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树军向张新文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玉崎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张新文和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张新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4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玉崎指出,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按照省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重点抓落实,履职尽责、务实进取,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力传导不够,违纪违规现象仍然存在;落实2014年巡视整改要求不全面、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陈玉崎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方式转变,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监督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突出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工作,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三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善于从政治视角发现、审视问题,聚焦关键环节,主动出击、抓早抓小,提升日常监督实效。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加强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长效管理机制。

  刘树军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和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要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发力,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深化成果,确保巡视整改管长远、管常态,持之以恒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新文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开展巡视,是对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和“全面体检”,反馈的问题切中要害、中肯客观,深受触动和警醒,委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提出的意见要求,委党组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坚决落实。坚持把全面整改与打造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四型机关”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制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到人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紧盯时限要求,逐项、逐条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于锋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