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枣庄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市进行了巡视。8月30日,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我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党的领导弱化、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枣庄实际,市委全部接受、全面认领、全部整改,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长效整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不留茬、不贰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巡视枣庄,是对我市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市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配合。巡视期间,市委坚持边巡边改,主动对标“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了纠治“四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村干部作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新城房屋不动产登记等5项专项整治活动,及时上报了边巡边改情况报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迅速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领导讲话,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重大考验,精准聚力、集中发力、标本兼治,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整改到位、得到全面落实。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巡视整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市委坚定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李峰同志任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任成员的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五个工作组,协调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逐一研究梳理,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进行细化分解,并将反馈意见点出的问题具体到部门、到单位,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专项报告,分别制定了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巡察工作3个专项整改方案,滕州市委、市中区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过程中,市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同志坚持以上率下,主动认领责任,分别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省委、市委要求,对照自身承担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从快抓好问题整改。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边巡边改专题会议、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工作。9月13日、10月11日,召开两次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议,听取领导小组5个专项工作组、牵头责任部门、问题所在单位及滕州市、市中区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事项落地落实。李峰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先后与部分市级领导、各区(市)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并赴台儿庄区、薛城区、市国土资源局等调研督导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巡视整改责任。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带头抓、带头改,经常过问、督导牵头事项、分管部门的整改情况,靠上去解决问题,有效发挥了整改落实的“头雁效应”。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坚持牵头抓总,对整改事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限清仓见底。成立8个专门监督检查组,坚持既督进展、成效,也督责任、作风,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及时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9月、10月先后开展了两轮集中监督检查,共发现和反馈问题175个,各整改责任单位共采取具体措施454条、开展整改工作464项。加强巡视整改工作信息宣传,编发工作简报19期,市直新闻媒体刊播新闻稿件34篇。

  四是深刻对照检查,高标准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9月14日,市委召开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认真撰写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李峰同志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在此基础上,李峰同志带头、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和思想剖析,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对班子和自身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为抓好巡视整改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五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市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契机,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当前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靠机制制度堵塞漏洞、治理源头。成立了制度建设组,结合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加强制度创新,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推动巡视整改见真效、见实效、见长效。集中整改期间,共开展制度创新15项,印发制度性文件30个;清理规范性文件179件,其中决定废止的38件,宣布失效的14件,继续有效的119件,予以修改完善的8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组织部署不力,学习不深不实问题。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建立成员领学制度,明确学习秘书职责。省委巡视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11次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材料,部分常委和市直部门负责人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也普遍开展了学习研讨。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次的中心内容,专门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单元,相继推出15个教学专题,理论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学习,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期。深化基层党组织学习,充分利用“28日党员活动日”平台载体,精心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党性觉悟明显提升。9月份,各级党组织均开展“整改进行时”主题党日活动,把巡视整改责任传导到每位党员。创新推出“新枣庄大讲堂”,邀请相关领域著名专家学者举办学习辅导报告15期,打造了我市领导干部理论教育新阵地、新品牌。三是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宣讲。组织开展理论政策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市民大讲堂、社科普及周和各类讲坛、讲堂等载体,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启动以“中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百姓宣讲活动,开展百姓宣讲活动70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是加强督查调度。对反馈意见涉及重点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市人大机关党组、市民政局党组、市司法局党委全面完成学习方案制定整改和学习补课。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开展集中排查,市直机关工委不定期派员列席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巡听学习情况,建立巡听台账,记录被巡听单位学习情况,目前已对25个部门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巡听,并在一定范围内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2.关于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问题。一是压紧压实扶贫责任。严格落实《枣庄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选派2.13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4.76万户,安排423名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组织24个市直行业部门牵头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形成了领导扶贫、干部帮扶、第一书记扶贫、行业扶贫四位一体扶贫责任体系。二是强化扶贫干部培训。先后举办全市扶贫干部专题培训班、召开2018年全市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培训会议,对各级扶贫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各区(市)结合各自实际,举办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镇街、村居干部2353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干部责任意识、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开展系列遍访贫困户活动。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扶贫系统干部遍访老病残特困群体、帮扶干部中秋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全面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各项脱贫措施精准落实。截至目前,区(市)委书记遍访扶贫重点村37个,镇(街)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4625户,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36184户;405名扶贫干部遍访贫困户1832户,2218名市直机关结对帮扶干部走访2646户贫困户。

