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东营市东营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18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东营区委开展了巡视。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东营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省委政治巡视要求,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给东营区的问题,准确客观、发人深省、令人警醒;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精准务实。抓好问题整改,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区委对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迅速召开八届区委第73次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就整改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以区委文件下发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迅速把全区各级思想统一到中央巡视工作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上来。区委主动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区委各常委任成员的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运行机制和规则,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加快推开整改各项工作。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承担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全区各级同心同向、齐抓共管,形成了区委抓总、常委牵头、专班负责、部门联动的良好格局。

  二是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我区5个方面问题、11项整改任务,并提出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我区细化为21项具体整改任务、54项整改措施。对每一项整改措施,都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由一名区委常委牵头负责,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形成任务台账。区委各常委根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责任部门根据区委常委方案,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形成部门落实方案,构建起区委总体方案、常委分工负责方案、责任部门落实方案三级落实体系。严格实行签字背书制度,每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都由责任部门、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牵头区委常委签字后上报,确保了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有力。

  三是紧密督促调度,从严从快推进整改落实。区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3次区委常委会进行研究,既对总体推进提要求、压担子,层层传导压力;又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从细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区委各常委严卡时间节点,动真碰硬,倒排工期抓调度、促推进,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密切配合,对重点事项实行日调度制度,每周汇总工作台账,并向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进展情况。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对落后时间进度的,实行现场督查、每日通报,并以工作动态方式反馈至牵头的区委常委,推动整改工作按期落实到位。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面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把整改落实抓在手上,逐项研究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抓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升整改成效。在抓好具体任务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了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研究下发《关于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按照实用管用的原则,在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公务接待、文风会风等方面拟制修订规章制度29个,目前已下发26个。同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对执行情况及时进行跟踪问效,确保落到实处。

  二、聚焦全面整改,全力以赴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学做‘两张皮’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区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层层推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以上率下、先学先做,印发《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实施规程》,完善常态化学习研讨制度,每月确定1个专题,开展1次集体学习研讨。巡视整改以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有关内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研讨计划,严格组织实施。印发《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工作方案》,组建3个巡听工作组和11个督导组,全面铺开巡听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87个部门单位巡听工作,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校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开设专门课程,确保达到总课程的70%以上,举办2018年秋季学期第一期、第二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和中青年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

  二是突出学做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各常委围绕市委“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按照区委“率先突破、争当排头”的要求,到镇街、企业开展了深度调研,已形成调研成果17个。2018年9月27日,召开区委八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东营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从八个方面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落到实处。在全区大力倡导“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工作作风,引导各级雷厉风行抓落实、心无旁骛促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东营区落地生根。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构建全社会大宣传格局。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扎实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活动,深入社区、农村、厂矿企业调研宣传。在全社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文征集活动,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阐释。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确保2019年上半年所有村居、社区达到“八个一”标准。在东营区报、东营区电视台、东营区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专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社会深入人心。

  2.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差距大,效果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制定出台了支持工业、建筑业、服务业发展的三个“十条意见”,对新产业、新产品、新技术等给予大力扶持,努力培育更具活力的产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53个,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05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41家,合作社345家,双福花卉工厂化产业园区、现代渔业工厂化养殖等项目顺利实施,“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达到102个。全力做大做强建筑业,全区建筑企业总量达到359家,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区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43.4亿元,同比增长12.2%。加快改造石油石化、石油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做好石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加快向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领域延伸;瞄准“高精特新”方向,推动石油装备产业向“生产+服务”转变,石油化工、石油装备产业总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比重下降1.7个百分点。精准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佳年产5亿千瓦时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建成运营,天东制药年产25亿粒制剂及其配套项目加快推进。聚力抓好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总部经济等新业态不断涌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到106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

  二是深入开展化工产业评级评价。按照省市新一轮评级评价工作部署,完成组建高层次专家队伍、组织评级培训、严格评级评价、评级评价结果反馈等工作,共评级评价企业46家,发现安全、环保、质量、节能问题共881个,已整改完成710个,整改完成率80.6%。深入推动以关停一批、搬迁一批、转产一批、升级一批、重组一批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批”工程,目前确定退出化工生产企业4家,其中,美贝尔涂料已拆除生产设备并办理完成转产手续;石大科技、宝莫一厂、佳美瑞涂料已停产,正在办理转产手续。

