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10日至7月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淄川区委开展了巡视。8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淄川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淄川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对标“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以抓好省委巡视淄川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央巡视山东、省委巡视淄博、市区巡察各级各部门等多个层面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效果最大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督查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明确区委常委会对省委巡视整改负总责,各责任单位均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在全区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组织推进体系。2018年8月31日、9月6日、10月20日、11月1日先后4次召开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听取整改情况进展汇报;9月17日在全区范围内召开高规格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9月19日召开区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大班子党组、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细化责任分工。对照省委巡视淄川、省委巡视淄博、中央巡视山东三个层面反馈意见,制定出台三个《整改落实及责任分工方案》,对中央巡视山东反馈问题以及省委巡视淄博反馈的6个方面25个问题、巡视淄川反馈的6个方面15项具体整改任务20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建立“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单位进一步细化整改责任和措施,制定本单位《整改落实及责任分工方案》,把责任链条拉紧、整改螺丝拧紧,确保压实到岗、传递到人、整改有责。

  (三)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常委班子带头整改,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区委书记李新胜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先后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议、全区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推进,并牵头负责12项整改任务。李新胜同志带头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自省委第二巡视组开展巡视以来,下基层、进企业、走社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经济发展、城市管理、乡村振兴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多次作出批示。闫桂新区长主持召开了区政府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其他区委常委结合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

  (四)抓好整改调度。实行台账式全面管理、清单式精准督查。建立整改任务、进展情况“两个台账”,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每周调度一次,动态掌控整改落实情况。成立6个由区委常委带队的督导组,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跟踪督导,2018年9月26日至30日进行第一轮督导,10月22日至26日进行第二轮督导,12月24日至28日进行了第三轮督导,共查摆共性、个性问题96条,下达《整改建议书》192份,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五)严把整改标准。认真践行“严细实高”的标准要求,抓整改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在具体整改中,审核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具体方案3次,对9个不按时上报整改材料的镇街、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坚持举一反三、注重自查自纠,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省委巡视淄博和淄川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紧紧压实各牵头区领导、各牵头部门和督导组的责任,牵头区领导对每周整改进展台账签字把关,督导组每轮督导结束均写出详实督导报告。强化政治意识、机遇意识和担当意识抓整改,将落实整改任务与推进完善相关领域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集中补齐一批工作“短板”,集中攻坚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一批以往单靠某一部门无法解决的“顽疾”“病灶”,确保轻装上阵,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自巡视整改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淄川区的整改落实情况,市委书记周连华同志2018年10月12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了淄川区巡视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并于10月25日再次调阅淄川区关于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庆波同志挂包督导淄川巡视整改工作,分别于2018年9月26日、10月24日两次带队到淄川开展实地督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同志12月26日带队对淄川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淄川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省委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地推动了整改落实工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区级领导班子抓学习贯彻带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学习活动,于2018年9月27日至29日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测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有关知识作为测试重点,确保学习效果。二是进一步规范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细则”集中学习活动,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专题报告等形式学深悟透。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最新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与中心工作紧密相关的专题内容等纳入学习内容。区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每月不少于1次,严格学习签到制度,形成集体学习研讨记录。相关单位针对反馈问题,修订完善学习制度,集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补学,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讨论,均于2018年9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向区委写出整改报告。

  (2)关于学习贯彻力度层层递减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作出的各项学习贯彻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二是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集中开展“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和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活动。三是制定《进一步加强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见》,强化检查督导,制定学习笔记负面清单,建立学习笔记季度调阅、“红黄蓝”评价、分级约谈、实名通报制度。

