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财政厅党组开展了巡视。8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财政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财政厅党组对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迅速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财政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大家一致认为,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是对我厅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是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不仅帮助我们认清了平时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也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厅机关党的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加强财政管理、依法科学理财指明了方向。厅党组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肃对待,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端正态度、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厅里成立由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从相关处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监督问责组、线索核查组、制度建设组四个工作组。制发《省财政厅做好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各工作组的组成人员、主要职责和工作规则。工作推进中,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各工作组按照分工组织实施,各责任处室(单位)配合联动,形成了领导有力、工作有序、齐心协力抓整改落实的格局。

  三是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厅党组制定印发《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省财政厅党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将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细化分解为25项整改任务,制定了129项具体整改措施,并对每项整改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一明确了分管厅长、责任处室(单位)和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挂图整改、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2018年9月26日,厅党组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梳理,深挖问题根源,深刻反躬自省,进一步认领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各责任处室(单位)也都结合实际,分别制定了具体整改落实方案,将任务、责任和压力层层分解到科组、明确到岗位、落实到个人。

  四是定期调度,严格督促检查。始终把督查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厅党组和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先后7次召开会议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整改落实中的重大事项和疑难问题。厅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整改情况定期调度制度,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查,并根据每次调度情况,对落实整改要求不坚决、整改措施不扎实、整改进度不达标的处室实行“红黄灯”警示,对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是强化统筹,注重一体整改。在整改过程中,坚持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将此次巡视反馈问题与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上轮巡视整改“回头看”活动,并结合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统筹考虑,逐一列出清单、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加力整改。同时,将此次巡视反馈意见与审计发现的问题、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行全面认真整改。

  六是注重实效,强化成果运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开展整改以来,省财政厅已制定、修订管理制度49项,涵盖理论学习、议事决策、选人用人、财税改革、资金管理、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财政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4个月的努力,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厅党组的5个方面25个问题129项整改任务中,33项即知即改任务已完成整改,其余96项长期整改任务也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通过集中整改,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和政治素质明显提升,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面加强,财政体制、预算管理、支出管理改革快速推进,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达到了以整改促党建、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强管理的效果。

  二、聚焦突出问题,动真碰硬整改,坚决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改到位、改彻底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厅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厅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宽泛、指导性不强问题。一是紧扣要求规范学。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厅机关“大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中央、省委学习要求及时纳入中心组学习研讨重点内容,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系统性。修订《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将交流研讨或重点发言作为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2018年18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有17次组织了研讨交流,学习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二是省管干部带头学。厅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带动全厅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培厚理论功底,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三是督促指导同步学。要求各党支部精心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确保与厅党组同频共振、同向同力。2018年以来,全厅46个党支部已组织集体学习751次,厅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170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36次。四是搭建载体创新学。利用山东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行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支部“走出去”到传统教育基地实地学习。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山东机关建设网、厅机关“财政百科”搜索引擎等平台,开展在线学习交流,不断增强学习吸引力。五是训考结合促进学。以学懂弄通做实为重点,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分四批对全厅540余名处级、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做到了全覆盖。为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先后组织处级、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通过率均达到100%。同时,还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学习竞赛活动,引导大家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赛比学的目的。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不够有力高效问题

