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滨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滨州市委开展了巡视。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滨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这次巡视,是对我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和有力督促,更是对全市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完全符合滨州实际,市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市委进行了认真剖析,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不深刻、运用不到位。深刻认识到,无论是完成好巡视整改,还是做好滨州当前工作,都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夯实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在整改过程中,市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进行了彻底排查和清除,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彻底消除政治隐患,清除污染源头,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得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和自我剖析,进一步细化了整改内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部署,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不坚定、党性觉悟强不强的重大考验,严明责任、强化措施、严肃问责、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张光峰同志任组长、其他市委常委同志任成员的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监督问责、线索核查3个工作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6个方面、21条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82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了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形成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市委各常委同志主动认领责任,分别制定各自整改措施,带头抓整改、抓落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专项报告,分别制定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3个专项整改方案。滨城区委、邹平县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同时,各县区、各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根据市委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各自整改方案,并先后于9月下旬和10月下旬将整改进展情况上报市委,切实做到了压力传导、责任压实、整改落实“全覆盖”。

  二是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把召开高质量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措施的重要举措。9月18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各常委同志进行了谈心谈话,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对号入座,深刻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会上,市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期间,共查摆问题62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9月25日前,各县区委、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以及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也都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通过民主生活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了差距和不足,切实推动了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市委先后召开了5次市委常委会会议、2次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有关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推动整改向深处抓、实里做。张光峰同志作为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直面问题,亲力亲为组织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全面部署。市委各常委同志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深入基层一线,全面督促抓好自身负责的各项整改任务。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执纪问责。10月11日召开巡视反馈问题落实情况监督督办会议,10月15日至18日,市纪委相关监督室和纪检监察组通过集中座谈、抽查资料、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直牵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选取重点配合单位进行延伸检查,对发现的整改方案不全、支撑材料不够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堵点。2018年以来,市委深改组召开9次会议,着力从标准地供地、“一次办好”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强化有效制度供给,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在首批十二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实验区中,滨州市是唯一一个地级市。强化制度创新,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巡视整改向深处改、从根本上改。自巡视工作开展以来,部署开展了加强纪律建设调研谈话、共产党员“淬火工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等系列工作,集中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探索制定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施办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问责办法以及市属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等系列制度规定。开展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全市共废止文件79件,宣布失效56件,予以修改12件。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

  1、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够,学习存在层层递减问题,着重从两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科学的理论引领整改落实,指导工作实践。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举行集体学习研讨6次。9月9日至14日,举办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驻滨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各位学员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为重点,带着问题,集中自学、深入思考、研讨交流,系统、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解决学懂弄通做实的问题。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学习2048次,召开党委(党组)务虚会627次,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长期固定主题,2018年以来,全市1.1万余个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共开展学习21.7万余次。探索建立党员经常性培训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乡镇(街道)、城市社区等基层党校,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党员轮训,目前全市已建设基层党校77处。

  二是切实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督查考核。将各级各部门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通过亮灯警示、排名通报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实效性。制定出台《滨州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督学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区、乡镇(街道)建立完善巡听督学制度,确保压力传导不衰减、责任压实不松懈。

  2、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坚决,落实“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制定出台《滨州市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意见(2018-2020年)》《关于进一步推进“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防风险”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的体制机制。风险企业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区域不良贷款处置进一步加快。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10月19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邹平县召开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下一步,我们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敲开核桃为民营企业解决难题,坚持由一个问题延伸覆盖到整个行业,通过问题整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动能逐步转换;坚持新上项目严格实行“亩均论英雄”政策,可腾空僵尸企业闲置土地近4万亩,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10月24日至25日召开滨州市第五届资本对接大会,实现信贷合同签约资金1435.9亿元,较上届增长5.9%。2018年以来,市政府与省农行签订了三年400亿元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总行与魏桥集团签订了300亿元综合授信协议,民生银行与西王集团签订了100亿元的合作协议,中泰证券与西王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截至9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660.42亿元,较年初增长5.69%,存贷比91.7%。引导企业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2018年以来,美罗福、卓佳电子2家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怡美科技、十里香、玖辰农业等11家中小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创新完善金融扶持实体经济政策,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政策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督促银行机构落实有关政策;研究制定《关于以“政府性存款”促动“增信贷、降不良”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政府性存款资源对商业银行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实现“增信贷、降不良”目标。