  3.关于个别基层干部优亲厚友、以权谋私问题。一是认真做好相关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对峄城区底阁镇给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救助金问题进行核查,给予1名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对滕州市姜屯镇干部朱永政为近亲属违规办理低保、套取低保金问题进行核查,给予朱永政开除党籍处分和行政撤职处分,分别给予4名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和诫勉谈话。对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村村干部对本村贫困户分红底子掌握不清、业务不熟等问题进行核查,给予2名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二是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行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督导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联系点制度,共交办问题线索31条,已全部查结,处理27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9人。巡视整改以来,全市共查处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6起,处理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分7批对16起20人进行通报曝光。拍摄了《迷失的“最后一公里”---枣庄市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专题警示教育片,纳入“28日党员活动日”学习内容,起到了良好的警示震慑作用。三是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惩治行动。重点整治脱贫攻坚、民生领域中的“蝇贪”及涉黑腐败问题,将其作为重点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内容,对相关问题线索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巡视整改以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07起,处理1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起9人,涉及“保护伞”问题6起8人。四是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结果、项目实施、资金报账、收益分配等一律公开,镇街、村两级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和规范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实行贫困户受益分配确认审核制度,因户精准确定项目收益分配方案,采取差异化分配,进行动态管理,加强项目收益使用的监管。市扶贫办和市财政局于9月27日至9月28日联合对各区(市)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及项目收益分配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关于执行国家政策不严格问题。针对新城部分房屋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分三个步骤进行整改。一是摸清工作底数。对新城各项目存在各类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经过调查摸底,新城涉及房屋不动产登记问题的项目31个,建筑面积约434万平方米、29057套,主要涉及土地、规划、容积率、消防、人防等方面问题。二是建立“三张清单”。对照不动产登记的要件,逐条研究分析,逐项梳理分解,建立了“项目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全面落实。薛城区和枣庄高新区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对涉及开发企业进行逐一约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对相关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确认,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问题。三是加快问题解决。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依法依规的原则,对存在问题相对较少的项目加快手续办理,先期推动、重点突破。目前,先期推进的8个项目已基本具备办证条件,剩余23个项目正在扎实推进。同时,立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研究起草《枣庄市房地产市场开发项目关键环节监管办法》,强化项目建设各环节的监管,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针对以“农家乐”开发项目违规建设问题,坚持依法治理、依法处置。一是责令企业全面停止违法建设。安排专人值守、无人机定期巡查等措施,加大对企业的监督、执法力度。二是加快回迁安置进度。督促兴城街道、施工方全力加快回迁安置房建设,真正妥善解决回迁居民的安置工作。三是迅速完善相关土地手续。对105.8亩的城镇建设用地,责成规划、国土等部门,采取整体规划、分期办理的方式,尽快完善项目用地手续。四是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责成枣庄高新区抽调专人,以农家乐开发项目违规建设为专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五是全面启动严肃问责程序。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给予5人党内警告处分,对1个街道党工委进行通报。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抓党建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有缺失方面问题

  5.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明确责任,分解任务。针对成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和工作需要,印发《关于调整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及时调整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10月15日,召开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专题,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任务。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每季度调度一次市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以及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进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修订完善《中共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26项,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党组会议、2次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市科协调整党建领导小组,修订完善加强科协机关党建的实施意见,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了党员联系社区、走访慰问贫困户、讲党课等工作。

  6.关于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问题。一是精心组织各级民主生活会。围绕中央巡视山东、山东巡视枣庄反馈意见,全市各级党组织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查摆、深刻剖析、明确方向。在8月21日、9月14日召开的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常委同志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常委同志均向其他同志每人提出批评意见2条以上,达到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目的。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机关抽调专人参加区(市)、枣庄高新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党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关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枣庄市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整改进行时”为主题,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纳入各级党组织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精心做好各环节工作。三是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市政府、市法院分别于9月15日和9月2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认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7.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政治敏锐性不强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市委主体责任。成立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按照中央和省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7月16日,市委向省委呈报《中共枣庄市委关于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8月6日,印发了《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市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8月20日,市委常委会对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在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常委班子和个人均把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对照检查内容。建立和实施市委常委联系高等院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制定了2018年工作计划表。11月1日,市委书记李峰到枣庄学院作了辅导报告,有关市委常委同志陆续到枣庄职业(技师)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作形势报告。二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市委宣传部等33家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区(市)党委宣传部、枣庄高新区政工部组成的联席会议,7月19日召开了半年工作例会,分析研判上半年全市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统筹协调。各区(市)委也参照市委的做法,层层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加强学习培训。举办“枣庄市新时代意识形态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班,市直和各区(市)参训人员150余人次。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力度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巡察监督。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纳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纳入巡察报告。强化巡察整改,对前七轮发现问题进行重点督导整改。二是强化自查自纠。在全市开展2016年以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问题自查排查,对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9家市直部门单位集中进行专项督查,督促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工作考核。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在全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方案中的分值和权重,在对区(市)考核中,设置定性指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同时设置最高扣100分的“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到位”负面清单;对市直部门考核中,设置“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建设”公共目标,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紧扣年中、三季度时间节点,对意识形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全力推进指标任务落实。参照省里做法,研究制定《关于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