  三是突出抓好重大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三区、两园、一港、一谷、一基地”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其中,东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2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7.2%。加快推动东营区化工产业园区创建省级化工园区,目前已完成省级公示。城南旅游度假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成为东营最大的旅游亮点。区油地融合产业园全面启动,已入驻项目20个。东营商贸园内总部经济、高端消费、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业态集聚发展,入驻企业商户达到6500家。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顺利开园,成功引进腾讯云、百度AI、猪八戒网、清华大学电商实验室、中国网库集团等知名大数据企业,将打造成为智慧中心城建设的新引擎、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地标、优质人口集聚创业的新高地。黄河三角洲第三方服务基地已实体入驻第三方机构194家、线上入驻184家,成为全省最大的第三方服务基地。

  四是聚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建立风险企业分工负责制,将不良贷款余额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分包至各区级领导,严格落实镇街、东营商贸园党政主要负责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金融风险化解责任。成立东营区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工作委员会,明确“保优、扶小、清劣”的工作思路,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一企一策”化解金融风险问题。建立政银互信沟通机制,在8家优质企业成立债委会,签订债委会公约,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召开债权银行会议3次,督促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进一步加大“打逃废”力度,约谈42家不良贷款的企业负责人。设立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为5家企业提供转贷应急资金14笔。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区金融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五是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发改委对《东营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进行了评审反馈,初步确定了“5+5+2”的产业体系。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设,202个产业项目进入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计划总投资1391.29亿元,其中,31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库。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71个项目顺利开工,完成投资48.63亿元,为推进发展、加快转调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新设立上海招商工作站,成立上海山东商会东营分会,成功举办东营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海推介会、第十一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截至目前,全区共引进新建、续建投资过亿元项目73个,到位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

  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委托北京北达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全区“1+5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研究制定“五个振兴”工作方案。注资3000万元成立区农业农村投资公司,集中支持和突破孙家湿地、河畔林语等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建设,引领带动农村田园化、城乡一体化,聚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大力实施农村“七改”工程,累计完成农村改厕31703户,农村改厕覆盖率达91.6%;天然气村村通达到27411户;全区一半以上的村通过了省美丽乡村达标验收,完成农村公路网化暨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27公里。大力实施“三年增绿”计划,开展“绿满黄河口、美丽新东营”国土绿化行动,新增造林1.84万亩,植树202万株,超额完成年度造林任务。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区221个村居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累计清理各类资产100.83亿元、各类资源62.61万亩。在省、市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安排产业扶贫资金478.56万元,完成四轮次联户干部入户走访工作,为3419户、5509人投保扶贫特惠保险,志愿扶贫募集善款13余万元,脱贫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七是改进全区综合考核体系。参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对我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调整优化,坚持以服务全区中心工作为导向,充分考虑各镇街区域特点、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发展方向等因素,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提高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工作的考核权重,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目前,《2018年度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和《2018年度区直部门单位(垂管部门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已印发。

  3.针对“环境污染削减了群众的幸福感”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对重点河流的治理。针对3条河流断面超标问题,深入排查原因,制定综合性措施,全力推进治理。目前,按照1次/周的频次,对5条市控河流进行手工采样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了地表水Ⅴ类标准。

  二是着力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责任体系,针对上半年我区市控河流超标问题,对各连续超标河流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了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强化溯源治污,委托专业公司,对辖区重点河流持续开展生态治理修复,反复摸排封堵沿河排污口和污染源。加快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等17个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442处小区单位内部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三是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完善落实环境监管执法、环保处罚“双罚”等工作机制,高频次、全覆盖、零容忍推进专项执法检查,坚决取缔“散乱污”企业,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恶意排放等违法行为。开展污染源“双随机”执法检查,确保对国控、省控企业检查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市控企业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下发《关于对“散乱污”企业进行深度清理的通知》,新排查确定“散乱污”企业15家,均按照“先停后治、分类施策”的原则进行了整治。

  四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制定了“1+1+9”系列文件,坚决打好9大专项战役,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开展水气土专项治理,加快实施23项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截至目前,3个项目已完成,19个项目达到时间进度。全力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集中开展“清零行动”,承担的整改事项全部达到序时进度。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针对2018年度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环保重点工程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二)党的思想建设时紧时松,基层组织功能弱化方面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区委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学习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开展专题辅导和学习研讨。依托东营区大讲堂,邀请意识形态领域专家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对全区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察、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向全委会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行了剖析查摆,有力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常态化。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月推送《东营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区委书记、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区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当月抓党建重点职责任务,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全程传递抓党建责任压力,推动工作落实。指导10个镇街党(工)委书记确定了“书记创新突破项目”,25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确定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或便民实事,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召开镇街党(工)委基层党建半年述职评议,实事求是评议工作完成情况,面对面点评问题和不足。完成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对分管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的审签,压实了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抓基层党建“一岗双责”。

