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临沂市河东区: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现场质询 督促整改落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4

  “区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全区2018年巡察整改共清理清退不合规支出、津补贴140万余元。”

  “针对巡察发现区直部门党建工作缺位问题,区直机关工委在8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党费收缴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活动。”

  “区农业局制定了《河东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加强对村级‘三资’管理监督,纠正村级财务白条入账问题。”

  日前,在临沂市河东区巡察整改督查会上,来自区林业局、司法局等单位的17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5名镇(街)党(工)委书记逐一上台,接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现场质询,对照2018年以来该区5轮巡察反馈问题,交出整改“答卷”。这是该区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河东区把牢政治方向,先后对区事管局、扶贫办等20个区直部门和48个村(居)开展巡察,并完成对省定扶贫重点村的巡察全覆盖。该区将巡察整改作为强化监督效果的重要途径,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被巡察单位“按图施工”,有序整改。10月,组成4个督查小组,分批次对全年5轮巡察累计发现的520余个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导,逐一评估整改成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年累计召开调度会议8次,实现督导常态化。

  在抓好问题整改基础上,该区突出专项治理,针对巡察发现的扶贫攻坚、办公用房等领域共性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治理5次,分别向财政、机关工委等职能部门发出整改建议、督办单10余份。用制度固化整改效果, 2018年先后制定《深化巡察整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工作办法,全区累计健全完善制度70项。同时,积极推动巡察整改向村级延伸,分别向区直职能部门、镇(街)党(工)委、村(居)三级通报反馈巡察意见,明确整改任务、时限和要求。

  “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完成。”河东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王玉荣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开展巡察问题‘回头看’,对整改不力、高举轻放、敷衍应付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