  (1)关于在财政政策制定和资金保障上缺乏前瞻性视野和坚强的责任担当问题。一是对标先进增强担当意识。6月份组织3个调研组分赴苏浙粤三省开展学习调研,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暨“解放思想大讨论、改革担当有作为”专题研讨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切实增强担当进取、奋发作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千方百计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严格审批、强化问责,规范了举债融资行为。在精准脱贫方面,制定《省财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导向作用,持续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启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设,保障财政扶贫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在污染防治方面,研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政策机制,并争取将我省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全部纳入国家清洁取暖试点。三是积极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在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运作,高规格组织召开一系列基金推介会,目前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政策审查委员会已审查通过27只基金,认缴总规模1775亿元。主动研究财税政策,制定“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1”即《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若干财政政策》,“5”即加强财政体制引导、发展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实施税收政策激励、支持科技创新、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等5个具体实施意见),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为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了政策保障。2018年8月份,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宣讲组分赴各市集中宣讲政策,扩大了政策知晓度,促进了政策落地见效。四是大力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将中央(部分)和省级涉农资金全面归并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以省级整合带动全省整合。初步测算,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2019年可达400亿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2)关于当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急需财政资金保障支撑时,往往财政政策储备少、预案不足问题。对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经略海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军民融合等重大部署和工程的资金需求及保障情况作了全面排查、梳理,对工作上的不足进行了认真分析,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强政策储备。强化与国家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的常态化联系,及时了解中央政策动向和外省市先进经验,并结合我省实际提前研究,为政策早谋划、资金早筹集奠定基础。厅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队赴17市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面对面征求驻市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加强对有关问题的调研分析,提高了储备政策的针对性、前瞻性。二是全力保障重大工程项目资金需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积极研究制定财政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方案,千方百计提高财政保障和调控能力。比如,显著加大新旧动能转换资金投入,通过落实“1+5”财政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体系,省财政多渠道投入资金480亿元,加上市县财政投入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实体经济直接“输血”2100亿元以上。在资金分配上,建立了转移支付分配与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挂钩、重点园区“亩均税收”领跑者激励、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增长奖励等“六个机制”,形成“动能转换越快、成效越大,得实惠越多”的财力分配格局。又如,对整合后的大体量涉农资金,在加强前瞻性研究的基础上,组织省直有关部门科学编制2019年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预算,及时提出了省级统筹安排资金和切块分配市县使用资金的安排意见。同时,针对市县普遍关注的统筹整合如何实施、项目和资金如何落地、如何对资金实施全链条监管等问题,研究起草了《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办法(试行)》,为市县推进乡村振兴搞好资金保障。再如,2018年省里加快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中心建设、筹备设立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增支出需求很多,厅党组通过调整预算、压减一般性项目、拓展财政投融资渠道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了各项重点项目支出需要。三是强化智库支撑。研究制定《山东省财政系统人才工作规划(2018—2022)》,按照“择优选取、动态管理、突出专业、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百人财经高端专家人才库,充分发挥专家在财政政策储备、咨询、评估、解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近几个月来,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主动就财税改革和财政政策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了财政政策的科学性、前瞻性。

  (3)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挤占、挪用、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问题。结合开展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对现行省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摸清问题所在,认真分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一是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研究制定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进一步优化管理权责,压实各职能部门在专项资金管理上的主体责任,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该项改革已纳入省委第一批制度创新重点事项,目前已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二是强化预算评审,制定省财政厅项目预算评审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协同高效、衔接顺畅,促进了资金科学、规范分配。三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全面实行支付电子化管理。结合财政大数据建设,健全完善财政资金实时监控系统,把专项资金运行全面纳入监控范围,把好从严审批、规范操作、跟踪问效等重要关口,做到全过程监管。

  3.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厅党组“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实施细则,删除个别不符合形势发展需要的规定,增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会前应当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等更加细化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二是规范议题材料提报程序,要求各处室(单位)将议题材料于会前2个工作日送交办公室,由办公室于会前至少1个工作日送至厅领导班子成员,以便会前充分酝酿、深入研究。三是进一步增强会议安排的前瞻性,尽早确定会议时间,争取厅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参加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厅机关行政效能的意见》,优化议事决策程序,严肃会议议题纪律,一般不临时动议召开会议,会前不临时增加会议议题。

