民无私奉献、拥军支前,为革命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巡察必须为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3月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兴明在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市县联动巡察凝聚同频共振合力

  “在市委提级巡察乡镇过程中,受时间、精力、人员等因素制约,对村居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问题难以巡深巡透。为此,从第三轮开始,我们探索实施了市县联动巡察。市县巡察同步进行、相互配合,优势互补、不留死角。”临沂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韦兴东介绍说。

  市县联动巡察以市委巡察组为主体,被巡察乡镇所在县区派出一个或几个巡察组参加,对外统一以市委巡察组名义开展工作,对内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工作一同开展,任务各有侧重,巡察力量搭配更加合理集中,也更有力地推动了巡察工作向村居延伸。目前,各县区委共派出3批126人次参加市县联动巡察,已巡察乡镇46个、村居520多个。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对经济体量大、问题多、矛盾突出的重点村,一竿子插到底,直巡到村,确保巡深巡透。市县联动巡察,既发挥了市委巡察组站位较高、权威性强的特点,又发挥了县区委巡察组了解基层问题多、情况掌握熟的优势,形成了合力。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临沂市县还分别派出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了两轮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

  莒南县某街道财经服务中心主任汪某某因违规设立账外账等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沂南县某镇村民高某某涉黑涉恶被刑事拘留,县公安局两名干警因相关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市县联动巡察剑指“蝇贪蚁腐”“乡痞村霸”,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得到及时查处。三轮联动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1309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8人,留置或移送司法机关18人。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巡察工作就在身边,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惩治腐败就在身边。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有力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基层反腐败工作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基层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

  县区交叉巡察破解熟人社会难题

  “开展交叉巡察,让‘熟人巡熟人’变成‘陌生人巡陌生人’,让我们放下了‘人情包袱’,打开了‘离身拳’。”莒南县委某巡察组组长深有感触地说。为破解熟人社会难题,提升县区巡察水平,临沂市探索开展了县区异地交叉巡察,采取“推磨式”交叉方式,即A县巡B县,B县巡C县,依此类推,每个县区组建的交叉巡察组整建制到另一个县区巡察。目前已与市委巡察同步开展了两轮,共巡察了154个县区直部门。

  坚持巡察组交叉,但巡察主体责任不交叉。交叉巡察组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巡察,由被巡察单位所在县区党委授权,双向负责并报告工作。紧密结合县区直部门工作特点,着重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和资金资源分配权等,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及关键岗位,着力发现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吃拿卡要以及人浮于事、庸政懒政怠政、官僚主义等问题和线索。目前,两轮交叉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线索851条,涉及科级及以上干部414人。与县区常规巡察相比,立案数和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均大幅上升,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交叉巡察期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成员不定期到交叉巡察组驻地调研指导。同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明察暗访、开展巡察后评估等方式,对交叉巡察组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面对交叉巡察组的动真碰硬,群众反映问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交叉巡察已成为打破熟人社会难题、解决人情干扰、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