  二是在精准扶贫方面:(1)开展遍访扶贫对象行动。8月至9月,全市“四级书记”对596个省市贫困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遍访一遍,共发现问题1254个,解决落实1234个;落实“村级发现、乡镇审核、县级认定、市级备案”的贫困人口识别认定机制,各县区新识别市定相对贫困人口2868人,全部纳入市级扶贫综合信息平台精准管理,彻底解决“落户漏人”问题。完善暗访督导长效机制,9月4日至21日、10月9日至10日,按照不低于2%的比例要求,对10个县区“落户漏人”、行业政策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了暗访评估,电话随机抽查帮扶责任人891名、享受政策贫困群众428户,共发现问题141个,截至10月31日已全部整改完成。(2)组织项目专项巡查活动。从8月中旬开始,聘用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市2015年以来的所有扶贫项目进行了专项巡查,对效益低、收益不可持续的产业扶贫项目逐一列出整改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力推动资金项目整改工作落地落实;抓好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制定了项目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完善规范分配管理制度,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受益。(3)加强帮扶责任人管理。利用手机APP系统对全市14745名帮扶责任人帮扶情况即时监督,实行月通报制度,督促帮扶责任人到位到岗、真帮实帮。

  三是在污染防治方面: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了滨州市“1+1+10”工作方案,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2018年以来,召开140余次会议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市级领导先后121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协调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4项,已完成整改22项,剩余12项问题正按照整改方案积极推进;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2项,已完成整改22项,剩余10项问题正在全力推进。实施水质考核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水质考核办法,将各县区水质考核结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加大通报督办力度,对全市水环境突出问题进行通报,下发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督办单37次,同时向5个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下发了突出问题告知函,有力推动了河流断面水质整改达标。截至目前,全市重点河流断面水质均已稳定达标。强化环境监测水平,加快17个地表水自动站项目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

  3、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较为突出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处置力度,深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常态化。2018年以来,因违纪违法、追责问责、个人健康等原因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市管干部18名。畅通不担当不作为举报渠道,把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和中梗阻问题纳入举报受理的重要内容,对受理的2起不担当不作为信访案件及时调查处理。建立不担当不作为定期报送机制,对“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处理情况进行集中报送,有效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

  二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抓好各项激励措施的落实。认真落实全省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精神,加大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力度,7月份,组织推选了一批“干事创业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召开全市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大会,进行通报表扬,并在市级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加大对担当作为好干部的使用力度,对1名受表扬的担当作为好干部交流担任市属开发区正职,对7名表现优秀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提拔担任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市直单位副职,或推荐到省直单位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让干事者有舞台、受重用。

  三是完善综合考核机制,切实提高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印发了《县区党政同责攻坚项目和重点任务担当作为情况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县区党政同责攻坚项目和重点任务担当作为情况专项考核实施细则》,重点考核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好“三大攻坚战”、社会稳定等全市重点任务落实中的担当作为情况。对全市六城同创等重大任务开展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加减分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成绩,作为确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和调整任用的重要依据。开展2018年市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干部群众评议,7月28日至8月2日,组织全市干部群众20655人次,实名对市管党政领导班子102名正职和523名其他成员进行了评议,评议结果逐一向干部本人作出反馈,切实做到了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整改提升,为分析研判班子和选拔任用干部提供了参考。