  (3)关于学习与实践结合不紧密问题。针对面对淄川产业现状和环保治理总量有畏难发愁、等待观望情绪,主动整治的自觉性不强的问题,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克服畏难发愁情绪,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以“环保治理10大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抓好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力打好PM2.5和二氧化氮专项治理攻坚战,做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深化无组织排放治理,对190家燃煤电厂、水泥及水泥粉磨、钙业、建陶、砖瓦、耐材等企业全部制定“一厂一策”无组织排放改造方案,并按方案要求完成了无组织排放治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度治理,对52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逐一制定自行监测方案,落实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综合措施。开展燃气工业设施深度治理,对所有燃气(含天然气、液化气、炼厂干气、煤制气、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等)设施实施拉网排查,共登记造册342台燃气设施。严格执行相关排放标准,开展脱硝深度治理,在完善相关环评审批、验收的基础上,实现NOx达标排放全覆盖。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实施停产治理。加强燃煤企业规范管理,减少煤炭用量,对现有燃用煤炭的工业企业实施拉网排查,目前已有3家煤气发生炉完成天然气改造。加大对进入城区的货(客)运车辆、旅游车辆、渣土车、垃圾清运车、商混车、单位通勤车等特种车辆及建成区工地非道路机械工程车尾气排放的路查和抽测,每周组织3次。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交警、住建、交通、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对货运集散地、物流通道、进城口车辆及施工场所的非道路机械工程车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与抽测。

  2018年8月6日,召开区委全会,研究出台《中共淄川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开创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新局面。一是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行业精准转调,突出抓好战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和园区平台建设,用好交通、区位优势,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支持创新创业,真正把淄川建成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和高品质全域旅游目的地。二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坚定不移构建城乡协调融合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认真抓好“三改六建”等城市更新工程、旧村改造和合村并居、传统特色村落的保护、修复和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脱贫攻坚任务,借势借力解决淄川城乡差距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着力走出一条富有淄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三是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坚定不移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持办好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城乡救助体系,持续倡树文明新风、加强社会治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好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建好用好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定不移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提升。结合省、市组织南下考察学习,强化思想作风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落实“一次办好”部署要求,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抓好高质量“双招双引”和外经贸工作,主动融入全省开放大局,努力提升发展格局和层次。在具体工作中,更多地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掌握科学方法,找到推动工作落实的务实举措,集中力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绿色发展、扫黑除恶、“一次办好”、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区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学习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市委有关要求,成立区委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全面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内容,坚持专题研究、定期报告、定期通报。创新建立意识形态“四梁八柱”工作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市委《决策参考》刊发经验文章专题推介。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在宗教方面,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新时代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理论专题报告会、全区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编制《统战理论政策汇编》。深入宣传贯彻宗教政策法规,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在网络意识形态建设方面,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调整互联网舆论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淄川区互联网新媒体联谊座谈制度(试行)》,召开新媒体联谊座谈会,打造“淄川发布”网络媒体宣传矩阵集群,构建高素质的网络工作人才队伍。在舆论引导方面,坚持新闻例会制度,制定月度新闻宣传重点,做大正面宣传。录制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党课,集中在电台、电视台、新媒体刊播,做好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教育。在巡察落实方面,把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列入区委巡察重要内容,特别是对意识形态重点领域、重点单位进行严格的政治体检。

  (二)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方面问题

  3.关于党的领导逐级弱化问题。一是强化区委常委会领导核心,研究制定《规范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程序的通知》《规范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议题程序》《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等文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提高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民主化水平。二是规范各级党委(党组)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的通知》,对会议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和具体细化,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决策程序,强化党委(党组)对战略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重大人事安排等事项领导作用。

  4.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1)关于落实整体脱贫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一是及时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2018年9月28日,召开全区2018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培训动员会议,指导各镇街及时组织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培训会议,严格按照上级动态调整标准、要求及时间节点开展动态调整工作,确保数据精准。二是综合施策,推动贫困对象脱贫增收。全面落实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扶贫特惠保险、大病救助、残疾补贴、低保(五保)等各项扶贫、保障政策,减少贫困户支出。全区28379名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全覆盖,非低保贫困户购买的基本医疗全部退费,16137户贫困户实现“签约医生”全覆盖、财政购买扶贫特惠保险全覆盖,2869户未脱贫户实现代缴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对160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70名“雨露计划”学生发放补助429.76万元,完成1874户危房改造。实施产业扶贫,推动2014—2017年扶贫项目达产达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就业扶贫,增加工资性收入。开展孝善助老扶贫,设立区、镇、村三级“孝善助老扶贫基金”,建立起孝老爱老敬老助老长效机制。2018年对全区8271户老人落实区、镇补助资金194万元。开展社会扶贫,全区1.1万名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61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举办了“扶贫攻坚、鲁泰在行动”“美在家庭”志愿服务、“乡贤助贫”扶贫等各类活动60余次,涉及金额13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800余户。

