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国土资源厅党组进行了巡视。9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10月8日,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按照省级党政机构改革部署,不再保留省国土资源厅、省林业厅,整合省国土资源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省林业厅的职责和相关部门职责,组建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按照省委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继续承担巡视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对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开展巡视,是对厅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和行动会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以下称厅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9月3日,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见人见物见思想。厅领导班子同志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逐条对照梳理,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躬自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从灵魂深处真认账、真反思。各基层党组织也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厅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工作深入开展。厅党组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成立综合、督导和查处3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厅党组成员牵头负责,具体承担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日常工作。厅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立足于立知立行、边整边改,在巡视中和反馈后先后主持召开12次党组会研究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2018年9月12日,厅党组印发《<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22项整改任务,制定34项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确定了责任人和牵头处室,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厅党组要求,巡视整改落实没有局外人、旁观者,都是责任人、落实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三)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厅党组多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有关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厅党组书记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对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先后同部分市局、事业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专门谈心谈话,并到有关市局、事业单位进行调研督导,推动巡视整改深入开展。建立整改落实情况定期调度和整改销号制度,对确认完成的整改事项予以销号注结。对一些时间长、比较复杂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推动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四)突出长效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已对干部兼职、参加项目评审论证、因私出国(境)、干部教育培训、内部审计等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建后,制定出台《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等,进一步加强厅党组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缺乏力度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厅党组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厅党组制定学习计划,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体学习研讨,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为引领,推动全系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2018年已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专题,开展了12次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厅党组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汲取政治营养,把握政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厅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在线学习、知识竞赛、国土资源大讲堂等多种方式,组织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努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

  针对部分市国土资源局对学习贯彻不重视问题,厅党建办专门印发通知,对各市国土资源局今年以来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各市局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了调度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印发整改通知,向各市局反馈检查情况,并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年应当集中一定时间学习,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全年的集中学习研讨情况于年底前报送厅党建办。整改通知同时抄送各直属事业单位,要求各直属事业单位对照向市局反馈的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目前,各单位均已完成自查整改并向厅党组报送了整改报告。

  针对部分单位学习计划、方案、心得存在拼凑抄袭等问题,厅党建办于2018年9月14日分别给相关市局发出专项整改通知,责令相关市局认真进行核查整改。临沂、烟台、日照等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会议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对有关负责同志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或诫勉,有关负责同志和直接责任人作了深刻书面检查。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履行职责不到位问题。

  (1)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8〕8号)精神,2018年5月28日,提请省政府召开全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视频动员会议。省国土资源厅制定了示范省创建2018年度工作计划,编制国土空间格局优化、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控增量盘存量调流量、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五大行动”和改革创新、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化提升、双基建设“三大工程”等8个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限要求,压实压紧责任,积极推进示范省创建工作。

  2018年8月29日印发《关于明确2018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78号),明确各市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具体任务和奖惩措施,“对全面完成省下达两项处置任务的市按年度计划指标的10%进行奖励,对没有全面完成省下达两项处置任务的市按年度计划指标的20%核减。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市,除国家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暂停新增建设用地审批,直至任务完成。”为保证2018年底前按计划完成本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任务,9月17日印发《疑似闲置土地清单》,将各市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细化到宗。9月29日印发《关于建立2018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定期调度通报制度的通知》,建立定期调度、定期通报制度,已印发11期《全省2018年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进展情况通报》,抄送各市人民政府。截至2018年12月25日,根据自然资源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实时数据显示,我省2009-2015年批而未供土地已处置11958公顷,完成处置任务的139.08%;闲置土地已处置1712公顷,完成处置任务的290.10%。

  (2)关于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不到位,未批先建居高不下问题。

  针对查处土地违法行为不到位问题,一是印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严格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301号),要求各市、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对历年“沉淀”、仍处于违法状态特别是2013-2017年间发生的违法用地进行梳理排查,建立台账,依法依规处置到位。二是在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中把立案率、结案率作为硬性考核指标,要求做到应立案尽立案、应查处尽查处。建立违法用地查处整改监控监测信息系统,对历年卫片发现但尚未消除违法状态的地块实施持续跟踪,督促对人对事处置到位。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对基层执法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促进基层依法规范履职,杜绝“一罚了之”问题。

  针对未批先建居高不下问题,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建设用地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将5个市、18个县(市、区)的省级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权限下放给有关设区市政府行使,最大限度减少“程序性”违法用地的数量。二是加强对新建重点工程和政府主导建设项目的用地监控。印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执法监管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312号),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严格履行执法监管职责,加大对新建重点工程和政府主导建设项目用地的监控力度。三是积极查处新发生的土地违法行为。自主开展省级遥感监测执法工作,提取并下发监测图斑4.36万个,面积68.81万亩;开展2018年度新开工项目巡查检查,共排查新开工项目3477个。对遥感监测和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基层认真核查、抓紧整改。