  4、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得不实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专题学习研究,扛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利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7月31日和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全市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8月2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18日,在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各常委同志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职责情况进行了重点对照检查。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个人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二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等制度机制。5月29日,召开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小组名单和《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健全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跨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加强会商研判部门间联动沟通,进一步提高了意识形态领域舆情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切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严防宗教势力和邪教组织渗透。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反邪教攻坚行动,严防非法宗教、涉邪教组织渗透,切实加强对涉邪教违法犯罪案件的深挖打击力度。进一步健全县(区)、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宗教管理网络,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均已责任到人。加强对宗教团体的管理,指导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市天主教爱国会和市佛教协会做好换届工作。组织全市党员签订《党员不信教承诺书》,持续开展“100+10”教育转化攻坚工作,切实推动教育转化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22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1个。深入实施“孝诚爱仁”四德工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了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滨州好人系列评选活动,引领社会风尚,提高人民群众素质。

  (二)党的政治建设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方面

  1、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定工作举措。7月份以来,市委常委会听取党建情况汇报5次,传达学习了省“千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市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召开2次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围绕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开展研讨交流,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委书记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加大督导考核力度,持续传导压力。结合2017年度县区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评议成绩反馈,督促指导各县区委书记研究制定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督导落实和跟踪问效,8月24日至9月1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等8项重点任务落实,对10个县区、49个乡镇(街道)、101个村、20个县区直部门单位、20个非公企业开展集中督导调研,对发现的8个方面119个问题,逐县区进行了反馈并限期整改。组织实施党委书记突破项目,张光峰同志牵头领办“探索建立‘双规范双提升’工作机制,助推乡村组织振兴”突破项目,带动各县区委书记确定突破项目10个,市委直属党(工)委、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确定突破项目95个。通过书记带头出题目、交任务、抓调度,破解了集体经济增收等一批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有效地传导了压力。

  2、对党内政治生活管得不严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编制了《机关党组织标准化指引》,对111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创建进行提档升级。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党支部进行了亮灯提醒和督促整改。

  二是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制度化建设,坚决杜绝以市委常委会会议代替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的实施方案》,张光峰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履行组长责任,亲力亲为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主持集体研讨并提出学习要求;中心组各成员自觉遵守学习纪律,按照学习安排,承担各自职责。调整完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下半年学习安排方案,进一步明确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7月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6次,其中,9月9日至14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

  (三)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偏松偏软,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方面

  1、对事业单位违规进人问题,组织开展全市事业单位违规进人清理“回头看”活动。严格执行招聘程序,坚决杜绝违规进人。严格执行《山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滨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对全市各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等确需使用其他方法选拔任用人员外,一律实行公开招聘。强化编制计划及实名制管理,严格按照省编办下达的用编计划审核使用编制。

  2、对个别单位存在干部任免材料造假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市直单位科级干部审批备案工作的意见》《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加大对市直单位科级干部调整的审核力度,严把市直单位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入口关,对政治素质不高、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不强的,坚决不用。

  3、对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不彻底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问题专项督查。4月以来,对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清理规范,督促因特殊情况暂时未整改到位的人员抓紧整改。对正在办理变更或注销,或因企业破产、经济纠纷、进入司法程序等原因暂时无法清理的,均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情况。

  二是建立退休干部谈话提醒机制。在与每名干部进行退休谈话时,发放《退休领导干部到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有关规定》,进一步严明有关纪律规定。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等文件规定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必学内容,组织所有公职人员对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学习,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三是健全完善事前预警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全市公职人员信息数据库,加强源头审核把关,防止新出现公职人员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出资办企业问题。

  4、对部分村(居)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情况“回头看”,排查问题人员51人,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组织县乡党委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全市共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78个,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专项台账,并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同时,对问题复杂、情况特殊、涉黑涉恶的软弱涣散村由县区委书记直接帮包,其余村均由1名县级领导干部、1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帮包,加大整治转化力度。

  二是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多次作出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县区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督导调研乡镇(街道)60个、村(社区)186个,乡镇党委书记全部与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一次专题谈话,25个涉黑涉恶村所在乡镇(街道)全部召开党(工)委会议,村党组织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增强了抵御黑恶势力侵蚀渗透的“免疫力”。