  9.关于全市舆论阵地建设滞后,网络意识形态管控薄弱问题。针对舆论阵地建设滞后问题:一是加强新闻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市直新闻单位新办公大楼项目建设进度,装修布展所需资金财政已全部落实到位,新办公楼内装修基本完成。枣庄广播电视台完成了发射塔招标需求公示,发布了招标公告。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新闻宣传工作,组织市级新媒体同步开展中心工作宣传报道,先后参与了中央扫黑除恶、省级环保督查、枣庄儒商大会、扶贫攻坚、枣庄文博会等重要活动,形成融媒体宣传矩阵。二是加强新闻舆论管理。在全市新闻媒体深入开展抵制低俗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推进版面声屏净化行动,加强对媒体的导向和宣传报道口径管理,做好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扎实做好新闻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工作,枣庄日报社开展三轮内部业务培训,枣庄广播电视台组织新入职人员、新闻一线人员、中层干部等集中开展内部培训和到高校进行能力提升培训。

  针对网络意识形态管控薄弱问题:一是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调整充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出台《枣庄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推进各区(市)党委网信机构建设,目前各区(市)均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引导。进一步健全完善“红黄蓝”三级舆情预警机制,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涉枣热点、敏感舆情的监看和研判分析,处置涉枣热点、敏感信息等1500余条。加大同腾讯、新浪、百度贴吧等国内知名网络平台合作力度,提高舆情处置能力和效率。加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组建了骨干核心网评员队伍,落实各项网评引导任务30余次,微博、微信转发800余次,累计发表跟帖评论1700余条。三是深入开展净化网络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检查全市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对政治类、谣言和虚假、色情、低俗庸俗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深入清理整治,及时清理有害政治类消息340条,谣言和虚假类信息933条,色情低俗类信息700余条。四是强化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对全市400余家网站开展了动态安全检测工作,下发相关安全隐患告知书和监测报告62次。组织具备条件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向市级政务云平台迁移,目前已有121家政务门户网站、75个政务信息系统完成迁移。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举办各类网络安全知识讲座6场,开展进校园、社区活动30次。

  10.关于对宗教活动管控不力问题。加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思想宣传教育。制定《关于加强民族宗教领域爱国主义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同时面向全社会做好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及时转载转发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稿件,刊播发宗教工作宣传稿件6篇。对党员信教情况进一步排查,向每名党员发放明白纸、签订承诺书,巩固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认真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对私设乱建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依法整改。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1.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有缺失问题。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市委“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性督查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目前已开展日常考核19次、集中督查1次。二是规范党组设置。对全市党组设置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排查,建立工作台账,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有关规定,10月29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调整规范市属党(工)委设置的方案。三是优化党员发展。严格落实2018年全市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性计划,科学制定分配方案,进一步优化新发展党员结构比例。去年共发展党员1265名,其中产业工人372名、农牧渔民375名、农村各类能人177名。四是做好团组织换届工作。开展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安排各级团组织对按期换届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五是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印发《枣庄市基层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对党务工作者的配备标准、选拔条件、主要职责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围绕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者业务素质,9月6日至7日,组织180名机关党组织书记到市委党校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六是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深化双百集中行动,进一步强化对11个软弱涣散城市社区党组织整顿措施,目前已转化提升10个。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引导机关党组织做好“三个表率”,争当模范机关。