  (3)关于对征地补偿不到位情况监督不力问题。

  一是开展征地补偿费用拨付情况专项清理工作。在前期清查统计的基础上,2018年5月10日,下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2016-2017年度征地补偿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办字〔2018〕27号),组织17市对2016-2017年期间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用地的征地补偿费用拨付到位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理清欠。同时建立了征地补偿费清理自查信息系统,由县级财政部门将《征地补偿费拨付凭证》及时提供给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由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将《征地补偿费拨付凭证》上传至征地补偿费清理自查信息系统,再由省市两级国土资源部门核对、确认后,将涉及拖欠征地补偿费的地块予以销号,保障清理工作的真实有效。2016-2017年期间该拨付的征地一次性补偿费用均全部拨付到位。二是全面建立征地预存款制度。为彻底解决项目不实、征地补偿费拖欠问题,2018年9月19日,印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审查材料加快重点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93号),要求各市县全面建立征地预存款制度。征地报批前必须将征地补偿费用预存至征地预存款账户,征地补偿费预存款情况作为建设用地报批材料要件,由市级国土资源部门严格审查把关。未落实征地预存款制度的,不予受理建设用地申报材料,保障征地批复后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三是全面实行新一轮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2017年,组织17市合理制定并公布了新一轮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全省新一轮补偿标准较上一轮标准平均提高58.71%。2018年,指导各地全面实施新一轮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并严格用地报批审查,未执行新一轮补偿标准的不予审批用地。

  (4)关于查处违法采矿行为和监督检查废弃矿山整治缺乏力度问题。

  一是按照《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严格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301号),组织各市、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对2013-2016年间发生的违法采矿行为进行梳理排查,彻底消除违法状态。对基层查处整改不到位的违法案件,实行省级挂牌督办或公开通报;对清理整改推进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地方,进行约谈问责。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利用2019年1月底前的6个月时间,集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开采行为,排查治理风险隐患,全面加强对矿产资源开采活动的监督管理。二是在完成全省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的基础上,按照“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遏制增量,减少存量”的原则编制《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印发实施,督促各市制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截至2018年8月底,各市均已按要求完成了市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山东省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对“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工程、“矿山复绿”(未完成)治理工程和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矿山治理工程确定的治理率,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落实项目的治理目标任务、治理时限、治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争取3亿元省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新模式,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资金已超过10亿元。强化对各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实地督导检查,建立调度和通报制度,指导市、县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我省已完成历史遗留废弃矿山治理622座,达到2020年底前应治理矿山总数的49.8%,其中 “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治理工程145座、“矿山复绿行动”工程62座和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矿山治理工程415座。

  (5)关于对地下水污染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地下水监测点调查建档工作。完成了地下水监测点调查建档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及《地下水监测井基本情况调查表》制定。已完成261个监测点的调查建档。二是梳理、分析历年来地下水监测数据和监测成果。组织编制《山东省地下水监测总结与研究》,完成了历年来监测数据的收集、汇总、梳理工作,归纳出了区域和部分重点监测区地下水动态演化规律。三是与省水利厅、生态环保厅建立完善了信息共享机制。在省政府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工作中建设完成“山东省地下水监测业务系统”,提供有地下水监测点数据查询、地下水监测数据查询等相关接口。

  3.关于没有按计划完成承担的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分项目问题。

  加大项目执行督促力度,按旬调度项目支出进度,对项目支出进度慢的单位进行约谈。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有关要求,对于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资金、不具备实施条件或无需继续实施的项目资金、项目结余资金,一律报省财政厅收回后统筹使用。将项目执行进度与预算安排挂钩,对于重点项目执行慢、项目总体预算执行率低的单位,压减或不再安排下年度预算支出项目。目前,巡视反馈的6个未完成项目中,已全部完成;8项未完成专项资金中,有7项已完成,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承担的“胶东招平断裂带深部特征与金成矿过程研究”项目已完成,正在准备验收。

  (二)关于组织建设缺失,基层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缺失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虚化问题。

  对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记录纪要进行了规范,由厅党建办使用专门记录本记录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党建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厅党建办作用,对需要发文部署的事项,及时印发文件作出安排。2018年以来,以厅党建办名义下发14次通知,加强对系统内党建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导检查,定期对市局、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的《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和厅直属机关党组织的《党组织活动记录本》进行抽检,及时反馈检查情况,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2)关于厅属单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印发通知,要求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防止出现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各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整改,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3)关于基层党组织换届不规范问题。

