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潍坊市潍城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3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区进行了巡视。2018年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存在问题、意见建议,我们完全赞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主动整改的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立行立改。区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潍城区委思想高度统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讲大局,反馈意见当天就召开常委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统一到省委要求及巡视组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整改任务落实上来,真查真改、立行立改,坚决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区委认真把握巡视要求,专门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日常调度、督促检查和协调推进,对上积极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委办公室衔接沟通,对内及时向区委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确保整改符合省委工作要求、符合反馈整改意见要求。区委书记负总责,其他区级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和各级党委(党组)主动担责、对号入座、积极认领,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带头落实反馈意见,自觉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形成合力攻坚工作格局。

  三是分解整改任务,明确目标责任。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的24个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指出的问题逐个分析研究,制定了《关于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潍城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对省委第六巡视组〈关于巡视检查潍坊市潍城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的整改落实方案》《关于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等,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整改期限,各责任单位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具体落实整改方案,切实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四是认真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实行工作任务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先后召开多次牵头或责任单位工作调度会议,听取有关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深入查摆是否存在关联问题,聚焦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个别问题,深入查摆是否存在同类问题,对存在问题全面发现,分项逐条整改,从严标准、强化成效,切实做到个性问题举一反三,共性问题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检查,成立5个联合督查组,对各部门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单位内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调度督查,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扎实、到位;对整改不到位或未按时限要求整改的,及时进行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推进问题整改到位。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构建长效机制。把问题整改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四个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解决问题、改革创新、改进作风,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检验整改落实成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各类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从健全制度机制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和条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方面

  1.对理论学习尚未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8月20日制定印发了《中共潍城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8月18日至24日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行学习补课,于8月22日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二是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度等要求,研究制定了《潍城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潍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潍城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进一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强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运用集体学习、学习研讨、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带动全区学、示范学。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0余次,带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200余场次。三是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活动。10月8日制定下发《中共潍城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全民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学思想、颂党情、跟党走”全民学习活动,在全区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对区委常委结合各自分管领域有针对性的学习不深不透问题。一是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区委常委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等作为中心组学习和日常自学的重点内容。9月12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10月12日举办了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交流。二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区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目前已深入分管领域和基层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集中宣讲9场,带动基层广泛开展“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集中宣讲活动30余场次。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和调度。区委常委带头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委有关要求,定期调度分管领域内的意识形态工作。7月19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委常委在分管领域内组织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调度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掌握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目前,区委常委已经全部在分管领域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调度会,及时推动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问题。

  3.对区几大班子和区直部门、各镇街的学习形式化、表面化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潍城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把研讨交流作为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方式,认真落实“集体学习研讨每年集中一定时间开展,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9月12日印发《关于贯彻省委巡视工作整改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内容的学习研讨。二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作为各级党组织“支部生活日”集中学习重要内容,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对全区1100多个基层党支部进行在线督查,组织情况按要求及时上传。制定《党员进县级以上党校培训实施办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纳入区委党校及各基层党校教学培训内容,分领域、分行业抓好党员进县级以上党校常态化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举办村居“两委”干部、机关党员、农村党员等培训班15期,培训党员5100余人。组织实施“共产党员模范家庭”创建工程,在机关党员干部中评选出26个“党员模范家庭”,在全区面上进行宣传,激励广大机关党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切实增强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以良好家风促党风、正社风、带民风。三是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检查。9月26日至29日,对全区34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落实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反馈问题整改督查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对没有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党委(党组)点名通报,督促限期整改。四是加强教育实践。以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为平台载体,开发了《弘扬潍县战役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遵规守纪爱护群众,以看齐意识学习潍县战役精神》等5堂课程;以郑板桥政德教育基地为平台载体,开发了《学习郑板桥政德思想,做清廉担当好干部》《学习郑板桥为民情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2堂课程。扎实开展好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大力实施现场教学。