  12.关于党组织活动不认真、不经常,发挥党组织教育主阵地作用不充分问题。一是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委(党组)书记责任,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纪要,严格准确地客观记录参学人员和学习时间、地点、主题等基本情况,做到工作留痕细致规范。二是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坚持突出“党味”,科学设计主题,创新组织形式,提高参与率,增强了实效性。认真开展村“两委”成员培训,对全市10479名新任村“两委”成员全部轮训一遍,截至目前,区(市)、镇街累计举办“两委”成员培训班139个,实现“两委”成员培训全覆盖。三是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发挥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党校职能作用设立市、区(市)委党校分校(教学点)的意见》,不断拓展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市委党校9月举办县级干部进修班等秋季主体班次3期,培训干部180人;10月举办市直部门科级干部党性教育班等主体班次3期,培训干部200人;初步确定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列入2019年度市委党校招生计划,每年举办两期,每期200人。在市行政学院举办市直行政机关科级公务员培训班,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市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国情研修班,培训100人。

  1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和监督管理存在问题。一是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制定《枣庄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就激励干部提出13条具体举措。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后,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明确干部使用、待遇保障、容错纠错等8个方面20条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措施,树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鲜明导向。针对受处分处理干部管理使用问题,探索制定《枣庄市受处分处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受处分处理干部教育管理和使用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近期,对受处分处理影响期满的5名干部进行了专项考核,对能否重新任职或是否影响今后使用作出明确结论;3名曾受处分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二是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出台《枣庄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制定《枣庄市纪委监委机关容错纠错工作规范》,明确了容错条件情形、容错认定程序,目前给予市管干部容错1人。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对9起反映问题失实的线索进行了倒查,给予有关干部澄清正名,通报典型案例,消除负面影响。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结合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全市部署开展“不议论、不守旧、不懈怠、不推诿”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大讨论。出台《关于开展“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增强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行动自觉。加大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问责力度,对照11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问题情形进行自查自纠,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查找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3362项,制定整改措施4056项。

  14.关于市直部门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一是开展“选好干部配好班子”行动。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结合机构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市直部门(单位)干部调整,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和高学历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对班子缺职的单位及时充实配备,着力解决年龄老化、年轻班子成员偏少、空职缺职等问题。9月以来,调整干部32名,其中提拔重用的21名干部均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5人,全日制大学10人;40岁以下干部6名,占28.6%。二是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研究起草《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意见》,对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年轻干部进行了摸底统计。坚持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8月份以来,选派30名年轻干部到烟台、威海等沿海先进地区挂职锻炼。抓住省委组织部开展年轻优秀干部上下交流任职的契机,从市直部门单位比选择优确定4名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担任党委副书记以上职务;从镇街40岁以下党委书记中提拔4人直接担任市直经济综合部门副职、区(市)班子成员。

  15.关于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存在不真实、不准确、弄虚作假问题。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两项法规”实施以来漏报、瞒报及填报不及时情况较多的7个单位,重点提醒党委(党组)书记。压实组织人事部门工作责任,对因填报要求传达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导致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的,严肃追究组织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给予1名市直部门人事科负责同志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压实报告对象填报责任,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的,严格按照“两项法规”查核处理。2018年4月以来,共对181名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查核,因不如实报告给予诫勉9人,批评检查38人。组织填报范围内的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对“两项法规”进行再学习,全覆盖开展测试评估,全市1216名市管干部、423名组织人事干部参加了测试评估。

  16.关于干部档案任前审核不严格,档案问题调查核实不深入,档案材料不齐全、档案交接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强化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对发现档案涂改、材料和信息涉嫌造假的,立即查核,未核准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选任程序。将任前审核有机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贯穿动议、酝酿、推荐考察等关键环节,全程纪实审核流程,切实提升审核的精准度,避免问题漏审错审。7月份以来,共审核拟提拔重用、上下交流任职等干部档案86卷,反馈查核各类问题20余个,补充缺少材料100余份。建立任前审核材料归档机制,确保任前审核材料在1个月内归入干部档案和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材料。二是加强干部档案工作督导检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干部档案工作督查,抽查干部档案395卷,反馈整改问题160余条。对抽查发现的“先认定、后调查、重认定、轻调查”、“仅有个人说明、缺少相关调查核实材料”等问题,灵活运用通报、函询及约谈等组织手段,进一步传导压力,限期整改。三是规范完善干部档案。以科级以下干部数字化档案建设、机构改革干部档案移交、干部档案工作督查等工作为契机,对干部档案材料进行再补充再收集,对填写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干部档案材料进行再规范再完善,进一步化解存量问题。目前,已基本完成市直科级以下公务员干部档案的审核整理和1130卷干部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补充完善缺少材料7650余份。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对干部档案管理人员和干部档案联络员进行分类培训,培训11批83家市直单位的档案工作联络员132人次。

