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东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年2月2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聊城市委通报巡视东阿县情况;2月21日,向东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杨宏钧、副组长李敬德向东阿县委书记雷霞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杨宏钧出席了巡视东阿县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东阿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宝泉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雷霞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9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东阿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宏钧指出,近年来,东阿县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学用结合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够有力。引领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用力不足。对意识形态领域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强有力。党建工作标准不高,干部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县委主体责任树得不牢,纪委履行监督职责有差距。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干部担当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杨宏钧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要加强对县几大班子的政治领导,在全县各项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净化政治生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五个过硬”,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发队伍活力。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和交流轮岗力度,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规范事业单位管理。要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研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思路、办法、措施,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用心用力解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三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全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将巡察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纪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继续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要从严从快查处,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针对以上问题和意见建议,东阿县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雷霞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

  张宝泉指出,东阿县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坚持真抓真改真严,紧盯问题不放,深化标本兼治,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更加坚定地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效地抓好重点工作落实,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全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雷霞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完全符合东阿实际,我们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加强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围绕管党治党,建章立制,久久为功。要巩固整改成果,自觉把贯彻落实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同志,东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