  4.对区几大班子党委(党组)有的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次,没有进行专题研讨;有的2018年3月补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记录;有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没有对《党章》进行专题学习问题。一是严格整改落实。9月12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向相关党委(党组)下发督办通知,提出整改要求,几大班子集中组织了补学研讨,并报区委备案。二是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深入学习。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深入学好用好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对党章、十九大报告等没安排集中学习的部门单位,全部要求补学。三是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学习。10月12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每月组织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专人纪录,实行会议签到,完善归档相关学习资料,对学习纪录、学习档案等进行规范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效果。四是加强对党委(党组)中心组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9月下旬,采取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全区34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5.对区委对下级党组织学习督导不力、有的单位党委(党组)没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问题。一是责令限期整改。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要求限期按规定认真完成补学。目前,相关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加大检查力度。对各级党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学习研讨交流不及时不达标、学习档案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现场反馈,点名道姓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三是严格学习计划和学习情况报送制度。认真落实学习管理、学习档案、学习报备等制度要求,通过督查学习报备贯彻落实情况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年底报送学习总结,确保学习前有计划、学习中有记录、学习后有反馈。

  6.对谈话中部分干部反映,区委及区级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加大思想解放力度。充分运用好上半年寻标对标活动的成果,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实落地。对标学习南方省份的发展理念、创新举措、政策机制,彻底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用改革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全区深入开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讨论,通过学习发动、分析研讨、梳理总结、整改提升,进一步明确和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内涵要义和主攻方向,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想共识。二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以区委常委“六包、五必进”带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发挥“头雁效应”;区人大、政协负责同志包靠重点片区、重点园区,区政府班子成员抓分管领域、分管行业,形成点、线、面相结合抓落实、抓推进的工作格局。围绕“把事办成”这一根本,进一步强化区级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倡导以会议纪要、会议记录形式研究决策推动工作,杜绝“推磨”决策、“转圈”决策,形成工作合力,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成为潍城干部最鲜明的特征。推行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靠调度推进工作机制,采取“四个一”包靠模式,落实“七包”责任,下发《关于对重点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干部包靠的通知》,筛选34个乡村振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实行区级领导包靠,区级领导同志坚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带头深入项目现场,亲自研究制定推进措施,为基层党员干部作表率、树榜样,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聚焦破解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先后多次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列出清单,定好计划,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事关民生的重点事项。三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区级班子成员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态势。2018年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7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

  7.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关注民生不够问题。一是强化宗旨意识,加大民生投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以更好地履行政府公共服务职责为己任,持续加大公共财政对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的投入。二是突出设施建设,优化教育医疗服务。实施《潍城区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投资8349万元,新改扩建幼儿园26所,新增建筑面积40485平方米,学位4040个,逐步增加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数量,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在西关新建一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019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西关利昌学校已完成布线规划工作,正在进行勘探、规划设计及单体设计等相关工作。深化教育系统区管校聘、职称评聘等方面改革,继续加大教师招引力度,引进名优教师13人,公开招考中小学教师40人。加快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城院区建设,推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浮烟山院区高效运行。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开展城乡医疗对口支援,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计划”,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促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持续扩大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增加定点医疗机构,减少就诊程序,方便群众就医。三是强化创新创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出台的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基层就业创业平台建设,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2018年新增城镇就业4544人,新增参与创业活动6164人,累计落实发放各类扶持资金883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3%。

  8.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不力问题。对梳理发现的因欠缴税费、土地查封等原因导致长时间未办理不动产证的项目,继续落实领导包靠,通过深改领导小组研究、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等形式,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逐一研究解决方案,依法依规加快推进。对欠缴税费的项目,督促开发商尽快筹措资金、补缴税费;对未开发完毕的项目,督促开发商利用剩余土地开发弥补资金问题,尽快解封被查封土地、房产;对长期未回迁安置项目列入“盘活项目”,迅速与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对接,立即展开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9.对重拆不重建问题突出问题。对未能按时回迁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继续落实区级领导包靠,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北小于河棚户区改造项目9栋安置楼主体完工,8栋正在建设中;孙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安置117户,异地安置地块选址已确定并进行测绘;大庄子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安置用地已拆迁完成,土地招拍挂方案已上报市政府待批;颜家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完成拆迁工作,正在准备一期土地招拍挂;偏凉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一期5栋安置住宅楼已竣工,正在研究制定分配方案。