  (四)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方面问题

  17.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力不够问题。集中开展“四不四再”作风整饬行动、“庸懒散拖”问题整治行动和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行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执纪监督的重点,纳入市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巡察工作内容,做好监督检查。巡视整改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1起,处理8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分4 批对7起15人进行通报曝光。开展“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核查问题线索46起,查实35起,处理6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5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拍摄《剑指“为官不为”激励担当作为——2018全市“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录》专题片,在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范围内组织观看。

  18.关于市便民服务窗口建设迟缓,在推进“放管服”工作中优化服务不到位问题。全面梳理部门“应进不进”事项清单,对事项未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8个市直部门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做到“应进必进”。对受理、审核、审批、办结、发证等人员进行系统固化,从源头防止出现“两头办理”或“体外循环”。9月19日,8个市直部门、64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进驻到位。针对临时人员在窗口工作问题,重新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身份,梳理汇总窗口不符合身份人员,逐部门解决窗口人员身份问题,9月5日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加强窗口人员教育培训,举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专题培训、“互联网+政务服务”专家讲座,进一步提高了窗口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19.关于市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项目停工至今问题。市政府多次召开市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项目推进调度会,认真查找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全力加快康复中心主体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如期交付使用。目前,市残疾人综合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1、2、3号楼已竣工验收;4号文体餐厅楼正在建设。

  20.关于个别领导干部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搞形式主义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学习调研活动。8月7日至11日,市委书记李峰同志带领市党政考察团,赴徐州、合肥、湖州、杭州四市进行学习考察。学习考察结束后,立即召开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议,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谋划推动枣庄创新转型持续发展的思路举措。巡视整改期间,市级领导同志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力推动了工作高效落实。二是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回头看”。各级党组织采取自查、互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回顾梳理,该补课补课,该回炉回炉,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10月15日至20日,对市属36个党(工)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回头看”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反馈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2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一是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处理。对反馈意见点出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处理,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纪律处分。二是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四类问题专项治理,并对各区(市)和市直各部门前三季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调度。巡视整改期间,共深入排查问题线索12起,查处12起,给予党纪处分15人,通报曝光7批16起24人。在此基础上,开展办公用房超标、私设“小金库”专项治理,抽调人员组成8个检查组,对64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专项检查。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加大察访力度,实行常态监督日常查、紧盯节点重点查、针对举报专项查的工作机制,认真筛选查找有关问题线索;强化铁面执纪,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纵容。开展了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起,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理。巡视整改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起,处理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分7批对17起19人进行通报曝光。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够方面问题

  22.关于从严管党治党不到位,部署多落实少问题。一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18次市委常委会议、3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听取第5-7轮市委巡察情况。年初,常委同志和党员副市长带队检查了区(市)、市直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年底,市委还将召开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述职会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压实、真落实。二是注重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9月25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对有关案件进行了深刻剖析,参会的副市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均作了表态发言。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全市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枣庄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分析报告》,10月29日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了通报,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工作问题。认真落实《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工作方案》,10月初,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与区(市)委主要负责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89人,全部进行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约谈过程中严格执行约谈程序,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安排有关同志陪同约谈,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所在单位安排人员现场记录,填写《枣庄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记录表》,并由约谈人和约谈对象签字确认,约谈对象及其所属党委(党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并于1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24.关于对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不够有力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意见》,把巡察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重点,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先后5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巡察工作。加强对区(市)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检查,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10月17日,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反映的8个单位的问题提出具体处置意见,做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点到具体人、具体事。建立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对党委书记在听取汇报时点到的重点问题和具体线索,建立台账,加强督办。积极推进巡察机构和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市委巡察机构新配备4名优秀年轻干部,人员到位率87.9%;区(市)巡察机构新增编制15个,新配备巡察干部64名,人员到位率88.2%。10月29日,专题召开动员会议,对开展“九项行动”专项巡察进行动员部署。