  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厅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意见(试行)》,组织各党支部对照《厅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标清单》进行自查评分,年底前在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组织开展“过硬党支部”评选活动。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放了《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举办系统内组织人事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负责同志专题讲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对有关基层党组织换届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立即整改,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4)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有关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厅直属机关发展党员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对厅属事业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在《关于推进厅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过硬党支部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将规范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考核内容。扎实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除举办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组织人事工作培训班外,还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开设网上班级,将发展党员等基层党建实务纳入必学课程。

  (5)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问题。

  印发《关于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记录和党员学习记录的通知》,印制《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党员活动记录本》,发放至各直属党支部,规范党组织、党员学习记录,定期抽查,督促做好“三会一课”记录,防止出现记录缺失、漏记、混记、补记等不规范现象。对各市局和各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了调度检查,把“三会一课”记录是否完整规范作为一项重要检查内容,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厅直属机关党委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党员e支部在线学习平台,抓好党员在线学习,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台账。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读本,组织撰写读书笔记、读书心得,并举办读书交流座谈会,2018年以来已举办三期,分别围绕《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灵魂的裂缝—国土资源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交流心得,共同提高。

  (6)关于干部管理缺乏规矩意识问题。

  巡视期间,已对厅属有关事业单位违规设置助理、变相提高职级待遇问题进行了自查整改,相关厅属事业单位撤销了违规设置的助理职务,额外发放的薪酬已全部退缴。巡视意见反馈后,已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为规范改进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2017年4月对各事业单位下发通知,要求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事先报厅人事处审核同意方可实施。加大《干部任用条例》及配套政策规定的宣传解读力度,教育引导各级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规范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需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和批准后才能实施的情形进行了专门强调,要求各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纪实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如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

  2.关于对“双重管理”干部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对现行干部管理体制下,厅党组在市局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应当承担的职责进行了探讨,积极研究解决当前市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组织对各市局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调度,对《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实手册》进行检查,认真梳理其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以厅党建办名义向各市局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切实加强市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在每年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会议上,都对市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2018年7月份经省委组织部批准举办全省生态国土建设专题研讨班,组织各市局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就市局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专门作出要求。2018年9月下旬举办全系统组织人事工作培训班,对全系统党建、人事等工作进行业务培训。

  (三)关于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力传导不够,违纪违法现象时有发生方面问题

  1.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严重问题。

  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对15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和厅属事业单位的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加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厅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及时调度各市局、事业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条例》进行了学习研讨。二是转发了《中共山东省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纪委5个通报精神的通知》,让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三是举办了直属机关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纪检干部监督执纪能力和业务水平。四是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完善规章制度,扎好制度笼子,进一步遏制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充分发挥纪检机构的职能作用,在2018年上半年厅党组巡察省国土测绘院党委的基础上,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厅党组研究决定给予8人党政纪处分(直属事业单位处级干部和班子成员6人、科级干部2人),给予4人诫勉,对其他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督促对巡视发现违规发放的午(误)餐费、防暑降温费、信息稿费等抓紧进行清退,对有关责任人依纪依规处理。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结合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加强对财务报销的审核把关,杜绝违规报销行为。组织开展单位巡察和专项检查工作,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的问题,一经发现,坚决纠正并严肃依纪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禁而不止问题。

  对8个事业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了核实,有6个事业单位需退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目前,已全部清退。研究制定厅机关加班餐报销管理办法,解决厅机关干部职工加班用餐问题,并组织事业单位做好相关工作,避免加班误餐等违规报销问题再次发生。

  (2)关于虚列名目违规报销各类费用现象严重问题。

  各相关单位修订完善了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管理办法,全面规范会议费、接待费审批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在自有食堂情况下到酒店超标准就餐、违规报销差旅费和私人费用等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该问题主要发生在2013至2015年,涉及8个事业单位。其中4个事业单位涉及差旅费超标准、多领补助、报销私人费用等已全部退回。有的单位在巡视期间,主动清退了不应报销的费用。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问题。

  督促相关事业单位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手续不全的按规定补齐手续,应退回的尽快予以清退,对违规行为有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在厅属事业单位开展排查,全面梳理发现的各类问题,逐项整改,举一反三,杜绝问题再度发生。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的财务监督和内部审计,加大五项费用以及政府采购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财务收支合法合规。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做好财经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组织培训和会计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1)关于无明细报销问题。

  该问题主要发生在2013至2015年,涉及11个单位,违规报销部分已全部退回。对能够查找、补充报销手续的,有关单位完善了手续。

  (2)关于夹带报销问题。

  该问题主要发生在2013至2016年,涉及6个事业单位,违规报销部分已全部清退。能够调整账目的,有关单位调整了会计账目。

  (3)关于不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或招投标问题。

  该问题主要涉及3个事业单位。针对该问题,有的单位结合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在内部控制手册中规范了政府采购管理流程,明确了职责权限。有关单位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关于公款支付职工宿舍水电费问题。

