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临沂市罗庄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临沂市委通报巡视临沂市罗庄区情况;2月22日,向罗庄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刘铁生、副组长张步军向罗庄区委书记高永胜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刘铁生出席了巡视临沂市罗庄区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临沂市罗庄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仕礼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高永胜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四巡视组于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12日,对临沂市罗庄区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铁生指出,近年来,罗庄区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部分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不强。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不担当、慢作为时有发生,“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落得不实,巡视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等处理。

  刘铁生同志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文山会海”问题,加大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力度,结合“工作落实年”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四是要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着力加强纪律教育,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五是要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深入研究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抓实抓细问题整改。

  姜仕礼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摒弃“过关”思想,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深入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区委和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担负起抓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使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肩负重任、见诸行动。要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高永胜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始终以最坚定的信念、最严肃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聚焦病灶,对症下药,确保全部整改到位。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把各项巡视整改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坚决以问题整改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确保改出新气象、改出新面貌、改出新作为。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罗庄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