  4.关于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责任感不强问题

  (1)关于在资金使用安排上习惯于算收支账、平衡账,立足大局算发展账、民生账、政治账不够的问题。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教育引导厅机关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科学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规律,既算好财政收支账、平衡账,更算好政治账、发展账和民生账。工作中,着重从五个方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站位,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政治性,注意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谋划财政工作、把握资金分配,使财政工作既有“财”又有“政”,而且更加突出“政”。比如,厅党组始终把加大民生投入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比达到79%,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又如,厅党组始终注意从政治上全局上把握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性,加大扫黑除恶保障力度,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扎实开展。二是放大格局,对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主动站在全局上抓调研、拿政策、提建议,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比如,“温比亚”台风灾害发生后,厅党组闻灾即动、迅速反应,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通过调整预算、盘活存量、整合财力、发行债券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最大限度保障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需要,为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提供了资金保障。三是拓宽视野,自觉把财政工作置于全省、全国的大坐标中来定位,工作标准咬定“全国一流、全省前列”。特别是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和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厅党组要求干部职工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重点破除“因循守旧”的观念,鼓励创新、大胆创新;走出“狭小格局”的束缚,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摆脱“惯性思维”的羁绊,强化市场观念,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在深化财税改革方面,厅党组既注意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制定改革措施,确保每一项改革举措都直面问题、接好地气、有效管用,又注重强化民生导向,针对群众反映的重点、焦点问题精准补短板、“动手术”,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减税降费机制,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为实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目标提供政策保障。四是务实做事,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使财政资金分配和财政政策更加符合发展规律,更接地气、更有成效。特别是在办理批办件、研究重大支出政策时,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既报喜、又报忧,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五是从正立身,严格自律标准,增强政治定力,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廉洁理财、干净做事,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2)关于巡视谈话时部分干部谈成绩多,对问题避而不谈或只谈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一是在党组召开的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围绕这个问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在深入查摆问题不足的基础上,从党性修养、大局观念、担当意识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二是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体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彻底摒除小成即满的心态,坚决防止“先谈成绩”“只谈成绩”“大谈成绩”的不良风气。三是在干部管理上进一步强化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口,注重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干部,尤其注重掌握干部在重大关口、关键时刻的政治表现、政治担当,引导党员干部直面矛盾问题、强化责任担当,对组织绝对忠诚、表里如一。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机关党建有布置无检查,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1)关于机关部分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问题。一是定期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七个到位”落实情况自查。机关党委专门下发通知,督促各党支部聚焦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监督问责到位、保障到位等“七个到位”要求,逐一对照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履行“一岗双责”、开展“自选动作”等30项具体内容,认真对照查摆,压实支部党建责任。特别是对是否存在“以业务会议代替支部会议”等问题进行深入自查自纠,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坚决杜绝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二是加强党的组织生活落实情况督导。专门成立3个督导组,分别由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采取现场打分方式,对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定向,督促各党支部紧盯问题整改销号,确保党建工作务实有效过硬。三是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指导。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业务特点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详细制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计划,并由机关党委认真审核把关,确保计划合理规范、便于操作。严格落实“一支部一档案”和“每月调度、每季督导、半年专题汇报”等制度机制,密切关注各支部党务工作动向,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经常、严肃、认真开展。四是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考评。研究制定《厅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围绕政治和思想建设、组织体系设置、班子建设等八个方面,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评工作,从基础工作和基本制度抓起,有效破解了基层组织建设不会抓、抓不实的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2)关于机关党组织对厅内年轻干部的关心培养不够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双向约谈”制度,立足厅机关年轻干部实际,结合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体措施,开展了青年干部思想状况摸底工作。2018年以来,厅各处室(单位)面向207名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334次,共收集到反映的问题182条,有针对性地制定181条具体措施,帮助其解决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激发了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热情。二是认真梳理青年干部情况,认真落实发展党员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培养工作。2018年厅机关又有6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4人被所在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建立《厅机关青年干部关心培养工作台账》,要求各党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主动开展与青年干部“结对子”谈心谈话工作,主动担任有入党意愿青年干部的培养联络人,积极邀请青年非党员干部参加支部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四是发挥党的群团组织贴近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先后组织举办了“思辨•崇实•成长”主题辩论赛、“迎七一”红色经典咏诵会等多项活动,在活动中凝聚青年、激励青年、组织青年。五是组织开展向郑德荣等7名“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引导年轻非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2.关于干部晋升台阶多,年龄老化问题比较严重,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慢问题。一是完善激励机制。研究制定18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从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健全完善知事识人体系、优化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升干部管理服务实效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导向鲜明、务实管用的举措,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树立鲜明导向。厅党组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着力破除论资排辈等观念,明确提出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打破隐形台阶,直接提拔到相应领导岗位;对在艰苦岗位上默默奉献、担当作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干部轮岗交流作出安排,力争每次干部选拔调整,各职务层次干部轮岗比例均达到30%左右,使处级、科级干部流动起来。三是加强梯队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组织近三年入厅人员赴临沂开展理想信念与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年轻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增强规矩意识、提高业务本领。对素质高、潜力好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放在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培养,优先安排急难险重工作锻炼,优先提供组织调训、挂职锻炼机会,促使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