  三是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党员培训重要内容,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实行农村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将规范组织生活单独作为评价指标,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系统梳理村级事务、党务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健全“双规范双提升”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农村党组织组织力的实施办法》。

  (四)党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禁而不止方面

  1、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难除”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治力度,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信访受理、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插末端,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月份,针对察访发现的各县区办事服务大厅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24起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共问责64人,并选取7起典型问题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16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47起72人。

  二是加强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将各县区选派的329名第一书记全部纳入“灯塔—党建”在线第一书记管理系统。9月2日至3日,对17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遵守驻村纪律、开展帮扶工作等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查,对存在调整后未备案、联系方式错误、不熟悉帮包领导、不了解软弱涣散成因和措施等问题的77名(含交叉)第一书记进行了通报,并逐一抓好整改。

  2、对滥发津贴补贴及奖金依然存在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按照边巡边改要求,持续抓好专项整治。4月28日,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坚持单位自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对全市2013年8月1日以来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截至目前,全市124个市直单位,1009个乡镇(街道)、县区部门单位完成自查自纠工作;组成26个检查组,对4个县区、10个市直部门单位和245个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进行了检查。

  二是部署开展“四类问题”专项治理。8月以来,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开展了回头看、再督促。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津贴补贴及奖金正面清单规范发放秩序的通知》,实行津贴补贴正面清单制度,做到了整顿治理一类问题、健全巩固一套制度,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

  1、对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市委各常委同志严格执行《中共滨州市委关于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中,以实际行动为全市党员干部立标杆、作表率。9月9日至14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重点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9月18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25日前,各县区党委、各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及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均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二是充分运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6月份,利用我市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拍摄了《秉持初心警钟长鸣》专题片,截至目前,共有114个单位、1万余人次接受教育,实现了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全覆盖。加大通报曝光力度。1-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接受审查调查人员24人,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5批123起,涉及168人次。健全警示教育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报送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情况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明确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等方面的规范要求,提高了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的监督管理。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干部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成员“一岗双责”,对出现干部疏于监督管理、多人次违纪违法行为的,追究党委(党组)及其负责人的责任。9月30日,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对全市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等8类重点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四是集中开展“加强纪律建设调研谈话”。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与县区“五大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问题清单”式谈话,县区“五大班子”主要负责人与其他市管干部谈话。针对问题突出单位建立了风险点问题台账,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针对性整改意见和措施。

  2、对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不及时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从严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的学习贯彻。6月1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赵乐际同志在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推进会上讲话》,并将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列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8月3日专题进行了学习研讨。9月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巡视整改、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及时研究解决市委巡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9月7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关于对滨州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情况报告〉整改落实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坚决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的部署和要求。9月17日,市委书记专题听取了市委第一、二轮巡察整改情况和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和重点人重点线索情况进行深入点评。同时,将重点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反馈有关市直单位,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进一步强化市委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出台《市委巡察发现问题移交和整改督查督办办法》,明确了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被巡察对象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梳理总结,制定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发现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方案》,集中整治11项突出问题。采取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县区巡察机构加强对发现共性问题的深入调研,形成了加强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的专题报告。

  3、对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扎实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督促纪委监委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研究制定了执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派驻机构工作规程等规定,提高监督责任落实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强化监督力量,2018年新选调了一批干部,安排在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和执纪监督部门。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对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对适岗性作出评价,为干部配备做好了准备。

  二是市委巡察制度建立以来,已组织实施四轮巡察。前两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移交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等办理,前两轮巡察发现各单位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686个,截至目前共认定629个问题已整改完成,整改完成率91.69%。加强成果运用,新建规章制度275个,修订176个。

  4、对个别领域干部法纪规矩意识淡薄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法纪观念,筑牢规矩意识。加强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围绕提高干部“免疫力”,进一步强化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化干部监督“七必谈”,加大对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力度。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52人,函询19人,诫勉103人。积极推进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向科级干部延伸,11月份对全市正科级实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认真履职尽责的主动性。