  (2)关于新旧动能接续替代不够及时,新动能成长缓慢,“腾笼换鸟”“边腾边换”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强化组织推动。成立淄川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制定《淄川区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老工业区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淄川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二是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培育壮大战新产业。大力推动传统行业技术改造,61个技改项目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2018年9月份新申报2019年市重点技改项目36个。完成建陶行业提升改造和兼并重组,对化工行业坚决出清低端、落后及不符合规划产能。高标准建设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重点面向医药化工、机械、纺织等行业,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培育具有行业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智慧车间。围绕新装备、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四大战新产业,重点实施高新技术产业“铸链”工程,扶持天津钢研海德高端金属新材料精细化提纯、山东镭泽激光打标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积极协助重山光电、唐骏欧铃、东润陶瓷、永泰电机、祥龙测控等公司申报市级研发平台,协助唐骏欧铃、凯盛新材料等公司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三是抓好市区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1—12月份,区级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61亿元,占年度计划106%。市重大项目预计完成投资88.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3%。四是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目前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院士工作站新申报3家,总数有望突破18家。组织首届般阳英才计划的评选,5名人才入选。

  5.关于聚焦矛盾攻坚克难意识不强,破解信访难题不力问题。一是区委常委会坚持每月听取一次信访工作汇报,对群体性、复杂性信访突出问题随时召开书记凑头会或区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形成化解方案。二是严格落实区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一次接待来访群众,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区委常委或区政府副区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坐班接访。三是强化镇街、部门信访工作责任,推进信访问题解决。强化基层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对镇村严格执行《淄川区信访维稳工作奖惩暂行办法》《过硬党支部星级评定办法》和《淄川区村级干部考评激励暂行办法》,落实村居属地管理责任,将信访工作与村居干部考核评定、报酬待遇挂钩。进一步规范村居管理,做到决策民主透明、程序规范、公开公正,力争重点村居通过整治明显改观。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方面问题

  6.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7个文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整体规划推进农村、城市街道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二是2018年以来已经两次召开全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区2018年度科学发展观暨党建现场观摩点评,点评结束后由参加现场观摩点评的区委常委、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对各镇街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会议的通知》,从工作原则、会议内容、会议规则、责任追究等方面予以明确,压实党委(党组)责任,定期研究党建,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四是针对先后印发的两个文件对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时间间隔要求前后不一致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的通知》,对各项党内基本制度进行了明确,其中,明确规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五是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精准推进机制的实施办法》,对工作任务每年一制定一告知、工作责任每年一梳理一明确、落实情况每半年一调研一交办、工作成效每年一述职一考核。六是为认真吸取有的文件由于调研论证不够、导致出现党员大会时间间隔要求不一致问题的教训,在研究制定《关于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时,充分征求了各镇街和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组织召开区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不断增强了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不严肃,把收听收看上级有关会议列为中心组学习内容的问题。一是规范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做到“有方案、有通知、有台账、有记录纪要、有研讨材料、有新闻报道”。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目标管理、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台账、汇报通报、检查考核制度。结合区委中心组读书班,调阅学习笔记,严禁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二是集中开展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检查督导,坚决杜绝学习内容上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学习方式上以片段学习、传达学习代替原文学习、研讨交流等错误倾向,着力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水平。