  二是扎实开展薄弱村集中整治。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开展新一轮薄弱村集中整治,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持续晋位升级、整体提升。召开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对加强组织建设、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下气力解决影响基层基础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基层政权被干扰侵蚀。对全区221个村居进行督导调研,全面掌握村级组织建设情况。印发《关于转发<关于做好村“两委”班子成员“适岗体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对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召开《村规民约》修订暨民政系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动员会议,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区所有村居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全区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工程项目暨招投标领域以及村居干部“强揽工程”以权谋私等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已收到线索11条,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廉政大约谈”活动,已完成199个村和35个社区约谈任务。加大村级审计力度,突出上级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村级财务收支和债权债务情况、农村“三资”管理情况、村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审计重点,计划审计村居81个,目前已完成审计村居79个。积极开展村级“直查直审”工作,成立3个审计组,已对全区24个薄弱村完成了直查直审。

  四是从严管理农村干部。制定《实施“头雁”工程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能力提升、监督管理、保障激励工作机制。制定《实施“育苗”工程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启动后备干部“递进培养计划”,搭建村后备干部递进培养平台。全区221个村居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累计清理各类资产100.83亿元、各类资源62.61万亩。

  五是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印发《关于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召开“两新”党建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以扎实有力措施推进“两新”组织全覆盖。按照“五个摸清”的要求,对辖区内“两新”组织进行全方位摸排,建立完善基础台账。建立“两新”党工委成员单位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制度,加强“两新”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召开全区社会组织党建“明责提质”工作调度会,部署开展社会组织“明责提质”工作,对社会组织党组织进行清理规范。印发《东营区支持两新党建15条政策》,将党建工作纳入行业系统评优评级内容,引导“两新”组织增强建组织扩覆盖主动性。集中打造东营商贸园、东城商贸城、华泰CBD、淮河路等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扩大“两新”组织党的工作覆盖。

  (三)党的作风建设抓得不紧,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方面

  1.针对“‘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

  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的有关规定》《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的有关规定》,建立严格的文件印发审核机制,各级各部门单位制发文件,须经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简报、信息发放,发布简报信息清单,清单外的一律不再发放。进一步严格会议活动报批制度,不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的,区财政一律不拨付经费。2018年底,区级发文数量同比减少6.5%;全区综合性会议减少25%。

  2.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懒政怠政问题”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察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聚焦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重点工程项目,在全区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从严整治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刁难群众等懒政怠政行为,共受理投诉11起,查证属实6起,均作出了相关处理。针对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问题,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共走访建筑工地8个、农贸市场9个、个体工商户65家、居民小区12个。

  二是切实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制定出台《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试行)》,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选人用人巡察检查内容,对各单位自查整改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隐瞒事实,自查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启动问责程序。

  三是加大“四风”问题整治力度。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加大整治力度,通报典型问题12起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聚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大对失职失责问题的问责力度,已启动问责6起,办结5起,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3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

  四是完善项目洽谈和推进机制。修订完善《东营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制度》《东营区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项目洽谈和推进机制,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成效。全面推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实行“容缺受理、后置补齐”工作模式,严格执行项目审批(核准)程序和时限规定,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均由20个法定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压缩为1个工作日,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理时间为即时办理。

  五是加快实施“3545+会商”模块化审批改革。制定优化企业开办专项行动方案、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方案、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项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有关改革工作。目前,省“一网通”系统已上线运行,我区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已实现“3”的目标;不动产登记环节已实现“5”的目标。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上,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工作程序,取消勘察设计合同备案、房地产开发经营权审批,取消申请施工许可资金到位证明。研究精简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安全文明措施费等缴存模式,起草施工许可与质量安全监督登记、安全监督备案合并办理方案。同时根据省、市最新出台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做好有关事项的研究及贯彻落实工作,推动四大阶段联审联办方案制定,尽快实现“45”的目标。

  3.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有关案件查处工作。区纪委监委对相关案件及时介入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重点观察2人,约谈、批评教育2人;市纪委约谈1人,并责令相关单位党组向区委作出书面检查。

  二是坚持推动纠正“四风”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突出重要时间节点,下发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5次,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宣讲4场次,累计抽调60余人次成立察访组,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目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处理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将公用经费管理使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情况作为审计重点,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工作中突出关注。目前,已完成审计项目24个。