  (三)关于作风建设抓而不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制定政策不够实问题

  (1)关于调研不深入、不经常问题。一是完善调研制度。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厅机关行政效能的意见》,对调研时间、调研方式、调研质量等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经常性地开展调研,尽量开展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的随机性调研”。二是建立调研计划落实情况常态化调度通报机制。下发《关于调度2018年厅机关调研计划落实情况的通知》,定期调度各处室、单位调研计划执行进度情况,并通过办公自动化“督查事项”模块进行通报。从最新通报的情况看,2018年年初调研计划确定的69个题目已全部完成,调研计划落实率明显提升。三是建立调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修订《厅机关公文评选暂行办法》,凡是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建议进入省委、省政府或厅党组决策的,在厅机关优秀公文评选中适当增加权重或分值,调动各处室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利用的积极性。

  (2)关于政策制定有时过于仓促,论证不充分,政策不接地气问题。一是着力提高资金分配政策的前瞻性和规划性。要求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和改革动向,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变化,密切关注省委、省政府决策需要和群众诉求,定期分析、梳理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及时组织工作专班,整合全厅精干力量进行研究攻关,增强财政政策研究的前瞻性、预见性,做到见事早、判断准、出手快。仅2018年4月份以来,厅机关就成立重大政策研究专班16个,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深下去等方式,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二是着力加强政策论证。在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事前充分酝酿和大额度资金分配使用集体议事制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重大政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应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广泛凝聚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2018年以来,在起草《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等重大改革政策时,均广泛征求了相关省直部门、市财政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听取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三是着力提高省级扶贫资金分配的精准度。在资金分配上充分考虑各县、贫困村贫困人口数量、贫困程度等因素,统筹兼顾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非重点村,把资金分配安排权、项目审批验收权下放县级,发挥其就近就地掌握信息准的优势,切实提高扶贫资金安排精度。比如,在2018年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安排上,突出“4个2”(菏泽与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以及黄河滩区、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突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等重点任务,突出产业发展等支持重点,实现了扶贫资金精准分配、精准使用。

  (3)关于对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不到位,在创新采购形式、优化采购流程、提升采购效率等方面存在差距问题。一是通过“放权”提高采购效率。制定16项改革举措,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优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其中,在下放政府采购管理权限方面,审慎制定2019年集中采购目录,将集中采购品目精简至112项,同时将货物采购限额标准由2018年的50万元调增至2019年的100万元,将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由2018年的200万元调增至2019年的400万元,采购限额及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继续保持全国最高,以此赋予预算单位更多采购自主权。对应急救灾物资采购,放权由相关部门自行组织,无需执行政府采购流程,积极搭建应急救灾物资采购绿色通道。二是通过“严管”提升采购质量。制发《山东省政府采购需求管理暂行办法》《山东省政府采购履约验收管理暂行办法》,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加大对采购质量提升的监督和把控,提升采购服务满意度,防止出现“质次价高”问题。制定集中采购机构年度考核工作方案,严抓代理机构管理,严肃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修订《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压实专家评审责任,防范道德风险。制发《关于强化重大民生项目政府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确保重大民生项目的采购质量。三是通过“创新”优化采购服务。印发《山东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网上商城建设,为预算单位“足不出门搞采购、送货上门保服务”提供新选择。制定《山东省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办法》,规范质疑投诉行为,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营造诚信竞争的市场环境。