  10.对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一是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工作要求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潍坊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组织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讨交流。二是区委常委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7月23日、12月24日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全区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别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并在党内进行了通报。8月8日,区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关于贯彻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第一会议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8月22日、12月24日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全区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别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委。三是加强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作用。7月9日成立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22日组织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下发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细则,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严格落实执行。9月7日围绕巡视整改工作,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有关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并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相继下发一系列文件,部署开展相关工作,统筹协调涉及全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领域问题,指导、推动、督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11.对谈话中干部反映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已组织召开5次联席会议,督促各成员单位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委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反馈的问题意见,逐一梳理、对号入座,建立台账、销号处理,切实压实责任、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加强寻标对标学习,在学习融媒体发展先进县市区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区内媒体平台“集中采访、多元传播”中央厨房式工作制度》,促进区内新闻媒体整合资源,有力推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信息共享、多元产出、多方传播”区内媒体发展新格局。二是加强广播电视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对广电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专业素质。逐步引进聘用骨干人才,充实专业力量。2018年以来,拍摄、制作完成了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专题片《永远的铭记》、防艾宣传微电影《挚爱》等,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完善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管理。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对全区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阵地的管理,严格规范节目、稿件制作播出管理和程序,强化编辑、栏目负责人和节目监审三级审稿、审片制度,确保舆论导向正确,不发生任何违规行为。加强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管理引导,强化日常工作调度,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联动,提升了网上宣传合力。进一步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组织好新闻发言人培训,提升了整体素质能力。先后组织召开了第二届陈介祺艺术节等4次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提升了舆论引导水平。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术活动管理,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管理的通知》,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申报审批制度,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二)抓党建工作偏软,基层基础比较薄弱方面

  12.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区委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摆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全区党建工作的总体谋划。2018年9月,区委常委会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潍城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建立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机制,确保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不少于1次;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带头落实、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将推行城市社区党建“1+3+X”运行模式作为2018年区委书记党建项目,在城市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社区居民、“两新”组织、社会志愿者、社区民警以及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利用三级视频会议,区街村三级面对面思想碰撞,零距离交流互动,“一杆到底”抓落实。区委常委认真落实“六包、五必进”制度,常态化深入联系街道(开发区、管理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18年“七一”,区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集中表彰了6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0名优秀共产党员;在机关党员干部中评选出26个“共产党员模范家庭”,营造了“大抓基层”的浓厚氛围。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责任落实。坚持“规定动作不变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在抓好党建基本任务落实基础上,实施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全区制定了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提升项目26个、突破项目52个,将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底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评价机制,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研究制定了抓党建工作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实行“月调度季评议年述职”制度,2018年组织所有党(工)委书记对抓基层党建提升项目和突破项目进行自查自评,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调度推进。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开展线上督查,随时发现、随时化解问题,推动全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13.对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0年以来从未开过会、从未研究过党建工作问题。一是制定工作规则,规范运行机制。规范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运行,印发了《潍城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从工作职责、会议制度、公文审批、办事机构等方面,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任务、会议流程、会议次数、议事内容、议事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工作中,按照规则,切实发挥组织、协调、指导职能,定期收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议题,根据需要,及时组织会议。二是加强工作研究,推进作用发挥。坚持常态研究、常态推进,2018年5月、9月、12月三次召开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相关工作。

  14.对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一是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关于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进一步提升组织力的实施意见》落实,通过整合村级管理服务岗位,对警务助理、农产品质量监管员、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岗位进行了统筹,全部由村“两委”干部担任;开展专题培训,实行村干部职责清单化管理,让每名村干部有岗有职有责;通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贴和保障水平,让每名村干部待遇得到保障;通过打破村庄界限,以街道为单位统筹使用村干部力量,让村干部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征迁改造、清产核资、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同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月考核、评先树优等实际举措调动村干部积极性。二是着力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实施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全覆盖培训,共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1800余人次,提高新任村居“两委”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本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开展了换届选举“回头看”工作,对新一届村居“两委”成员进行“二次体检”;建立预警机制,对村居党组织书记实行备案管理,保证村居干部队伍稳定。在全区村、社区“两委”开展了以述职评议为核心的“双述双评”活动,组织村居“两委”干部围绕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对照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履职情况,分别向党员群众和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党工委进行述职、接受民主评议,汇总得分进行排名通报,通过述职评议述出导向、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评出干劲,进一步推动村居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三是着力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建立月调度机制,对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台账、销号管理,逐个制定整顿方案,建立区委常委联系、街道书记包靠、区直部门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四项措施,确保整顿实效。目前全部完成整顿。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服务保障能力,开展了区直部门和规模以上企业帮扶经济薄弱村的“双联双增”行动以及村集体资产资源和承包合同清理规范(简称“双清”)工作。四是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建立起覆盖村、社区的可视基层党建管理服务系统,在村、社区大力推行“三务”公开、村干部坐班轮值等制度,提高村居工作透明度和为民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定期会议制度,每月15日在村、社区开展“阳光民主议事日”“支部生活日”,引导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参与讨论村居重要事务,开展集体学习,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号召力。五是着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印发《关于下达2018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的通知》,分配计划注重向农村和向多年未发展党员村倾斜,进一步加大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在前期开展3年以上未发展、未转入党员村全面排查基础上再分析、再摸排,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一村一策制定措施,责任到人。截至目前,全区多年未发展党员村新发展党员3名。其他村全部由街道党工委安排专人联系,确定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养,列出了发展计划。