  25.关于指导推动巡察工作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加强对区(市)巡察工作的调研。聚焦政治巡察、方式方法、队伍建设、上下联动等内容,对区(市)党委巡察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和工作督导,研究解决矛盾问题,推动区(市)巡察工作进一步提升。二是抓好巡察工作督促检查。出台《关于对各区(市)党委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的实施办法(试行)》,召开区(市)巡察工作座谈会,对深化政治巡察、提高监督质量、探索推动对村(社区)全面巡察以及配齐配强巡察队伍进行部署要求。9月28日至10月22日,对各区(市)巡察工作和巡察机构人员配备情况进行专项督导。三是探索开展提级巡察、联动巡察。市委第七轮巡察安排3个巡察组对3个区5个镇街党委进行提级巡察,相关区委同时安排对1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动巡察,负责联动的巡察组目前正在就提级巡察、联动巡察开展研讨交流,总结做法,提炼经验,探讨思路,为全面推开提级巡察、联动巡察提供借鉴。

  26.关于思想教育引导不够,个别同志对“严管”不适应问题。市委着力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更自觉地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枣庄广播电视台、枣庄新闻网、鲁南传媒网、指动枣庄等各类媒体,组织开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宣传学习,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8月18日到8月31日,开展全市科级干部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工作,10767名党员干部参加测试。二是强化警示教育。8月31日,召开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我市部分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9月2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通报了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等人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坚持以案说法,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三是严格日常监管。把握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当好“婆婆嘴”,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27.关于部分党组织换届违反程序问题。进一步严肃基层党组织换届纪律、规范程序,加强对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纪律的刚性执行。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全市组织员示范培训班,就落实基层党组织任期及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市属各党(工)委专职组织员、镇街组织委员113人进行业务辅导。二是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要求,加强工作调度,督促指导市属各党(工)委建立换届工作台账,提醒2018年下半年需换届的1247个基层党组织严格履行换届选举工作程序,确保应换尽换、程序规范。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对全市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16个单位、24人在处分决定宣布、送达、归档,以及年度考核和工资调整等方面存在的39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六)关于对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方面问题

  28.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是突出政治引领。认真梳理分析2018年省委对我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主要内容,研究制定我市对各区(市)和市直部门检查内容。2019年1月,将开展2018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组织市属党(工)委书记进行述职,并接受党员干部群众评议,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严肃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查处并从严问责。逐条分析研判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梳理出不需要问责、已经问责完毕和需要问责的三类问题,对需要问责的问题移交市纪委提出问责建议。9月13日,市纪委通报曝光了3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问题。

  29.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将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纳入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在坚持完善“六条措施”的基础上,印发《枣庄市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以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和集体经济空壳村为重点,开展常态化调研指导,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目前已累计调研48次,涉及333个村。以县乡资格联审、信访案件查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内容为重点,组织开展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10月10日至12日,成立3个督查组,对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进行集中督查。近期,市委将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对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项目进行重点观摩,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

  3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抓监督检查。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各种方式,排查“四风”问题线索。开展了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0起,已转相关单位核查。二是抓执纪查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选取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三是抓专项治理。坚持边巡边改,在省委巡视期间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廉政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双承诺”、“私车公养”专项整治、专项察访等活动,共对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四是抓分析研判。每季度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进行分析,认真研判一段时期内的特点及原因,向各区(市)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通报,督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针对性地改进有关工作。五是抓制度建设。编印《枣庄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件汇编(二)》,扩大政策宣传,提高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津补贴发放等具体管理办法,年底前将制定《枣庄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加班误餐补助开支管理办法》、《枣庄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体检经费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

  31.关于干部管理使用难点问题纠改不力问题。一是规范干部管理使用。制定《枣庄市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工作不力的干部及时予以提醒纠正。着眼对任职试用期间受处分处理干部规范管理,制定《任职试用期间受处分处理干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干部试用期收到诫勉、警告党纪处分或警告、记过政务(政纪)处分尚在影响期内的,影响期满后进行考核;对受到降职以及严重警告以上党纪处分、记大过或降低岗位等级以上政务(政纪)处分的,终止试用期,免去试任职务,着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浓厚氛围。二是开展“四不四再”作风整饬行动。部署开展“不议论、不守旧、不懈怠、不推诿”和“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服务再高效、工作再抓实”干部作风整饬行动,组织各级各部门主动对标徐州、合肥、湖州、杭州或其他先进地区,选定学标对标对象,找准自身结合点、突破口,全力提升工作质效,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积极稳妥抓好镇街编外人员过多问题整改。深入细致调查摸底,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逐人明确整改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实行每周一调度、一月通报,并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区(市)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化解镇街编外人员。目前,已清退123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劳务派遣、分流到村及社区、雇佣钟点工等方式整改消化340人。同时,严明用人纪律要求,健全制度机制,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彻底到位。

