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宁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6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9年2月2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泰安市委通报巡视宁阳县情况;2月22日,向宁阳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刘天海向宁阳县委书记刘学保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随后,刘天海出席了巡视宁阳县反馈会议,代表省委巡视组向宁阳县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刘学保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宁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天海指出,近年来,宁阳县委在践行“两个维护”、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缓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措施不够有力;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农村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抓得不紧,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较多;巡视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天海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宁阳实际,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组织人事纪律,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着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注重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五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六是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县委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个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郝红指出,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了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权威,代表的是省委要求,宁阳县委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彻底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夯实政治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践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省委、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刘学保表示,省委巡视组对宁阳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宁阳工作的关心支持。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意见中肯实在、精准到位,宁阳县委全部接受、全面认领、全力整改。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抓好整改,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压紧压实责任链条,驰而不息纠“四风”、正作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要以这次整改为契机,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落实省、市“工作落实年”部署,着力加快发展、跨越赶超,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尽快迈入全省县域发展先进行列”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宁阳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