  2.关于“财政资金重分配轻管理,绩效评价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1)关于财政资金一方面捉襟见肘,一方面闲置沉淀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重点从四个方面强化措施、完善制度:一是着力完善财政资金管理链条。研究起草《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省级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以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绩效评价管理链条,形成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管理“闭合环”,消除财政管理盲区和死角。“全方位”,即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从项目为主向政策、部门整体支出拓展,从转移支付为主向政府财政运行拓展,形成政府预算、部门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等全方位绩效管理格局。“全过程”,即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预算绩效管理系统。“全覆盖”,即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同时,加快推进财政大数据建设应用,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对财政资金进行跟踪,提升资金管理水平。二是建立收、调、减、控、促“五项机制”,对存量资金进行分类处置、清理盘活。三是实行“四个挂钩”,即将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补助资金、新增债券额度、省级调度款分配与盘活存量资金成效挂钩,引导各方面加大资金清理盘活力度。四是建立定期清收、账户规范、源头管控“三项制度”,着力构建防止资金闲置沉淀长效机制。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2018年前11个月全省财政支出进度达到94.7%,为近年来同期最快水平。

  (2)关于预算资金绩效评价过于依赖第三方问题。一是创新绩效评价方式。在评价组织实施中,尽量由省财政厅驻市财政检查办事处牵头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形成“办事处+中介机构”的绩效评价模式,取得较好效果。二是加强第三方机构绩效评价业务质量综合考评。从评价组织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评价报告撰写等方面,对受托机构进行绩效评价业务质量综合考评,引导第三方机构提高评价质量。三是着力解决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将2018年重点项目评价、省直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直接挂钩,倒逼各级各部门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讲的多做的少问题。一是亲力亲为扛牢抓实主体责任。厅党组坚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牵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在知行合一、落实落地上狠下功夫,坚决整改“讲的多做的少”问题。巡视整改以来,先后14次召开厅党组会研究党建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2018年9月12日和9月29日还分别听取党建重点工作汇报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作情况汇报,解决重点问题,部署重点工作,协调重大事项,不断完善党组抓主体责任落实的制度安排。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监督问责到位、保障到位等“七个到位”的具体要求,主持制定了党建任务分工和重要党建政策措施,推动各党支部对照抓好落实,带动全厅上下形成从严管党治党的良好氛围。二是以上率下逐级压实责任链条。厅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自身做起,树立榜样标杆,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细化、硬化、具体化。2018年8月30日和9月26日,厅党组先后召开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班子成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进行深入查摆,从政治站位不够高、视野格局不够大、党建责任不够实、作风建设不够硬、担当精神不够强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和分管处室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严肃政治生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018年以来,厅领导班子成员共为党员干部讲党课20次,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73次。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强化党建、业务“双百分”考核,对党建工作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取消评优资格,推动形成党组“不松手”、支部“不甩手”的完整责任链条。三是精准发力推动解决重点问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短板不足,既打“持久战”,又打“攻坚战”,推动管党治党工作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6月份,厅党组部署开展“机关作风大改进”活动,要求全厅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查摆党性不强、信念不牢等8类32项具体问题,全面锤炼勤于学习、开拓创新、实干高效等“七个好作风”。截至目前,46个处室(单位)先后整改问题1430个。2018年10月中下旬,又在全厅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工作,围绕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对照16个方面问题,全面调研排查、纠正整改、建章立制,全厅党员干部作风更实、干劲更足,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同时,紧抓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放松,针对中秋、国庆等节日,印发廉洁过节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廉政教育常抓不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听服刑人员忏悔演讲,编发廉政小故事短信55条2.9万人次,警示提醒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做到警钟长鸣。