  (2)关于部分单位党组织基本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的通知》要求,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扎实组织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好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二是针对个别党组织换届不够规范问题,制定《淄川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程》,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按规定、按程序进行换届选举。三是从严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淄博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审查办法(试行)》《淄川区发展党员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实行发展党员全程审查,抓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落实和开放式组织生活体系构建运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

  8.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问题。

  (1)关于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和超编制配备人员问题。一是加强对干部职数与干部选配工作的统筹谋划,坚持科学研判、分类施策,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年度考核、担当作为调研、区委巡察等成果,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调整力度,科学有序推动干部转岗、交流。对超职数干部配备问题已梳理完毕,下一步结合机构改革,积极稳妥做好超配领导干部整改消化。二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积极探索机动编制管理使用制度。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盘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把撤并机构收回的编制和上级下达的编制作为机动编制,用于确因工作临时增加、长期未新增工作人员且人员结构不合理、引进紧缺急需人才等原因需增加人员的部门,专项用于人员进入。三是由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联合印发《淄川区直机关事业单位混岗问题治理整改实施方案》,开展混岗专项清理整顿。严格按照《淄川区临时工作抽调人员管理办法》(川办发〔2017〕47号),实行严格审批和管理,并通过科室合署办公、交流轮岗等形式,提高人事工作效能。积极争取招考计划,充实工作力量,提高编制使用率。

  (2)关于党外干部配备未达到相关规定要求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淄博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山东省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工作方案〉工作意见》的相关规定要求,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结合区机构改革,按要求配备到位。二是认真落实好区领导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及时掌握党外代表人士思想状态。做好党外后备干部的发现、储备和管理工作,建立年轻党外后备干部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察了解其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三是实施党外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新时代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理论辅导报告会,择优选拔8名年轻优秀党外干部参加第十七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党外干部政治把握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

  (四)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担当作为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禁而不绝问题。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等多层次、多方位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滥发津贴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4项专项治理,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的予以追责。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完善“1+5”整改制度。制定《关于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淄川区委巡视反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禁而不绝的整改落实方案》《关于规范全区公务卡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部门单位主体责任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淄川区区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信息公开办法》《关于规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住房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明确津贴补贴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等制度规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问题整改清单,着重从公务卡管理、业务培训教育、财政业务指导、财政财务监督以及督办问责等方面完善保障措施,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财经纪律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三是压实基层财政财务管理的主体责任。2018年9月26日,以省委巡视、市区巡察财经纪律问题为重点,举办全区财政业务知识培训班,详细解读公务接待、差旅费等公务支出、政府采购程序方式及注意事项、公务卡管理规定及操作流程、财政存量资金和津贴补贴管理、《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督促部门单位增强纪律意识,依规依纪办事。强化公务卡管理,限定现金提现额度,实行公务卡定期通报制度,采取约谈和财政拨款挂钩制度。

  10.关于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对各类责任书进行清理规范。印发《关于对各类责任书进行清理规范的通知》(川办发〔2018〕107号),对区直部门单位,各镇街与下属单位和内设机构签订的责任书进行梳理。相关部门单位对已签订的责任书梳理后填写《对下签订责任书自查表》并进行审核备案。至2018年10月底,已有55个单位报送各类责任书(责任状)157份,责任书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关于“纪律建设有待强化,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方面问题

  1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一是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2018年10月底前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区委常委、副区长对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家访”。组织开展党政班子成员向党委(党组)扩大会述责述廉、区委委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区委常委、副区长每半年对分管范围内的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廉政谈话。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进行说明,接受组织监督。二是对原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考核网站进行升级,作为全市试点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估系统,现已完成建设,正组织各单位录入清单任务完成资料。三是严格执行“一案两会”警示教育制度,对孙琦昌、郝光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责令发案单位区水务局、区编办分别组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全体人员警示教育大会。8月29日,针对孙琦昌、郝光茂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区召开了由区大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