  (四)党的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方面

  1.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一是坚决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区委主要领导召开落实主体责任调度会议,明确了区纪委监委、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责任,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每月推送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各责任部门月底报送落实情况。定期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区委常委对包靠镇街、分管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定期调度,巡视整改以来均召开了调度会议,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行部署。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向区委常委会汇报5次,区委巡察办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有关情况8次。

  二是及时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区委常委对履行“一岗双责”及分管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深入查摆,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并研究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三是认真做好述职述廉相关工作。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述职述廉的重要部分,印发镇街、区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区纪委监委廉政谈话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完成廉政谈话35人次,召开部分镇街及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会议。

  四是全面提升镇街监督意识。将部分镇街纪检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和察访人才库,参与区委巡察和纪委常态化察访工作,并抽调参与纪委监委机关办案,以案代训10人次。结合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向镇街延伸工作,对全体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镇街纪检干部的监督意识和业务水平。召开专题会议,与镇街纪(工)委共同梳理受理的问题线索,督促镇街加大办案力度,持续传导工作压力。截至目前,各镇街纪(工)委共计立案47起,结案44起,全区10个镇街均完成至少1起自办案件。

  五是强化派驻纪检工作力量。全面摸清派驻纪检监察组机构、编制等事项基本情况,制定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方案,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下一步,将根据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实时完善和推进。

  2.针对“打击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不力”问题。

  一是认真核查相关线索。对省委巡视组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截至目前,在建筑领域,行政处罚14人,刑事处罚4人,上网追逃2人。对排查出的6条收取“管理费”“物业费”的线索,经公安机关核查,暂未发现涉黑涉恶问题,相关线索已移交管理部门处置。

  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召开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强装强卸、强揽工程”专项战役动员会议,在招投标、工程建设、房产物业等领域开展打击“强装强卸、强揽工程”专项战役。针对落实行业监管,堵塞漏洞,铲除滋生涉黑涉恶土壤,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操作规程的通知》《东营区支持建筑行业发展的十条意见实施细则》,搭建建筑工地远程监控平台,全程动态监控工地内扰乱施工、阻挠施工、强装强卸以及打架斗殴等涉黑涉恶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区物业行业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的意见》《关于委托城乡社区网格长加强对物业服务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网格长对物业服务项目的巡查管理。印发《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行动方案》,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整治40余次,清理各类占道经营摊点370余个次。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巡视整改以来,在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印制扫黑除恶漫画宣传海报5万余份,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悬挂方式宣传横幅2400余条,覆盖全区所有村居、社区。发布《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全区已投案自首15人。

  四是严肃查处吴长伟案件涉案人员。给予区法院涉案法警王兵港留党察看一年、降级处分;给予东营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原副大队长周明刚开除党籍处分。同时,着力查处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至今,已摸排农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8条。已办结农村党员寻衅滋事犯罪问题1起,给予当事人开除党籍处分。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立案10起11人,结案8起9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查处充当“保护伞”问题3起3人。

  (五)巡视整改不彻底方面

  对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梳理评估,对未彻底整改到位的一并纳入本次整改范围,建立整改台账,加强过程控制和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印发《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信息沟通的实施意见》,明确17个部门单位负责沟通的事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各项整改任务顺利推进,未发现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存在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问题。全力抓好有关单位参与违规集资分红职工违纪所得清缴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清缴工作全部完成。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全力做好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问题和信访件办理工作,办结率93.4%。截至目前,立案16件,结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正在办理5件。目前,正全力加快办案节奏,确保问题线索尽快办结。

  三、坚持善作善成,持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工作成果

  我区前期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与省委巡视组和市委要求以及群众的热切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不抓到底不松手,不改到位不收兵,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确保整改坚决有效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将全区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殷嘱托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任务安排上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要求在我区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狠抓后续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整改方案,坚持瞄准更高标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改到位。严卡时间节点要求,全面落实整改台账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主动查缺补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全力盯紧靠牢,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开展督导调度,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坚持以点破面,突出抓好重点问题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以重点问题和专项整治的具体成效促进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明责严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阵地建设,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区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始终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远离“高压线”。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扶贫攻坚、黑恶势力“保护伞”、落实惠民政策等背后的腐败问题,深挖细究严查,坚决刮骨疗毒,形成有力震慑。创新巡察方式,完善全覆盖路径,更好地发挥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四是坚持破立并举,健全完善各项长效机制。在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的基础上,既做好“当下改”,更做好“长久立”,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从理论的高度、实践的层面,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治本之策,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基层党建和干部队伍管理相结合,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46-8223413,0546-8225508;邮政信箱,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宁阳路87号区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dyqjwxfs@163.com。

中共东营市东营区委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