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荣成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年2月21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威海市委通报巡视荣成市情况;2月22日,向荣成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马俊孝、副组长韩鹏向荣成市委书记江山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马俊孝出席了巡视荣成市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荣成市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运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江山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荣成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俊孝指出,近年来,荣成市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学习重形式轻实效,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落差,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政治生态不清朗,有的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偏松偏软,纪委履职能力有待提高。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组织建设薄弱环节较多,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上轮巡视反馈整改进度缓慢,个别问题甚至反弹回潮。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地上持续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地生根。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持续用力。要把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难题,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持续用力。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抓好巡视整改,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持续用力。要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整治突出问题,认真处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做到真改实改。

  刘运指出,省委巡视组严肃指出了荣成市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意见。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客观中肯,荣成市委要诚恳接受、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视整改的正确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扛牢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真刀真枪真整改、真抓真查真行动。要提升政治能力,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抓巡视整改与抓改革发展、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研究、协调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江山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直截了当、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完全符合荣成实际,我们照单全收、严肃整改。市委将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负起整改的总责任,每项问题整改都明确牵头领导、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形成狠抓整改的工作合力,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效机制。切实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会议要求,按照威海市委“工作落实攻坚年”部署,积极担当作为,重整行装再出发,改革争先再突破,真正把抓落实的效果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起点上开创“自由呼吸•自在荣成”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荣成贡献。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