  15.对有的村级组织被宗族势力把持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下发通知,组织开展宗族势力把持村级组织情况专项排查,密切关注村级组织运转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从排查情况看,未有类似情况。同时,加强教育,提高站位。制定印发《党员进县级以上党校培训实施办法》《基层党校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等纳入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摒弃封建宗族宗派思想。

  16.对组织生活不严格问题。一是开展组织谈话,从严抓好问题整改。约谈相关责任人,责令写出书面检查并报区委备案。二是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进行对照检查。严格按照省市委要求,制定《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印发《关于召开以巡视整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补充通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各党委(党组)班子相继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拿出措施、落实到人,确保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三是规范流程内容,抓严党内政治生活。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研究制定了《“支部生活日”规范》《“三会一课”图解》,配发到每个党支部,印发《关于严肃“三会一课”“支部生活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通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举办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暨党务干部培训会议,健全支部生活日联系指导员台账,每个村居明确1名街道干部联系包靠,全程指导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印发《关于进一步丰富完善支部生活日的通知》,全面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实行一月一主题,净化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严格备案督查,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建立备案机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要求会前报告开会时间及准备情况,会后报告完成情况及会议记录、会议影像等资料。督促各党委(党组)抓好“三会一课”及主题活动组织上传等工作,印发《情况通报》,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

  17.对部分单位学习材料造假问题。一是约谈相关责任人。约谈相关责任人,责成写出书面检查并限期整改。二是认真开展巡察。修订下发《中共潍城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年-2021年)》,将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列入巡察重要内容,2018年5月份以来,先后开展2轮16个单位的巡察工作。三是组织督导检查。印发《关于对基层党建有关问题进行专项整改的通知》《关于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督查落实的通知》,结合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建立台账,成立多部门联合督查组,深入各级各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18.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问题。为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党工委和区直机关党工委开设了党费专户,并投入使用。开展党费审计,加强日常监管。

  (三)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19.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问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采取措施强化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强化区委常委会领导责任。明确区委常委会每季度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会前议题呈报和会上常委依次发言程序,确保常委会议实际效果。9月28日,区委书记主持召开第三季度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及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近期重点工作。实行重大案件、重要事项及时研究,区委常委会先后听取大案要案查处情况汇报5人次,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等重要事项8次。二是压实区级党政班子成员责任。明确区级党政班子成员每半年听取分管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责任压实和压力传导,完成下半年听取专题汇报活动。坚持每半年一次向区级党政班子成员书面通报所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12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检查结束后,完成本年度下半年情况通报。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持并完善述责述廉和廉政谈话制度,完成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和区直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区纪委常委同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和区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三项工作,督促区、街(区直部门)两级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年初下达的2018年度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区直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半年书面调度检查的基础上,年底由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分组带队,对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和区直各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全覆盖”式检查考核。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工作机制。印发《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职责及工作办法,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的组织协调,督促各级责任落实到位。

  20.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不够问题。一是加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不定期编印《省市纪委通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组织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集体学习日,组织全体党员和监察对象进行集中学习,对照案例开展“对照式”反省教育,截至目前已编印2辑;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二是完善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结合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部署,突出警示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明确要求,使警示教育成为硬任务。强化发案单位警示教育,坚持凡党员干部发生违法违纪案件的,由区纪委及时下发通知,责成其所在单位党组织于处分决定下达后一个月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就发生的案件开展查摆剖析反省、批评与自我批评。自省委巡视以来,已组织11个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下步长期坚持。继续坚持在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年内已通过党校培训主体班次及党员进党校等活动,开设警示教育课程35次,培训党员干部3500余人次。三是不断拓展丰富党风廉政教育形式。结合各级各部门集中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区纪委监委科级以上干部和有关部门领导干部有针对性地讲授党纪政纪条规课,5月份以来,先后开展“送廉风下基层”宣讲活动5场,各级受教育干部达3500余人次。发挥郑板桥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和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增强本地廉政文化影响力。坚持定期组织德廉知识学习测试,实现对全体党员和监察对象的“全覆盖”,2018年组织两批次3300余人参加测试活动。继续开展廉洁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征集展示等廉政文化活动,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21.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区审计局成立三个审计组,对相关街道挪用征地补偿款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各街道制定了还款计划,明确了还款期限。