  二是严格程序标准选拔干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严格落实“双式工作法”和“凡提四必”制度,前移审核关口,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政治过硬作为“高素质”的第一要求,考察干部时围绕政治关精心设计考察内容,着重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注重听取在廉洁自律方面是否存在不良反映。探索开展滨州市领导干部“政治体检”,把干部的政治素质、政治表现摸清吃透、考准考实,严格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

  三是狠抓政法队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9月20日,市委政法委员会听取了政法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围绕政法领域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剖析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突出问题,研究推动政法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市政法系统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对全市政法系统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同时,进一步健全党委政法委执法司法督查巡查机制,创新开展了“现场督导查执法、信访督导查办案”百日行动,利用2个月时间,实现了对全市10个县区基层庭、所、队、室的现场执法督查全覆盖。

  四是市公安局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出管党治党宽松软、政治敏锐性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未改等方面的9个风险点,提出了加强政治监督、正风肃纪、整治突出问题等5条意见建议和工作措施,有效加强了干部队伍法纪规矩意识。市检察院党组围绕近期检察系统内出现的王磊等人违纪违法问题,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执纪监督问责,2018年以来自办函询5人次,其中1名副科级干警受到诫勉处理。市司法局党组组织开展《讲纪律守规矩,严纪律守作风》专项活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扎实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

  (六)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有的整改不到位方面

  1、对一些党员干部对党委(党组)如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理解有偏差、落实不到位问题,督促各县区委、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列入理论中心组和“主题党日”学习的重要内容,明确党委(党组)在讨论和决定本单位请示报告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等方面的职能。同时,把党委(党组)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列入市委巡察和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2、对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格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针对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格的问题,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重点查看基层党组织是否规范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截至6月7日,未按期参加所在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在职党员干部,全部进行了补课。

  二是加强日常管理,依托“主题党日e线通”信息系统,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将市级领导干部、县(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所在支部作为“主题党日e线通”信息系统重点管理支部,加强督促调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建立了季度通报和督促提醒制度,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较好和较差的进行点名通报。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制定下发了《2018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将“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22项重点任务之一,并在8月份召开的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把“规范组织生活”作为党员培训重要内容,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实行农村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将规范组织生活单独作为评价指标。

  3、对移交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问题,截至省委巡视反馈,2016年省委巡视“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未办结的,将加大督办力度,尽快办理,高质量办结。

  (七)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1、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截至目前,省委第十巡视组共移交反馈问题线索中,已办结216件,办结率69.45%。

  2、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共移交信访件358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结,化解率69.8%。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市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要求相比,与省委关于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安排相比,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层层落实不够严格等问题,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持续用力去解决,巩固深化集中整改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市委常委会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必学内容的集中学习。强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导检查,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组织好将要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战略落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迈出新步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新路子。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抓好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工作,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半年召开1次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每半年向省委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活动,开展好为期三年的反邪教攻坚行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领社会风尚,提高人民群众素质。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厚爱正向激励干部,坚决整治跑官要官、裙带关系、干部日常监管不严不实等问题,严防干部“带病提拔”,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严把选人进人“入口关”,严肃清理违规在企业兼职(任职)和经商办企业行为。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特别是把涉黑涉恶村全部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村级组织运行“双规范双提升”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瞄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加强“第一书记”日常管理,开展市县“第一书记”工作全面自查自纠。坚持明察暗访、快查快办、通报曝光“三个常态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常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有腐必惩、执纪必严”,加大对重点领域问题的查处力度,加大对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的查处力度,使反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查处一个、威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努力形成巡察、派驻、监察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六)增强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市委常委会将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负总责,各常委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抓好问题整改。持续加强对滨城区、邹平县整改工作的领导,督促做好相关整改工作。统筹抓好巡视反馈意见以及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情况整改。坚持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2016年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见底到位、不贰过。始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把整改落实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扎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小康滨州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0543-12388

  邮政信箱:滨州市纪委信访室(滨州市黄河五路385号)

  举报网址:http://shandong.12388.gov.cn/binzhou/

中共滨州市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