  32.关于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市直单位资产租赁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市级部门(单位)资产租赁办理流程,建立了规范资产租赁行为的长效机制。二是开展资产租赁专项核查。将专项核查中发现的21个存在问题单位,与市委巡察办发现的17个问题单位,全面纳入整改范围。目前,已收缴整改单位资产租赁收入2393.62万元。

  (七)关于推动“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方面问题

  33.关于强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的线索核查问题。一是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明确专人负责,逐件编号登记,建立专门台账,迅速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定期调度办理情况。二是加大核查督办力度。强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的核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规范快速处置。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凡经查属实、涉嫌违法违纪的,从快从严处理,该问责的问责到位、该追责的追责到底。

  34.关于强化巡视反馈问题的执纪问责问题。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9月份、10月份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两轮集中监督检查,共查阅资料2747份,听取汇报103场次,开展个别座谈158人次,发现和反馈问题175个,提出意见建议204条。二是强化执纪查处。把存量中的突出问题、增量中的顶风违纪问题尤其是巡视反馈涉及的违纪问题作为审查调查的重中之重,持续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820件,同比增长76.7%;立案2011件,同比增长55.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33人,同比增长53.4%;留置36人。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对枣庄三中原校长于卫东,市国资委原主任吴长山,枣庄银行原董事长吕士伟、副行长刘永,抱犊崮管委会主任孙中川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三是强化问责追究。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有明确单位、明确职责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研判,共梳理问题54个,对需要提出问责建议的23个问题进行认真核查。截至10月22日,23起问题线索中,有3起经查不属实;有1起相关人员已被留置,需待全面查清问题后再进行问责;有1起问题轻微,建议不予问责;有1起给予相关责任人通报批评。对另外17起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后,对责任人及相关党组织予以严肃问责,共问责党组织8个,问责24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给予诫勉谈话32人,给予通报批评、批评教育等187人。

  35.关于强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问题。一是扎实做好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对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至2017年年底形成的党内规范性文件进行集中清理,下发了《中共枣庄市委关于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及专项清理的决定》,共涉及文件179件,其中决定废止的38件,宣布失效的14件,继续有效的119件,予以修改完善的8件。二是加强制度创新和有效制度供给。下发《关于提报加快我市制度创新意见建议的通知》,确定了53条拟出台的制度清单。在此基础上筛选出15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迫切的制度,进行起草制定或修改完善。目前,完成初稿并已征求意见的4项,正征求意见的5项,形成初稿的3项,正在起草的3项。三是出台相关制度。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传承红色基因、选人用人、关心基层和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纠治“四风”等方面,坚持边巡边改,加快相关制度出台。同时,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确保出台的制度文件务实有效管用。4月至10月,共制订印发以上相关领域制度文件30个。

  (八)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已办结95.4%;省委巡视期间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82%;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时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61.9%。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总的来看,经过四个多月的工作,我市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问题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基础还不够稳固,比如“四风”问题还有回潮复燃的可能,需要常抓不懈;一些问题短期效果还不够明显,比如新城不动产登记,受政策法规影响,个别小区难度较大,需要集中攻坚;一些长效机制虽然已经建立,但如何放大制度建设的治本效应,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等等。下一步,市委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停步,以严实作风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到位。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做维护核心的忠心拥护者、忠实信仰者、忠诚捍卫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健全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经常性研究党建工作,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措施。严格落实《中共枣庄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认真执行主体责任定期检查和分期通报制度,市委常委每年带队对各区(市)党委和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地方和部门,由市委约谈“一把手”,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述职、考核、督查、巡察等方式,推动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抓好纪律教育这个基础,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九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正在做的事做起,不断激发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主动对标省委巡视整改,聚焦市委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工作再细化、责任再压实、措施再加力,以严实作风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更大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出现反复、反弹;对年底前完成的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需长期坚持的工作,常抓不懈、跟踪问效,着力打好持久战,确保取得实效。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从建章立制入手,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将整改过程中的好办法好机制固化下来、深化下去,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各种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12388;邮政信箱,山东省枣庄市光明大道2621号市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77800;举报网站,http://zaozhuang.jb.sdjj.gov.cn/。

中共枣庄市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