  22.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一是加强信访举报和明察暗访工作。区纪委监委设立24小时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开通邮箱、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坚持常态化明察暗访和重要时间节点明察暗访相结合,制定潍城区纪委监委机关2018年开展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组织对辖区内纠治“四风”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5月份以来,先后开展明察暗访65次,明察暗访机关企事业单位441处,酒店、农家乐、私人会所和旅游景点等303处,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次。二是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通过政务平台等媒介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做到凡是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必通报,2018年以来先后印发本区通报4期案例11起,转发上级纪委通报4期案例12起。三是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效机制。完善部门监管机制,认真落实日常监管职责,对监管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完善公开承诺机制,今后每年组织全区党政干部层层签订年度岗位廉政承诺书,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承诺规定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完善重要节点提醒机制,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通过文件通知、微信、电视、报纸、公告等方式对干部进行廉洁过节提醒。四是坚持边查边改。对违规使用的周转房进行及时清退。按照《领导干部周转房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核查周转房申请使用入住资格,确保周转房管理使用规范。

  (四)巡视整改不到位,巡察线索处置不及时方面

  23.对本轮巡视仍发现有的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9月6日至7日举办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班,设置“会计准则制度、内控机制建设”等课程,全区各预算单位、各街道财政所分管领导、财务人员以及区财政局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共计260余人参加了培训。下步,建立定期培训机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将“小金库”问题纳入巡察范围,9月19日区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正式启动,按照深化政治巡察“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总要求,将私设“小金库”问题及上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严格执行《巡察移交工作办法(试行)》,对发现的私设“小金库”及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数据造假等问题,严格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区委第三轮、第四轮巡察均未发现私设“小金库”问题,对这两轮巡察中发现的有关单位巡视整改不到位有关问题线索已办结。

  24.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问题。一是加大巡察线索查处力度。截至目前,第一轮巡察、市区联合巡察移交的线索已全部处结,第二、三、四轮巡察移交97条线索,已办结77条,还有3个单位、20条正在核查中。目前,已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人、党内警告处分11人、行政记过处分1人、诫勉谈话14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1人、批评教育25人、提醒谈话4人。二是完善《巡察督促整改工作办法(试行)》。积极发挥巡察办的协调督办职责,采取电话了解、通知提醒等形式进行督办,督促区纪委等有关部门及时汇总通报移交线索办理情况。三是严格落实区委巡察办转办线索查处工作调度制度。将转办线索查处情况列入区纪委常委周例会调度事项,认真研究推进措施,做到快查快结。

  (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10月底,省委巡视组移交案件线索已全部办结,其中要结果的已全部查结并上报处理结果,初核了结7件、立案审查8件(含合并处理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不要结果的转办件,初核了结15件、立案审查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提醒谈话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四个意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积极运用巡视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坚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措施不软,认真组织“回头看”,逐项整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抓好跟踪督查,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整改。

  二是坚持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区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党建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担当精神,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力度,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促进广大干部廉洁从政,增强整改落实工作的整体成效。

  三是坚持着眼长远,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把整改工作中关于财务管理、审计监督、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和上升固化为各项制度规范,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持续抓好“四风”问题的整改,坚持抓长抓细抓常,强化常态化明察暗访,密切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及时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四是坚持健全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区委常委和其他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坚持区级领导包靠项目、企业制度,健全重点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完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层层传递工作压力,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五是坚持搞好结合,确保以整改成效促进发展。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整改工作与潍城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明责知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主动适应新常态,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运行,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与联系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与“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党建主业,把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市区西部板块崛起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6-8188063;来信请寄潍坊市潍城区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61057;区纪委监委举报网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weifang/weicheng/。

中共潍坊市潍城区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