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济宁市兖州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年2月21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济宁市委通报巡视兖州区情况;2月22日,向兖州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赵启全、副组长张增国向兖州区委书记王宏伟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赵启全出席了巡视兖州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兖州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宏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0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济宁市兖州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济宁市兖州区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力度有差距。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措施不实,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到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力,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有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纪违法案件多发,“文山会海”问题更加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持续抓整改意识不强,巡视“后半篇文章”质量不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启全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坚决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区委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对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活动的打击力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区委领导班子要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进一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驰而不息抓实作风建设。区委要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落地落实。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切实解决“文山会海”、考核过多过滥问题。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实施办法,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全面体现巡视成效。

  孔凡萍指出,兖州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上来,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制定整改落实分工方案,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要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巡视整改中,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队伍建设好。要以问题整改为动力,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兖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宏伟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区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带头,组建专门班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见到实效。同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快新旧动能换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干部执行力,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第一巡视组有关同志,兖州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