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鲁东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27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鲁东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鲁东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徐东升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李震球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徐东升和鲁东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徐东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鲁东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鲁东大学党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震球指出,近年来,鲁东大学党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师生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乏力,执纪问责偏轻偏松,“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建基础不扎实,抓二级学院等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严实,选人用人满意度不够高;上轮巡视整改工作缺乏持续用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构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震球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三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内涵式发展,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实现突破。四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大对财务管理、资产出租、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防范廉洁风险。坚决惩治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微腐败”,抓早抓小,开展警示教育。要结合两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深剖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持续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明春德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和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鲁东大学党委要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发力,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深化成果,确保巡视整改管长远、管常态,持之以恒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徐东升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鲁东大学实际。学校党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坚定不移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见底见效。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紧抓住巡视整改契机,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宋明杰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鲁东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