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节前启动第七轮专项巡察
对国企进行全面把脉问诊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5

  “市委决定,春节前就要启动第七轮专项巡察,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是考虑到,从上轮巡察情况看,市管国有企业问题比较严重,必须尽快有力推动解决。希望同志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善打硬仗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一流的工作标准圆满完成市委交付的政治任务。”1月25日上午9时,寒冬腊月的黄海之滨到处一片忙年的气氛,在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一场巡察动员会正在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在动员会上向大家提出新一轮巡察要求。

  “12月7日结束的上轮巡察,我们组织力量对6个市属国企进行了政治体检,发现问题175个、线索17条。去年下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对两名市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通过政治巡察和案件调查发现,市管国企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执行议事决策规则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非常突出。”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谷衍宁说。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空档期,一刻不停歇。为了对国企进行全面把脉问诊,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一场国企新春政治“大体检”正式拉开帷幕。市委派出5个巡察组,自1月25日至3月8日,分别进驻7家市管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既聚焦共性顽疾,又把脉“行业特色病”,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尽管春节日益临近,参与巡察的同志却在夜以继日筹备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各巡察组紧盯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意见,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廉政风险,以及选人用人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组织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这次到热电集团开展巡察,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热电集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既是对集团党委‘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落实情况的集中检验,也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希望集团党委能够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由战胜在沟通交流会上说道。

  “马上就要过年了,巡察组发扬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到企业来开展巡察,让我们非常钦佩,也感受到了全面从严的紧迫感!”威海市热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爱国表示,“作为企业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一定全力配合好巡察组的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不能‘大呼隆’走过场。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往前赶,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把问题找准找透,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焦华说。

  大年初四,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庆氛围中,市委专项巡察组的同志已经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查阅账目、翻阅资料、比对数据、核实信息,从宏观着眼、从细节入手,力争把问题找准摸透。

  巡察期间,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巡察组将下发边巡边改通知书,督促企业立行立改。

  “国有企业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重要使命,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正,不仅会让个别党员干部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更会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让企业错失做大做强做优的机遇。这场聚焦国企的大排查、大起底,我们不仅要做到将问题挖得深刻精准,更要做好巡察成果运用文章,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压实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为企业冲击新目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实现治标与治本的有机融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逊说。(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