  2.关于驻厅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充分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厅机关人员结构组成、队伍建设状况、部门(处室)职责和处室文化,全面掌握党员干部的基本情况,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的针对性。二是制定《驻省财政厅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各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联系办法》,建立与各支部之间顺畅、高效、稳定的联系渠道,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端。三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热点、难点和关键问题,突出年节假期,开展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让监督“长牙”“带电”。四是实践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五是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六是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查调查,坚持纪法标准,敢于较真碰硬,从严从快查处各种违规违纪和违法问题,对失职渎职问题严肃问责。七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暂行)》和省纪委实施办法,规范执纪审查程序,把纪检监察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五)关于对巡视整改成效的巩固深化力度不够方面问题

  1.关于巩固上次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深化抓整改方面还存在差距问题。部署开展了上轮巡视整改“回头看”活动,组织有关处室围绕上次巡视发现问题台账进行“再对照、再排查”,并根据调度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整改成效及存在的不足,提出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深化抓整改的措施。经梳理排查,上轮巡视中反馈的8项即知即改任务已全部整改到位,9项长期整改任务纳入本次整改台账一并进行了整改落实。

  2.关于干部混岗使用问题。该问题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目前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和人事工作纪律,坚持不再安排事业单位人员到机关处室工作,坚决避免形成新的混岗。二是多次向有关主管部门专题汇报,积极反映省财政厅行政编制不足、人手紧张、混岗问题比较突出的现实困难。《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后,进一步加大与有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力度,并按照突出主业主责、优化协同高效、上下对口衔接等原则,统筹考虑、周密谋划省财政厅机构改革方案,为逐步解决混岗问题提供更大空间。三是针对混岗人员不同情况,深入分析、因人制宜、分类施策,紧密结合机构改革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和调配等工作,采取编制关系公布到实际工作处室、向外推荐输送干部等措施逐步解决。

  (六)关于巡视移交信访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移交信访件处置工作,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密切关注问题核查进展情况。驻厅纪检组按照信访反映问题的性质分类作出处置,制定信访问题台账,认真抓好有关情况的核实工作。截至目前,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对1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在此基础上,对上次巡视以来查办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对查的不深不细不透的问题进一步核查,对处理不到位的问题依纪依规、从严从实处理到位。

  三、坚持持续发力,巩固整改成效,坚决做到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群众满意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省财政厅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要长抓不懈、持续用力。省财政厅党组将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深入地抓好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从政治的高度把巡视整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不坚定和政治立场、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有序推进整改。对整改工作滞后、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二)提高政治站位,时刻注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守党的群众纪律,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社会呼声、关注群众诉求、着眼现实问题,坚持兜底线,科学建机制,提高精准性,注重可持续,稳步增进民生福祉。严守党的生活纪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守党的廉洁纪律,秉公用权、廉洁理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制度,健全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机制,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规范财经秩序。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守好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和精神领空。

  (三)切实扛牢党建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持续严紧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制度到位、工作到位、监督问责到位、保障到位的目标,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重点是广泛开展创建“过硬支部”活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行业党建工作,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紧扣好干部20字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轮岗交流力度,完善干部成长激励机制,在锤炼过硬干部队伍上狠下功夫。大力支持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聚焦“六大纪律”,用好“四种形态”,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惩治腐败,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四)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大改进”活动,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推动机关作风持续改进。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的硬性要求,带头到基层和困难的地方听民声、察实情、谋实招,使财政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报告工作时坚持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坚决杜绝虚报瞒报。加大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力度,创新采购方式,优化采购流程,加强对代理机构的监管,着力解决采购效率低、“质次价高”等问题。加大绩效评价力度,推动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省资产评估协会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监督责任不缺位。积极抓好放管服改革,建立“上门服务”制度,主动服务基层、企业和预算部门。

  (五)努力做好结合文章,推动全省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巡视整改与做好财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出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改革举措和制度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把巡视整改与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深化财税改革、建设法治财政,真正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财政管理的过程,力争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交出一份让省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省财政厅党组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动力,团结带领广大财政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努力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再上新水平,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2669108;邮政信箱:济南市济大路3号2011房间山东省财政厅机关党委;电子邮箱:cztrsc@163.com。

中共山东省财政厅党组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