  1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曝光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进行直查快办,查处村级管理方面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在全区进行点名道姓通报。二是在纪律审查中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有关人员直接责任,又追究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对失职失责者严肃问责。三是利用区纪委“一微一网一端”网络举报平台,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作用,将常态化察访、工作巡察、信访举报、职能部门履责相结合,探索“纪检+”联动模式,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四是按照上级要求推动派驻机构改革。积极与省市纪委对接,草拟我区改革方案,待省纪委相关方案出台后,落实我区改革。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倒逼派驻责任落实。

  (六)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站位不高,聚焦不够,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13.关于有的问题整改不及时问题。一是制定《区党政班子成员监督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建立督导检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机制,针对区领导分管领域及部门,分别通报巡察发现问题,压实分管区领导巡察整改责任,发挥“一岗双责”作用。二是统筹把握本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报告、专项检查报告涉及的各类问题,重新梳理2015年省委巡视、2017年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和信访举报问题突出2个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重新纳入本次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

  14.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规范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流程,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强对整个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了解,在巡察“回头看”和专项整治工作中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二是在全区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对各单位2017年问题整改情况和2018年1—9月份工作开展情况组织自查自纠并进行集中检查,重点对单位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严重的严肃问责。三是在深入开展巡视期间群众反映村居党员干部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按照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解决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问题专项行动,对上级转交办件和巡视巡察交办件全面梳理,确保信访问题核查处理和答复反馈到位。

  15.关于整改中抓点不带面,巩固巡视巡察整改成果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健全问题。一是实行巡察建议书制度,每轮巡察后,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发放《巡察建议书》,压实有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强化整改落实的系统性、全面性、深入性。目前已发放《巡察建议书》7份。二是坚持举一反三、“不贰过”。针对省委巡视、市区巡察发现的60个具体问题,编写了《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案例汇编》,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对照巡察案例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达到“巡察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三是实行双反馈双通报制度。每轮巡察反馈时,将巡察工作情况同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察区直部门单位后,向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巡察情况;巡察村居后,向所在镇街党(工)委通报巡察情况,压实领导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坚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巡察反馈,增强巡察反馈的严肃性、权威性。四是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开展机关作风效能专项整治,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形成崇尚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导向。印发《淄川区“一次办好”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全区便民服务大厅督导台及督导人员监督管理的通知》,开展常态化便民服务大厅察访,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追责到位。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问题,加大调查处理力度,一周一调度,逐案核实查对,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确保调查处理到位。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除1件正在初核外,其他均已办结。省委巡视组交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处分68人,立案未查结4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1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移送公安机关9人。

  以上是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在抓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着力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健全完善。先后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议事决策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议题程序的通知》《区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严禁村居干部承包和干预辖区内工程建设项目若干规定》《规范明确津贴补贴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规范全区公务卡使用管理的通知》等116项制度规定,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还有一些工作是需要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的,并且当前还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面上整改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个别党组织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整改正处于开局起步阶段,整改有待持续深化;部分问题整改和历史问题的处理,需要一个周期和过程,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建章立制的措施办法,需要长期坚持,强化执行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下一步,淄川区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成果,推进淄川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刘家义书记对巡视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担当担责、履职尽责,确保巡视整改一抓到底,决不虎头蛇尾。区委将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压紧巡视整改的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抓实抓细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做实落细监督责任,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坚决追责。

  二是强化跟踪督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坚持区委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机构和人员不撤,坚持区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1次整改情况汇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严格按照整改的标准要求、时间节点,厘清薄弱环节,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问责问效,对巡视问题,挂图作战、动态调度,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三是强化建章立制。把建章立制、“亡羊补牢”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结合起来,深入剖析问题发生根源,及时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刚性,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是强化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区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整合监督执纪力量,发挥各方监督作用,切实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巩固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是强化成果转化。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老工业区改革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统一起来,与落实市委“三个转变一个强化”要求,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淄川老工业区转型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3—5151606 ;邮政信箱:淄博市淄川区般阳路35号区纪委信访室 (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5100;电子邮箱: jwxfsh@zb.shandong.cn。

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