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汶上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年2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济宁市委通报巡视汶上县情况;2月22日,向汶上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赵启全、副组长张增国向汶上县委书记李志红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赵启全出席了巡视汶上县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汶上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李志红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0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汶上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汶上县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用力不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全县干事创业氛围不浓,推动转型发展效果不明显,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整治“四风”仍有差距。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一个时期易发多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屡禁不止;巡视整改不坚决不彻底,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求有差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启全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坚决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县委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促进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传统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汶上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委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文山会海”、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坚决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县委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逐级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力度。要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全面体现巡视成效。

  范晓丽指出,汶上县要把巡视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要对反馈意见逐条梳理、深入分析,制定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要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以问题整改为动力,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加快推进汶上高质量发展。

  李志红表示,省委巡视是对汶上县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是对汶上县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体检”。汶上县委将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观念,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大政治任务,主动认领,真查真改,立行立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将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逐个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账销号,逐项落实,公开整改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强大动力,把巡视整改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推动汶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汶上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