  该问题涉及1个单位,已收回应收未收水电费。同时,将垫支水电费方式改为预收水电费,并在宿舍区进行了公告。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宿舍区所在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协调,争取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彻底解决公款垫支水电费问题。

  (四)关于对2015年2月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土地、矿产管理制度不规范、不完善”问题依然存在,“重审批轻监管、重保障轻评估”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问题。

  抓好现行政策的立改废,组织对建厅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以厅党组、省厅和厅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废止文件289件,宣布失效文件1983件。按照“一次办好”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多项改革,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标准文本格式》和“马上办好”制度,行政权力事项由198项减少到77项,取消政务服务证明材料31项、中介服务33项。启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行政许可事项远程申报审批系统,实行省、市、县远程申报、网上审批,审批要件减少20%,会审环节减少30余项。将全部14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办理项”一次性纳入“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其中可全程网办和“零跑腿”事项119项,占81%。印发《关于加强政务服务窗口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的通知》(鲁国土资字〔2018〕242号),派出督查组就提高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调研。编制新版《政务服务手册》,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省级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方案中“3545”改革任务,开展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9月30日,各市、县(市、区)全部实现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一窗受理”、联合办理,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登记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通过网站、公告、服务窗口公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

  2.关于“土地和矿产资源的执法监察不力,违规违法用地和矿产开采”问题仍然比较严重问题。

  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加大对土地和矿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是加大对重大典型土地违法案件的挂牌督办力度。截至2018年9月底,省市两级挂牌土地违法案件57起(其中省级8起),公开通报土地违法案件16起。二是开展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重点监控工作,把卫片执法确认2017年度土地违法排名靠前的24个县(市、区)纳入重点监控范围,每月调度,在督促继续整改历史遗留违法用地的同时,做好2018年度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工作。三是常态化、制度化打好挂牌督办、公开通报、约谈问责、限制审批“组合拳”。2018年提请省政府对1个市、10个县(市、区)实施了警示约谈,省厅对12个县(市、区)实施了警示约谈,对5个县(市、区)采取了限制审批措施。

  3.关于“财务监管缺乏力度,不规范”问题仍比较普遍问题。

  2018年8月份,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内部审计工作办法》,对审计职责权限、审计程序、审计结果运用及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为厅机关及事业单位全面加强和规范内部审计监督提供了制度依据和组织保障。同时,为全面规范内部控制工作,防范经济风险,围绕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合同、工程项目等经济活动,对工作职责、业务管控、业务流程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优化和再造,编制完成了厅机关内部控制手册和内部控制制度汇编。还先后对原国土资源培训中心撤销、国土资源资料档案馆原馆长王学尧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无公函接待、违反会议规定开会、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问题仍然多发问题。

  向厅各直属事业单位下发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省关于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和会议管理办法规定,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严格按照厅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等制度安排公务接待和会议活动。执行公务接待清单制度,严格控制接待范围,严格执行食宿标准和接待用车标准。加强和规范会议费管理,严格执行会议定点管理。各处室年度内原则上安排一次专业性会议,未纳入年度会议计划的原则上不予召开。除经批准召开现场会议外,一律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能通过电话、传真、电子政务等布置的工作一般不开会。把好财务监管的口子,坚决杜绝滥发津贴补贴的行为。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共向我厅转交群众来信98件,涉及除日照外的16个市,反映问题集中在非法占地、揭发批评、安置补偿、破坏耕地等方面。对以上问题,全部建立台账并按规定转办交办,目前已全部办结。

  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组向驻厅纪检监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大部分已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深化和巩固好省委巡视成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将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紧盯整改重点,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方方面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抓好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工作,坚决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拉帮结派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健全完善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全面抓好“两项任务”,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抓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两项任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积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对各市国土资源局和厅直属事业单位党的领导,组织对事业单位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纪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党支部书记选配和培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积极性。

  (三)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层层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推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紧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聚焦项目审批、重大项目立项和大额资金分配使用等重点环节,梳理查找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制定具体防范措施,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查处力度,持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大力提倡“三提一转”和“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强化调研质量和效果。大力加强机关纪委建设,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四)全力做好整改落实,不折不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继续压实责任,加大力度,做到标准不降、任务不减、劲头不松,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对已明确时间要求,需要继续推进的任务,集中攻坚,跟踪落实,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所有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尚未处理结束的,加快进行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结合省自然资源厅的实际,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切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聚焦自然资源部门“两统一”职责定位,扎实有序抓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略海洋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强化自然资源服务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之忧为忧,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的自然资源权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紧盯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制度供给,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31-88583589;邮政信箱: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114号1907房间;电子邮箱:gtzytzwgk@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