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青岛市崂山区:共性问题“未巡先改” 放大巡察效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02

  “共查找出党建与业务工作没有深度融合、公车使用管理不严、制度重建设轻落实等方面问题28个,通过挖根源、找症结、定措施、抓督查,目前已整改27个。”2018年12月6日,青岛市崂山区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牛永波,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该单位党组开展“未巡先改”工作的进展情况。

  “‘未巡先改’让我们提前进行了自查自纠,避免问题积重难返,在接受‘体检’时也更有底气。”牛永波表示,这项举措推动了该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这也正是崂山区推行“未巡先改”工作的目的所在。

  据介绍,在2017年的两轮巡察工作中,崂山区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体现在党组织建设不标准不规范、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不担当不负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等4大类。

  “为了让还没有被巡察的党组织意识到这些问题,不再出现类似情况,我们对上述4类问题进行细化,形成了包括党组织议事决策不规范、‘三会一课’走过场、制发文件机械照抄、办公用房面积超标等22项内容在内的共性‘问题清单’。”崂山区委巡察办主任万延俊说,崂山区于2018年2月发出通知,要求未被巡察的党组织对照共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

  这张清单对各单位、街道党组织负责人来说,具有很强指导性。“对于我这个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是个很好的提醒,有利于我们抓早抓小,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魏福强说,通知下发后,局党委迅速召开专门会议集体会诊,班子成员首先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共性问题,再进一步查找个性问题,一并纳入“未巡先改”范围。最终,局党委共查找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质量不高、部分党员干部对工作有畏难情绪等43个问题。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该局逐条研究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35个。

  为使“未巡先改”取得实效,崂山区纪委监委还联合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未巡先改”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在2018年的三轮巡察工作中,“未巡先改”工作开展情况也被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对“未巡先改”工作走过场,能即知即改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

  “通过这几轮巡察,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未巡先改’工作的成效,清单上的问题大多没有再犯。”崂山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